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非凡十年 铁军砺剑
2022年12月13日 17:0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周志霞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常兴浩

 

  华北工程铁军砺剑,这非凡十年必将载入史册。

 

  干,

  自强豪气冲霄汉。

  站排头,

  使命在召唤。

  十年风雨路,华北工程走得坚定,干得精彩,必将载入史册。

  一路踔厉奋发,是什么引领华北工程前进的方向?是什么让华北工程不断奏响奋进的凯歌?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常兴浩。

  走得坚定 干得精彩

  中国石油石化:常书记,您好!华北工程成立的十年来,如何破浪前行?

  常兴浩:十年来,华北工程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2012年进入中国石化进行专业化改革重组的快速发展时期,2016年进入市场寒冬期,2018年进入全面可持续发展阶段,目前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每个发展阶段,华北工程都有具体的战略部署贯穿其中。比如,2013年提出“依靠不依赖”,2014年提出“市场决定生存、效益决定未来、基层决定成败、技术决定实力、安全决定幸福”经营理念;2016年,围绕“止亏减亏扭亏”三年三大步战略目标,启动“1236”工程、实施“1244”部署;2019年以来,相继实施“1135”“1126”“1555”工作部署,推进“五大工程”,坚持“优化、规范、改革、提升”八字方针。可以说,华北工程这十年是观念转变、思路创新、战略升级的十年,是华北铁军锋刃淬火、勇争排头的十年。

  中国石油石化:您如何评价华北工程这十年的发展?

  常兴浩:这十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绩,可以用外有压力、内有困难、考验不断、成就辉煌、经验宝贵20个字来概括。十年的逆行出征、持续拼搏奋斗,让华北工程经受住了两轮市场寒冬、三次重组、多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实现了持续高效快速发展。2020年人均利润、总资产利润率两项指标在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内排名第一,连续6年完成生产经营考核目标任务。这样的成绩为过去十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十四五”开了好头。

  回首十年发展历程,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和根本性的,必将载入华北工程的光辉史册。这是全体干部员工用智慧和力量创造的奇迹,用汗水和辛劳刷新着业绩。我们必须赞美并发扬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

  党建引领 文化传承

  中国石油石化:华北工程发展这十年,党建作用发挥举足轻重。在您看来,华北工程的党建工作有怎样的特色和经验?

  常兴浩: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使命,各个发展阶段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壮筋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

  特别在基层党建方面,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作为党建提质升档工程的抓手,把建强“五强堡垒”、打造“五手先锋”和“三会一效”工作机制全面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如今,基层党建实现了班组党员力量全覆盖、组织架构与管理体系相匹配、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清单、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等工作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升至历史最高点。

  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的生动实践,是对“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力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部队”的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的精准落实。

  中国石油石化:华北工程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市场、重组、疫情的考验,并实现持续高效快速发展,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常兴浩:最重要的是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的基础上,华北工程64年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思想和行动准则在十年深化改革、砥砺前行中得到升华。十年间,“市场决定生存、效益决定未来、基层决定成败、技术决定实力、安全决定幸福”经营理念,以“团结、实干、创新、奉献”华北铁军精神、“猛虎队”精神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体系逐渐形成、固化,成为全员共同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有了这样的企业文化,市场寒冬期时,公司引领员工转变思想观念,由被动变主动,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到每名员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不懈追求。我们千方百计为员工办实事,在改善野外生活和工作环境、保障员工健康、打通员工晋升通道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近几年员工的流失率几乎为零,员工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优势突显 未来可期

  中国石油石化:您觉得如今的华北工程有怎样的发展优势?

  常兴浩:这些年,华北工程始终牢固树立市场决定生存的理念,坚定不移地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进入“十三五”,我们谋篇布局,“四大转移”“四大区域”和铁拳战略有效落地。

  目前,我们的优质市场已经形成规模,包括中国石化系统内的鄂北、西北、南阳市场,系统外的山西、川渝等优质市场。多年来,我们为塔河油田、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河南油田等的勘探开发提供了多方位工程技术服务。此外,海外的四大区域市场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作用。有这些优质市场,预示着我们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抗风险能力会越来越强。

  中国石油石化:您对华北工程的未来有哪些期许?

  常兴浩:华北工程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计划到“十四五”建设成为石化领先的石油工程综合服务商,全面部署实施“四大发展战略”,推进实施“五大工程”,在“工程施工+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大包服务”上全面发力,力争“十四五”末,中国石化内部、国内外部和国际市场收入占比达到3∶2∶5,年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6.8亿元。

  在这样的目标基础上,华北工程的未来我认为要向高精端的方向发展。技术上,攻关钻完井技术、储层改造技术、一体化技术服务等,重点加快致密油气技术中心和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的发展建设;装备上,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有了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精良装备,业务就可以向着做精做优方向进一步提升,可以更好地为保障油气勘探开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在新的赶考路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思想航标,端牢能源饭碗,华北工程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