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引领,争当“深井钻探第一军”排头兵
2022年11月21日 11:59   作者:陈祗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示范点”

 

  巴州分公司90001钻井队党支部始终坚持“打优质高效品牌井,树钻井队伍新形象”为目标,以支部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一口井,树一座丰碑”,不断擦亮井队品牌,锻造名副其实的超深井钻探“排头兵”。

  建强三支队伍,打造一流管理

  有个好书记。“有排头要争、有红旗要抗”是作为90001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的葛佳给自己,更是给井队定下的目标。作为党支部书记,葛佳落实支部书记“三懂”、“三会”、“三过硬”,发挥带头人、关键人总用;同时,党支部书记与平台经理坚持“职责分工、业务互补”的原则,不分彼此,共同担责。坚持以支部建设为核心,将党建引领作用融入生产经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进“微型党课”编讲及与甲方的联合党建工作,深化承诺践诺,把安全井控、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具体指标写入支部和党员承诺,党建工作始终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带出硬班组。秉承“钢班子带铁队伍”的管理理念,以班前“大合唱”,班后“小总结”为主线开展班组会议,通过“日保周、周保月”压实责任,高效完成各项施工任务;规范班组工作制度和员工行为,充分发挥兼职培训师、技师作用,讲透、讲清当班工况和问题,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标准现场,岗位责任“一口清”、支部主体责任分级一口清;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赛”岗位练兵,定期进行应急演习;发挥“一专多能”的导师带徒模式,将导师合同一贯到底;注重岗位练兵日常培养,“一对一结对”、“一人多岗”;做“井控明白人”,井队干部、司钻大班风险受控率100%。

  锻造铁队伍。强化工程技术人员培养,签订师徒合同,充分发挥“一体化”承包优势,开展钻井液、录井、定向、固井等专业技术兼岗专项培训,激励一专多能、一人多岗,提升工程技术人员综合技能,逐渐实现“技术+专家+能手”的人才队伍良性滚动发展;强化口井分析,对地层特性、钻头选型、参数优化、事故复杂预防进行归类,形成“口袋书”并下发到每一名员工手中,实现“管理+技术+操作”同步提升,形成了“创新人人可为,创效人人能为”的良好氛围。

  坚持三个强化,打造一流业绩

  强化科学提速。坚持推进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以“打优质高效品牌井,树钻井队伍新形象”为目标,认真调研井下情况,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明确“四个必须”:必须抓住机遇,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量、必须精细施工,珍惜到手的每米进尺、必须严格监管,确保安全环保井控绝无一失、必须提速提效,以精品工程站稳市场,实现钻机连续运行,大胆试验新技术、新方法,承钻的口井多次打破区块纪录,指标不断刷新。优化中完提速样板,事故复杂率控制在1.5%,单机单队作业提升12%,年累进尺0.9万米。

  强化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理念,通过地层、钻头、邻井情况等参数制定符合口井的技术措施,严格落实口井分析机制“一井一策”、“一段一策”,通过“反复抓、抓反复”确保关键风险领域和重要敏感时段,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始终把井控作为第一风险,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贯彻“发现溢流立即关井,怀疑溢流关井检查”的积极井控理念,井队干部、司钻、大班各个都是井控“明白人”;扎实开展井控装置检查、井控演练,提高执行力,实现井控风险全面受控,在塔里木油田HSE定级审核中连续5年评为A级,成为名副其实的钻探“排头兵”。

  强化精益管理。充分运用提速模板找差距、补短板,使岗位责任清、人员心中明,充分发挥“人人都是管理者、岗位就是利润源”的理念,牢牢牵住单井核算 “牛鼻子”,将生产全过程细化优化分解到接单根、趟钻,把油料、运费、钻头消耗、修理费用等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促进降本增效,实现原材料成本硬下降10%。“能修不领新、自理不委外”,深入开展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工程、提质增效,“节约奖,超支罚”,有效节约生产成本;人工成本控制率78%、百元收入营业成本率85%、生产时效98%、井身质量合格率100%,均在区域前三甲。

  聚焦三个坚持,打造一流的文化

  坚持五湖四海。从投身塔里木勘探开发,该队一以贯之坚持“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人生观,坚持五湖四海,摒弃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实现和谐发展,全体干部员工践行“成就甲方才能成就自己”的理念,从盆地沙海缚油龙到天山脚下擒气虎,始终把保障勘探开发牢记在心,履行找油找气的使命。

  坚持人才为先。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始终坚持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来,谁先成才成才谁先上,压担子、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实打实、硬碰硬培养,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通过配强“管理+技术+操作”三套班子制定专项考核政策,实现人员稳定。先后输出工程师11人、平台经理9人、科级干部7人、副总师1人、处级干部2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

  坚持暖心工程。持续在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冬季施工开展“每周一次清炖羊肉、每天一碗羊肉汤”暖心工程。开展员工生日慰问等活动,增加干部员工归属感,使广大员工真正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和组织的温暖。

  下一步,巴州公司党委将持续围绕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联合党建、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示范作用,对党建工作再部署、对基层党建特色做法再升华、对示范点创建思路再拓展及时将基层党建示范点创新工作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