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柴油变成“危化品”利好了谁
2022年12月13日 21: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少恒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综合来看,柴油纳入危化品管理将给成品油产业链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多环节带来利好作用,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上旬,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公告(2022年第8号),提出依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有关规定,决定调整《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将“1674柴油[闭杯闪点≤60℃]”调整为“1674柴油”,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简单来说,本次公告的内容就是取消了原来仅把闪点在60℃以下的柴油列为危化品的规定,将符合闪点条件的低凝点品种柴油,全部纳入危化品范畴。

  本次公告对于成品油行业的运行及未来发展意义,可以从两方面说。一是公告由十部委联合发布,也就意味着公告事项的落实能够有强有力的行政力量保障。二是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及2020年7月商务部废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均是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要求、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加强成品油流通事中事后监管为导向的政策措施。本次把柴油纳入危化品管理,是从商品化学性质界定的角度与上述政策形成闭环,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家能源体系布局和成品油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保障。

  结合近年来市场形势变化以及分环节分析,8号公告的执行将给成品油产业链的发展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从生产端来看,有利于促进炼化行业优化装置结构,减少低品质柴油的生产与销售。众所周知,2021年6月国家开始对轻循环油视同石脑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以轻循环油为主要原料的调和柴油规模大幅减少。调和柴油的市场空间被释放后,大部分被民营独立炼厂的无票或变票柴油替代。柴油纳入危化品管理范畴后,国家将加强对于炼厂生产的柴油或组分油的监管,促使炼厂减少无票或变票柴油的生产规模,从而促使炼化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

  从流通端来看,有利于降低柴油贸易商的数量与规模,减少流通成本及市场波动。2021年至今,由于柴油不作为危化品管理,流通环节进入门槛较低,从事柴油经营的贸易商明显增加。柴油纳入危化品管理后,民营独立炼厂以及国有石油企业出售柴油给贸易商时,只能与具有危化品资质的贸易商进行交易。可以预见,全社会柴油流通成本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市场波动也会由于贸易商投机活动的减少而降低。

  从消费端来看,有利于节约柴油消费,为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提供助力。长期以来,社会上存在一些没有危化品证的经营主体,比如工业园区、物流车队或个人窝点等,利用内部自用加油站的名义,对外部货运车辆销售低价渠道获取的柴油资源。柴油纳入危化品管理后,这些边缘地带的经营行为将受到严格的监管和查处;低价柴油资源的销售渠道将受到治理,从事物流运输的运营车辆将趋向于回归具备危化品经营资质的正规加油站加油。另外,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始终保持高位,以及物流行业占柴油消费70%以上的环境下,国内柴油价格更多地接近到位价水平,有利于降低能耗。

  综合来看,柴油纳入危化品管理将给成品油产业链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多环节带来利好作用,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当然,政策的见效需要一定周期,同时取决于各地方政府的理解程度和执行力度。行业经营主体应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利用好政策红利,做好自身各项经营的安排。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