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王川:执着奏响青春华彩
2022年12月13日 15:32   作者:赵 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话语总是饱含激情、催人奋进,奋斗之美、幸福之荣令王川心向往之。作为一名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的青年工作者,珍惜岗位,忠诚敬业,潜心静气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干事过程当成长机会,是她对自身岗位工作的要求。

  2005年西南石油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的王川,就是一个坚强又勇敢的女强将。39岁的她在巴州公司工作17年间,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干部、新疆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党务工作者、巴州分公司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或许你无法选择你的工作,但你可以选择你的工作态度,用热情去发掘工作中蕴藏的活力,你会感受到无穷的干劲。”说这话的人就是王川,计算机专业的她,深感跨专业工作基础知识的匮乏,但她相信勤能补拙。

  为了更好更全面的掌握基本技能,增加实践经验,她白天仔细研读相关专业书籍,不懂之处主动向老员工请教,晚上整理消化,记录学习心得,几本厚厚的培训笔记上写满了知识要点。

  转入人力资源和党建工作专业后,她迅速找准角色,沉下心来,全心全意钻研本行业务,节假日和双休“泡汤”也是常有的事情。但王川没有任何怨言,自身业务素质也在着摸爬滚打中不断提高,她有的放矢地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也正是基于她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从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一步步奠定了站在颁奖台上的荣耀。

  一个人强不算强,一个团队强才叫真的强!无论她担任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科副主任还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任,她把每个团队都打造成了最强团队。他带领的党支部连续多年荣获新疆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科室连续多年荣获新疆公司先进集体。

  然而面对荣誉,她很谦虚,总说这是她所在团队的荣誉,是团队人员的出色发挥才奠定了好成绩的基础,她只是比较幸运而已。

  从两张皮到一盘棋

  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动力源。加强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王川持之以恒的追求。

  为了全力破解机关与基层脱节的痛点、难点、堵点,王川注重学习党建品牌案例,研究创新自身党建品牌特色,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企业发展大局中去研究、谋划和推进,从本质上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企业基层的有效结合点,有效破解业务和党建工作中的难题。

  人才强企就是众多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成果之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王川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人才强企工作,探索与业务外包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在人才培养、劳效提升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巴州分公司深度发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在王川的努力下,今年共引进25名大学生奔赴边远地区以及新开发网点,引领36名员工在岗位技能上从“一岗通”到“全岗通”转变,11名业务骨干与32名青年员工签订师徒协议,构建由初、中、高级工向技师和高级技师成长的“技能提升线”。

  辛勤耕耘,换来丰硕成果,努力拼搏,终有收获喜悦。她主要负责的品牌研究成果“构筑‘人才强企’新高地 助推企业发展赋新能”成功入选国家级期刊2022年度“国企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向同行、双赢双促。

  2022年,在新疆公司青工技能竞赛,巴州公司荣获团体优胜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团体项目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个人项目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从确保质量到勇于创新

  新发展对国企提出了新要求。王川紧跟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格局中的新变局,抢抓新机遇,从按部就班向勇于创新进军。

  为进一步规范用工形式,处理好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和用工规模之间的矛盾,在公司的指导下,王川借鉴国内外外包成熟的经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制业务外包实施方案,并提交公司办公会议审定,并于试点实施整站业务外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作为成功经验在新疆公司进行交流,得到领导的认可。

  除此之外,王川积极探索了优化排班、非全日制用工、阿米巴经营管理等,为销售业务深化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了使阿米巴更好的在各加油站落地,王川将“阿米巴”理念与现行模式有机融合,形成一套符合中国石油销售业务生产经营实际和长远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并在金翔加油站进行试点推行,结合加油站实际情况进行多次修订和完善,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阿米巴应用管理先进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川的精心指导下,金翔加油站夯实提质增效基础,团队意识越来越浓,经营指标持续向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明显,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形成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在各加油站进行推广,提高全公司油站运营能力。

  “下步我们将在金翔加油站成熟推进阿米巴运行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实现站级精细化管理,提升加油站经营管理效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王川说。

  王川始终坚持品质和匠心,不断创新超越和突破,先后取得2020年技术创新二等奖,2019年管理创新二等奖。

  愧对家庭,愧对父母

  然而对于家庭,王川是心存愧疚的,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公司的员工,两人的工作都非常忙,很少有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

  父亲,更是王川心中永远不能提及的痛!王川的父亲被确诊为癌症,经过反反复复的化疗,父亲的身体极为虚弱。那天,母亲颤巍巍的对王川说:“你有时间,请几天假,多陪陪你父亲!”“这阵子实在太忙了,等我忙完了就陪父亲,好不好?”

  总以为时间还很多,一切都还来得及。直到2022年4月父亲去世,王川也没能送父亲最后一程,追悔莫及的她,欲哭无泪。“对于父亲,我永远都是亏欠的。对于我的选择,我不会后悔!我只有化悲痛为力量,干好工作,才能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十七年的漫长岁月,曾经的少女已为人妻,为人母。记忆中的“小川”已经变成了“川姐”。变的是时光,不变的却是那明朗的笑容和美丽的心灵。在十七年的时间里,王川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奏响无悔青春的华彩乐章。

  “昂首争作领头雁,俯首愿为孺子牛。”王川说,唯有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企业的发展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一名适应时代需求,助力企业发展的合格员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