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通往市场的俄罗斯石油
2022年12月13日 20: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裴洛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的建立,使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强大竞争力。

 

  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3个共和国的领导人在别洛韦日森林举行会晤,公开宣布在全苏联领土上成立新的国家联合体(独联体),并宣称“苏联已不复存在”。25日晚,苏联总统发表声明后,国旗从克里姆林宫旗杆上降下。新俄罗斯领导人大力进行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综合性改革,依靠石油天然气工业推动了工业生产的持续增长,保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快速推进

  1992年11月17日,俄罗斯总统颁布了《关于对石油工业、石油加工工业和石油产品销售部门的国有企业、生产和科学生产联合体实行私有化和股份制特殊性》的第1403号命令。这一总统令揭开了石油部门私有化进程的序幕。1991~1995年初始阶段,石油部门私有化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私有化进程的政治目的性强,私有化以极快的速度推进;二是大型企业的股份化明显呈现出私有化和低收益的特征;三是实行私有化票证制度。

  同发达市场经济体私有化不同的是,俄罗斯及东欧国家采取的私有化措施遇到了一系列客观阻力。首先,改革规模与经济发达国家的同类改革无法比拟。俄罗斯和东欧国家实际上没有进行资本市场运作的基础设施。由于生产的急剧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便对低赢利企业潜力的评估复杂化,此外,居民的财力明显不足。这些情况不可避免地造成出售国有资产的不对称性,同时需要对劳动集体、失业人员等一些群体提供优惠。

  经过第一阶段私有化改革,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石油生产领域共建立了14个相互竞争的大型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及其他250家所谓的独立公司。在私有化改革的第二个重要阶段,对石油天然气部门进行了进一步的整合,建立了“卢克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秋明石油公司”“西丹利石油公司”“鞑靼斯坦石油公司”“巴什基尔石油公司”等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这些公司担负着对其他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加工资产进行私有化的任务。

  1995年4月1日的俄罗斯总统令加快了建立私有化公司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进程,解决了分支机构通过股份交换加入上中下游一体化公司的问题。在石油部门私有化改革的第三阶段,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有效地开展活动,获得了自主制定和具体落实市场战略和战术任务的可能。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的经营活动,从根本上扭转了国家石油天然气生产行业出现的令人担忧的下降趋势。

  摆脱危机

  西方大型石油公司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进行了上中下游一体化改革,打破了国家的界限。而与这些西方公司完全不同的是,俄罗斯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是根据20世纪90年代总统和政府颁布的有关法令在瞬间产生的,而当时世界石油经营的外部环境已经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因此,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上遇到了更为复杂的问题。

  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没有时间去经历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乎规律的各个发展阶段,缺乏在竞争环境下开展经营活动的经验。此外,在中央集权经济时期,石油部门就已积累了诸多未决问题,石油公司在私有化、资本集中和集团化形成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失误,这些都成为俄罗斯大型石油公司经营发展和融入世界石油经济一体化道路上的障碍。

  这一进程贯穿于俄罗斯石油经营活动发展的整个复杂经济过程,而当时俄罗斯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阶段,宏观经济形势恶化,石油经营结构落后,产能过剩,设备陈旧,石油产量因国内石油和石油产品需求的减少而下降。此外,在那个时期,国家能在多大程度上运用市场的力量发挥一些根本性作用也不确定。

  尽管如此,由于采用了市场管理体系,俄罗斯的石油工业摆脱了危机。1998年这一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当时世界石油价格降至每桶9美元的新低,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公司不仅没有减少石油生产,没有冻结投资计划,反而将价格危机视为石油工业生产和财政指标快速增长的动力。

  全面提升

  价格危机迫使石油公司通过减少开支、扩大销售规模和提高石油制成品的质量等方式大幅提高经营效率。石油工业经济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出现的有利的价格行情,为俄罗斯石油公司走向世界资本市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可能。

  俄罗斯石油公司对本国石油天然气田勘探开发的投资能力,以及生产高质量的燃料、建设运输基础设施和保障生态安全的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随着俄罗斯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组建阶段的结束,公司的经营者面临着如何选择有效的战略,保证石油公司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国外都拥有强大竞争力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期里,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的目标使人们难以对公司选择的战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这一方面反映出公司领导层对上述问题缺乏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则是受外部环境发展极端不确定的影响。但俄罗斯石油公司随后还是形成了自己的目标。这一目标与西方主要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没有任何差别,尽管两者之间的发展水平和经营规模尚处于不同阶段。

  截至2012年初,俄罗斯燃料能源综合体石油部门共拥有9个大型上中下游一体化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鞑靼斯坦石油公司”“巴什基尔石油公司”“斯拉夫石油公司”“罗斯石油公司”以及160个中小型石油生产公司。这些中小公司在俄罗斯石油生产中所占比重不大,仅开采2000万吨,俄罗斯的石油生产主要还是由9个大型上中下游一体化公司完成的。它们占石油生产总量的95%。

  21世纪第二个10年之初,依靠石油天然气工业,俄罗斯经济完全走出了2007~2008年的危机,促进了国家财政和对外经济形势的稳定。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25%。这个关键部门保证了俄罗斯1/3的工业生产,近1/3的预算收入,以及近一半的联邦出口和外汇预算收入。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