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工程】二次创业,赢了!
2022年12月21日 19: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秋野 钟安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西南钻一为打成每一口井奋力奔跑。

 

  伴随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公司统筹市场布局和资源优化配置工作的持续推进,2020年底,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钻一)从山东胜利临盘工区整体回迁四川,开始了二次创业的历程。

  如今,两年时间已过。刷新37项纪录,钻完井工程质量优良率达84.62%;在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四提”红黄旗考评中勇夺10面红旗,位列钻井序列之首;仁探1井以8445米井深刷新四川盆地直井钻井最深等多项纪录……西南钻一让行业内外看到了他们为打成每一口井而奋力奔跑的样子。

  强力技术攻坚

  2020年11月,在冬季的寒冷中,西南钻一1000余名员工从山东临邑举家搬迁至成都。

  人员多、负担重、市场单一,一线施工环境不适应……

  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尽快融入西南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经过充分调研,提出了“1年深化改革,2年调整完善,3年扭亏为盈,4年巩固提高,5年良性发展”的总体工作部署。

  “要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就要把打成打好每一口井当成生存机遇。”西南钻一负责人强调。

  但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地上如此,地下亦然。从临盘区块的中浅井,到川渝区块的超深井,西南钻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信心比黄金重要!我们目前在西南市场的短板主要来自施工经验和技术。只要我们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就一定能成!”西南钻一分管技术的负责人说。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保障。西南钻一采取“双向选择,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方式,引进成熟技术专家2人、管理专家3人,从近年毕业生中聘任技术骨干9人。2021年年初,由20余人组成的技术支持中心应时而生。

  两年来,技术支持中心向“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发起攻坚。相继在川西陆相中深井开展国产旋导先导试验,在丰谷111井开展震荡螺杆钻具提速试验,在新盛101-2井开展旋冲螺杆钻具提速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11月,在中国石化重点风险预探井——兴页6井,西南钻一遇到了地层破碎、裂缝较为发育、压差和掉块卡钻、井控和井漏风险并存等诸多技术难题。

  技术支持中心派出攻关组驻井施策。通过在二开期间选用直径215.9毫米井眼,使用PDC钻头配旋导钻具组合,挺进到地下5046米顺利完钻,优质储层钻遇率100%,刷新复兴区块东岳庙段机械钻速最高纪录,获得旋导工具“一趟钻”进尺最高、施工最深、水平段施工最长等技术指标。

  “我们施工到2567米井段时,遇到了地层承压能力不足等问题。时间紧迫,在没有可借鉴案例的情况下,我们根据施工前的风险预案提示、严谨的实验数据分析,果断采用了固结堵漏技术,成功匹配施工要求,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技术支持中心工程师、西南钻一技术专家徐华自豪地说。

  标准化赋能

  施工效益是检验一口井是否打成的标准之一。如何在施工过程中精准落实钻井策略,从而确保施工效益?

  西南钻一的秘诀是:结合单口井实际,按照“一井一方案、一序一策、一趟一措施”思路,推广钻井提速标准化施工模式和重点区块推荐做法。

  围绕单井钻井周期、全成本控制目标、岗位责任分解和钻井提速、成本管控措施等重点内容,利用已有的成熟经验,充分运用学习曲线,对标工区先进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分区制定精益钻井计划。

  “标准化让我们的一线施工人员一看就懂,一用就会,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承钻彭州5平台井的平台经理杨洁说。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彭州5平台井的施工队伍坚持以标准化为抓手,围绕工程地质一体化、决策运行现场化、信息集成平台化、技术保障迭代化、风险管控协同化、应急联动高效化,抓实了一线风险辨识、技术指导、执行督导、隐患消除、问题解决等多项细节,实现了项目高效的管理保障。

  由此,各项施工指标不断刷新。例如,5月11日,水平段长1843米的彭州5-1D井钻至井深8208米顺利完钻,钻井周期较设计提前8.71天,刷新了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的水平井完钻井深最深纪录。

  由此,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以来,西南钻一在江沙220-5、江沙318-3等川西中浅层区块井盈余创效表现优秀,突破了大多数石油工程企业在中浅层区块钻井施工中存在的效益短板问题。在业主方投资定额下降13%的情况下,项目直接利润率仍然达到8%左右,盈利成绩斐然。

  集团军作战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打成一口井不仅是一个井队的事,而且是我们全公司的大事。”西南钻一负责人说。“揭榜挂帅”“大兵团”攻关等,已逐步在西南钻一形成机制。

  今年5月,仁探1井按业主方要求加深至8445米,直径165.1毫米井眼裸眼段长达1493米,是目前川东北海相地层裸眼段最长的井眼。施工中一旦出现卡钻,钻机承受的载荷大,安全余量减少,处理井下复杂的风险变得更高。

  上下拧成一股绳。围绕一个个难题,西南钻一钻井专家和技术人员驻井指导,与井队施工人员一起严防死守,确保技术措施、执行过程零失误。通过“总结+调整+改进”,稳扎稳打组织开展工程风险和施工重难点分析,细化完善防控措施,一一成功闯关。

  5月6日,仁探1井创造了四川盆地直井钻井最深,直径609.6毫米井眼钻深最深、日进尺最快、日机械钻速最快,直径311.2毫米井眼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高,直径165.1毫米井眼穿越层位最多、裸眼段最长等多项纪录,极大地提升了西南钻一深井超深井钻探能力,赢得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

  像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集团军作战,为培养更强更优更精的施工队伍提供了重要平台。作战中,老带新、熟带生,一批技术、施工骨干迅速成长起来,为安全提速提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西南钻一人可以自信地说:“只要我们干,就一定能成!”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