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青岛炼化谋“新”篇
2022年12月01日 14: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杜博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青岛炼化将成为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链主”企业。

 

  日前,位于青岛市西海岸的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炼化)被青岛市授予高端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青岛炼化这家二十一世纪国内首座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企业,正全力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链主”企业将重新刷新人们对传统炼化企业的认知。

  减油增化:践行“双碳”目标

  2008年投产至2021年底,青岛炼化累计加工原油1.45亿吨,实现产值6162亿元,上缴税费1312.86亿元;吨油利润、人均利润均在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处于先进行列。2021年,公司全年加工原油1118万吨,产值518亿元,税费126亿元。

  转型发展,是“双碳”与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青岛炼化响应集团公司的发展要求做出的一项重大而具有探索性的决策。青岛炼化将在源源不断提供成品油和化工原材料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

  多年来,青岛炼化切实围绕“打造安全绿色亮丽名片”的目标,在国家、地方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能效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单位能量因数耗能达到 6.4千克标油/吨*单位因数以下,连续10年以原油加工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荣誉称号,获评我国首批“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成为推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的排头兵。

  围绕“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青岛炼化准备如何打好绿色低碳转型的硬仗?

  公司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未来将重点从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大绿色能源供给能力、实施低温余热高效利用、提高污水回用率、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减排等方面来深入推进。例如,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公司将继续推进机泵节能改造、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胺液系统优化等能效提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水平。

  进入青岛炼化公司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288个车位的光伏停车场。为了加大绿色能源供给能力,去年以来,公司先后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停车场车棚光伏发电项目,有效利用公司办公楼、消防队、中控室、配电室以及停车场等超过15000平方米的面积,每年可发电235万千瓦时。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进光伏发电二期项目,研究利用公司应急水池等区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作为以生产成品油为主的传统炼化企业,青岛炼化员工的电动车已经可以全部使用绿电,行政办公区域100%用上了绿电。这是公司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态度。

  志在转型:从炼化到新能源

  对于青岛炼化来说,2022年的每一天都不同寻常:转型升级正在发生,技术创新持续进行。

  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对现有工艺技术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原油的利用率,降低能耗,增加产品产量;另一方面,开发多产化工原料及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技术。

  2020年6月,山东省发布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当年12月,青岛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同样在2020年,中国石化提出要定位于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省、市和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时不我待,青岛炼化迅速组建氢能技术开发团队。

  2021年8月5日,随着一辆充装300公斤燃料电池氢的长管拖车从青岛炼化厂区驶出,青岛氢能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青岛的车用上了青岛的氢!这个消息不仅让青岛人备受鼓舞,也震动了整个行业。传统炼化企业青岛炼化勇于“自我革命”,大胆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为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和典型。

  与此同时,公司低硫重质船燃、碳十粗芳烃等新产品成功研发,高端聚烯烃类化工原材料实现进口替代,通过主动“补链、强链、延链”,带动区域高端化工产业链不断完善。

  着眼未来:果断布局大项目

  对青岛炼化来说,未来三年的发展质量尤为关键,多个重大项目正在或即将落地。

  在备受关注的氢能源方面,公司将建设氢能二期项目,新增充装规模1500Nm3/h;三期新增充装规模3000Nm3/h;计划到2025年将氢能资源基地的供氢能力提高到6000Nm3/h。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发力可再生能源制氢,建设国家氢能示范项目,利用300多亩的公司排洪集水区,建成水面光伏项目,实现绿电制绿氢,直接向厂外加氢站管输燃料电池氢并向氢能车辆加注,助力青岛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高端化工产业链方面,2020年以来,公司加大了高端化工产业链布局,结合液化气安全提升工作,启动了一期液化气安全提升项目,将液化气这一危化品就地转化,为青岛市延伸可降解材料产业链提供原料,助力青岛市生态文明建设。

  公司将进一步加快高端新材料项目建设,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建成液化气安全提升一期项目,新增产值和利税将有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青岛市高端化工和可降解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提升措施,建设液化气综合利用系列项目,将全部液化气脱氢转化为高价值的丙烯,并进一步转化为便于运输的低风险固体化工原材料,大大减少周边道路运输的安全风险。公司所增产的高端化工原材料基本可以满足青岛本地企业的需要,对地方经济拉动巨大。

  公司将开展环保提升工作,将炼油副产的低价值石油焦转化为高价值的高端化工产品,进一步提升环保水平和竞争力水平。公司目前正在与中国石化系统内外的大型研究院所开展相关技术攻关,尽快实现工业化生产。

  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青岛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高端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青岛炼化必须在整个供应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整个供应链或供应链中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为青岛地区的海尔、海信等下游高端化工产品用户担当起“链主”应尽的职责。这是青岛炼化肩负提升整个供应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使命。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