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听到同学家吵架心里发怵
2022年12月13日 20: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春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刘虎 :

  你不要为同学家吵架感到内疚。你为他们做媒没有做错。你和你同学在大学同班同学,又是最好的朋友,毕业后一起工作。你7年前结了婚,而你的同学虽在工作上很出色,但还是单身一人。你为他操心介绍女朋友是应该的。

  你爱人在一次周末郊游时,特意将他们两人约上。经过一天的游玩接触,双方相互加入了微信,对对方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又经你们两口子的撮合,很快他们就进入了热恋。由于双方的年龄都不小了,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1年后他们登记结了婚。因为你们是好朋友,又加上是他们的婚姻介绍人,你们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所以他们在买房子时也选择了和你们在一个小区,而且还在一栋楼同一个单元里,你们两家人经常在一起。有人说:“谈恋爱的生活是浪漫的,初婚后的生活是甜蜜的,有了孩子后的生活是苦涩的。”这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毕竟每天除了工作外还要面对锅碗盆瓢油盐酱醋。尤其有了孩子后,家庭琐事就多了,磕磕绊绊的事就来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解决好他们的家庭矛盾,避免他们发生婚姻危机,还需你们来做工作。因为你们是最好的朋友,他们对你们的信任度最高。你们可以拿你们自己是怎样处理好夫妻关系和家庭矛盾的具体做法讲给他们听,让他们改变自己的做法和生活方式,从而达到家庭和谐的目的。你们要耐心劝导他们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夫妻关系。夫妻是家庭的主要成员,更是家庭和睦的关键人物。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时,都要想到在婚礼上司仪讲的那段话:“无论是贪穷还是富贵,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不离不弃永远相伴,白头到老。”夫妻之间应互敬互爱,互让互谅,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配合,消除误解,形成默契。

  二是处理好家庭与工作关系。一个家庭不是一个人的事,夫妻双方都有维护家庭和睦的义务和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都想把自己的工作搞好,因此,要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他们两个都是责任心很强的人,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干出成绩,都不想因家庭而拖累工作。这就应该做到上班时全心全意地工作,要付出比结婚前更多的努力。下班后共同操持家务,养育孩子。

  三是处理好婆媳关系。你的同学出生在农村,父母一辈子务农,习惯了农村的生活方式。你同学的爱人出生在城市,不喜欢公婆农村的生活习惯。自从你同学的母亲来带孩子后,你同学的爱人总嫌婆婆邋遢,嫌婆婆做饭不好吃,由此就产生了家庭矛盾。养儿防老,养老孝老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法律赋予子女的责任。婆婆的生活方式可以慢慢改变,但儿媳也要尊重老人,与婆婆处理好关系,不能整天给老人脸色看。

  四是处理好育子方式。不要对孩子看得太娇惯,哭一声就认为孩子受了什么委屈,碰一下就认为对孩子成长造成多大的影响。小孩子磕磕绊绊是常有的事,并不影响他的成长。“惯大的孩子是庸才,摔大的孩子是人才”,应该让孩子从小就吃点苦受点累,长大才有自立能力,不要对孩子太娇惯。

  他们处理好了这四个关系,家庭矛盾就迎刃而解了。你的压力也就不存在了。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