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深地一号”喜获新领域油气带
2022年12月29日 21:26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顺北21斜井试获日产油气当量1242吨,顺北油气田垂深超过8000米的井已达46口

 

  12月29日,中国石化宣布:中国石化“深地一号”再次取得突破,部署在顺北油气田2号带的重点探井——顺北21斜井试获日产油气当量1242吨,井深8836米,是“深地一号”第20口超深层“千吨井”。该井是顺北油气田第一口在大型分支断裂带中取得重大油气勘探突破的探井,证实了该地区主干断裂带之外的分支断裂带也富集油气,展示出了良好勘探前景,有效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顺北21X喜获高产油气流

  顺北21斜井创造了塔里木盆地台盆区“关井压力最高、生产压力最高、分支断裂产量最高”的三项新纪录。该井井底压力163MPa,钻井难度世界罕有,西北油田运用堵漏浆随钻堵漏钻井液技术、“异型齿PDC钻头+垂直钻井系统+大扭矩螺杆”防斜打快技术、控压钻井及高压气井完井技术,逐步攻克了古生界深部岩石强度高、储层破碎易塌、超高压开关井等重点难题。

  自今年8月“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命名以来,顺北油气田以战略突破和规模增储为中心,持续攻关,再落实超深层高产井9口,其中“千吨井”5口。截至目前,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已有46口,“深地一号”正向着更深、更难、更高产量和更高质量发展。西北油田今年预计油气当量将超940万吨,同比增长11%。其中,顺北4号带20口井全部高产,预计年产油气当量185万吨,占顺北总产量的74%,建成了中国石化“少井高产”示范区。

  中国石化“深地一号”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顺北油气田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深地一号”油气井平均深度是全国之最,定向井井深最深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目前,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

 

  “深地工程”具有广阔前景。十几年来,中国石化把推进深地工程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地油气领域研究及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今年,中国石化陆续推出“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基地”和“深地工程·川渝页岩气基地”,佳绩频传。除了顺北油气田接连取得新突破,胜利油田全力打造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今年新增控制+预测储量11.5亿吨,四川盆地盆缘复杂构造区又一个中深层—深层页岩气田——綦江页岩气田诞生、首期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助力端牢能源“饭碗”。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