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前沿】25.2亿项目物流管理是怎样的
2022年12月21日 19: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邹 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解析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的物流管理和成本控制,给业内项目提供借鉴。

 

  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俄两国关系已经发展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企在俄投资、参与建设的工程项目逐年增多。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简称AGPP项目)P2标段建设,是中俄合作、俄方投资、中方企业以EPC合同模式承揽建设的典型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公司在俄工程领域承揽的单体最大项目,合同金额为25.2亿美元。

  项目地处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州,俄罗斯整体道路及桥梁基础设施偏久,远东地区更甚,常年低温。恶劣的天气条件以及交通基础的薄弱、运输适航窗口期段,极大增加了项目设备材料的物流管理难度,增加了物流运输风险系数。

  本文以AGPP项目物流管理为例,从方案策划与成本管理两个方面来阐述俄罗斯远东地区EPC工程项目的物流管理,对项目成功执行、成本控制以及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带来的重要影响。

  物流运输方案及路线

  项目物资的总体物流策略、运输方案及路线,是根据项目采购大方向来确定的。因此,分为俄罗斯境外物流和俄罗斯本地物流。离岸方面以中国供应商为主,亚太地区供应商有来自韩国、印度、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欧洲地区供应商以意、法、德、英等国家为主。

  中国地区采购物资,通过黑河发运的路线。该路线的优点就是运输距离短、成本低,可作为项目普货物资运输的首选路线;欧洲地区采购物资运输方案及路线,包括全程汽运、海汽联运,其他可行方案还有全程铁路、汽铁联运、海铁联运等。由于欧洲主要供应物资为仪表类产品,铁路运输成本高且运输周期长,因此不作为主要发运方式;由于亚太地区供应商主要集中在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主要运输方式为海陆联运,通过海运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港口,后换装汽运或铁路发抵AGPP现场;俄罗斯境内运输方式主要有两种:全程汽运和汽铁联运。其中,铁路运输分为集装箱运输和敞车运输。对于一般的大宗材料物资,从运输周期及成本角度考虑,全程汽运为首选运输方式;对于大批量且密度较大的重货物资(比如螺纹钢、螺栓等),以及单件重量超过50吨以上的设备,从成本及运输安全角度考虑,铁路运输应作为首选运输方式。

  清关资料审核严荷

  AGPP项目的清关工作,是整个项目物流管理的一大难点。在EP总包合同里,进口俄罗斯的物资分为项目正式工程用物资和承包商自用物资。正式工程物资的清关主体是俄方业主,中方承包商负责提供清关资料,由俄方业主审批。自用物资的清关,由中方承包商自行缴税清关。从中国发运的大部分普货物资,通过黑河口岸入境俄罗斯,运输周期较短。为避免项目物资在运输途中因清关资料的不符造成口岸滞留,从而造成不必要在滞港费及临时仓储费用,对清关资料的审查一定要在货物出厂前完成。

  俄罗斯海关对清关资料的审核非常严苛,单单相符、单货一致是审核的重点所在。所有单证需要供货商配合完成。因此,在准备清关文件时,需要与供货商充分沟通,确保其所提供的单证里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及一致性,尤其在货物毛、净重以及发票价格上应该准确无误。否则,在货物出厂后一旦在入境俄罗斯申报环节发现问题,货物将滞留口岸,产生较多滞留及仓储费用,导致项目成本增加。

  物流成本控制

  EPC项目的物流成本,主要由运输成本和清关成本构成。AGPP项目对于中方承包商来说,清关成本主要取决于物资在口岸办理转关或者转运的效率,海关监管库的临时仓储费以及滞港费用,占整个清关成本比例较高。而运输成本,则占整个项目物流成本近90%。

  中国发运俄罗斯的物资,通过汽运经黑河口岸入境的方式运抵现场成本最低。在物资采购环节,应充分考虑物流成本的不同,选择综合采购成本较低的原产地进行授标,以降低项目整体采购成本。在国际油价稳定、海运费处于正常的情况下,欧洲发运俄罗斯的物资以海运运输成本最低,但运输周期较长。而汽运运费较高,运输周期较海运可缩短一半的时间。因此,在发运前要综合考虑项目进度需求及成本,选择合适的发运方案。

  清关成本的控制方面,前面讲到构成清关成本的主要是进口关税、清关代理费、海关监管库临时仓储费等。在清关过程中付出的总金额成本,取决于不同的因素。比如,进口货物的性质、HS关税代码(决定了关税征收率)、关税的海关估价(决定了关税的征收计价)、包装类型毛净重、清关周期、海关查验等。因此,在清关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针对以上因素来降低清关成本,具体措施如下。

  正确的关税分类。俄罗斯海关对进口物资的追溯和审计比较严苛,因此通过使用正确的关税代码,进口商不仅可以减少关税,而且可以避免未来的审计和罚款。进口货物的价值,应向海关申报以计算进口关税和税款。

  选择经验丰富且可靠的报关行。在选择报关代理的招标过程中,对报关行的资审和技术勘察非常重要,报关行有直接和间接成本。报关代理费是直接成本,但报关代理对总成本的间接影响比他们的直接费用重要得多。比如,有经验的报关代理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确定复杂商品的HS编码并得到海关的确认,迅速完成清关放行。这样省下的时间成本和海关监管库的堆存费,是远远超过清关代理费的。而关税代码、关税待遇或海关价值的错误,则可能导致罚款超过数年的报关代理成本。

  清关文件的质量控制。由于远东地区的口岸常年通行的是农产品、木材等大宗商品,而这些商品大多以重量计价,因此俄罗斯海关对清关单据中重量、价格的审核非常较真。在货物过境俄罗斯前,每辆运输车辆需要过磅称重,过磅结果与单据产生偏差,则需要对应修改相关数据。因此,在货物出厂前就需要完成单据与货物的核对,确保单据之间的数据一致性。

  本文站在项目物流管理的角度,通过对AGPP项目物流运输管理及项目成本控制的案例解析,展现了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走出去,在气候极寒、基础设备落后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执行工程项目的经历,也可作为项目管理经验与其他俄罗斯在建项目以及即将在开拓俄罗斯市场的管理者分享。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