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10年,服务5300万春运返乡人
2022年12月30日 17:55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30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29日,中国石化“情暖十年”成果发布会在线举办,集中盘点2013年“情暖驿站”启动以来的服务与关爱成果。十年来,“情暖驿站”累计服务超过450万春运返乡摩托大军、及超过5300万春运返乡人员,累计投入志愿者超4.8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88万小时。

情暖驿站活动期间,加油员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

  广东地区是外来务工大省,每年春运都有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骑行摩托车返乡过年,最高峰时“返乡摩骑”数量接近70万。为关爱这一特殊返乡人群,2013年,中国石化率先在广东地区各加油站为返乡摩骑提供爱心服务,并通过结合主营业务,提供“免费加油”“易捷福袋”“温暖三件套”等特殊关爱。

  目前,“情暖驿站”已形成了覆盖广东、广西、江西、湖南、贵州等五省(区)超过240座加油站的接力爱心网络,服务项目不断丰富,相继推出爱心大巴、贫困大学生爱心送站、重点工程建设者回家直通车、免费行李邮寄、摩托换车等特色服务。

  2021年,“情暖驿站”优化服务项目,扩展关爱对象,把对返乡摩骑和春运返乡人员的关爱进一步拓展到坚守岗位的卡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通过开放加油站里的“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为他们提供爱心餐饮、休息场所等暖心服务。

返乡摩骑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排队参加免费加油,蓄势待发

  “情暖驿站这十年,见证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返乡摩骑人员从最初的60多万降至2-3万人,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国家交通运输的发展、乡村振兴,人民生活奔小康的巨大变迁。”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成敏表示。

  十年来,“情暖驿站”累计为9.2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加油超过13.2万升,赠送爱心礼包10万份,骑行雨衣4.3万件,保暖护膝5.8万件,温暖围脖4.6万条,安全背心7.9万件,免费邮寄行李、年货5万份,超过90万公斤;提供热茶姜汤94万升,玉米、红薯等热食16万斤,免费药品及简易医疗服务22万人次,免费检修摩托车超过12万辆,累计投入超过1200万的爱心资源。

  据悉,“情暖驿站”已先后荣获全球品牌与声誉杰出成就奖企业社会责任金奖、黄金标准企业公民奖、国资委“中央企业优秀志愿项目”、团中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和“公益典范·人气项目奖”等多项国际、国内奖项。“情暖驿站”将持续发挥中国石化遍布全国各地超过3万座加油站的网络优势,为将企业关爱从春运的45天延展到全年的365天,关爱对象从“回家的人”扩展到“坚守的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