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如何化解生闷气
2022年12月15日 18: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斌:

  您能认识到自己平时感觉到压抑,说明您对自己的性情性格非常了解。其实,老师身边就有您这样现状的同事。有的人追求完美,希望做的每件事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在家是好老婆、好妈妈、好儿媳;在公司是好员工、好下属、好领导。有的人,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会做出违背内心的行为,但又不能向外透露,向别人诉说。心思太重,长期心理压抑,活得太累,偷偷哭泣又怕人看见自己脆弱的一面,甚至用自虐的方式发泄负能量。总之,对自己太不友善了。

  所以奉劝您,当心情抑郁沮丧时,一定要及时调整为自己解压,换个视角考虑问题。一旦调整不过来,又死死抓着问题不放时,就像是掉进了一个黑洞,无穷尽地消耗自己,把坏情绪发展成抑郁,很快各种心灵的痛苦也会随之而来。

  也就是说,如果不理性面对这个问题,把起因、结果、解决办法想个清楚明白,只能在抑郁的漩涡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最终结果必然是损害健康,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下面,作为老师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供您参考。

  首先,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到症结所在。究竟是因为什么让您总是生闷气?是您对事物太敏感还是事物对您来说太在意?是您对自己的要求太高还是太低了?等等。系铃人还需解铃人。相信问题已存在很久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搞清楚这些问题需要时间。当您找到了问题所在也就是症结时,自然就找到了突破口。不过,自我找到问题确实是很难的,就好比自己把自己拉起来一样,无论力气多大,肯定是拉不动的。您可以找朋友帮助,从他人的角度来客观的分析这个问题,或许能找到“出路”。那个时候,相信您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心情释放,豁然开朗。

  其次,要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处理能力。您总是生闷气,“心理堵得慌”,必然会带来心理阴影,造成情绪烦躁。就像水管道,如果不及时通开就容易爆裂。所以,改善人际关系就是打开排泄口,平时要多与同事朋友拉呱交流,最好能结交一位敞开心扉、无话不说的闺蜜。这样有问题时可以互相倾诉,与对方相处过程中尽量展示自己优点,独自一人的情况下反思自己的缺点,让自己的问题悄然化解,从而逐步缓解心理压力,进而保持心态的平衡。

  再次,要学会放手解压,回归自己本性。心理压力犹如一个泳池,慢慢的积累而不释放的话最终只有漫出来。对于个人而言也是一样,压力慢慢积累,一开始以为是小事不以为然,但是多了就消解不了,最终成为抑郁或其他心理问题。当自己心里难过也不知道找谁诉说的时候,也就是被抑郁情绪包裹时,那就适当停下脚步放空自己,放松解压,学会放手。只有这样,才能放自己一条生路。如果总是拿着誓不罢休的态度与抑郁症结闹个天翻地覆,打个头破血流,那么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

  暂时的停止,不代表永远的沉沦。调整好自己重新出发,说不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多想想自己的优势,重新认识自己,理性分析现状,去接纳自己,调整方向。相信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