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不忘来时路 再启新征程
2022年11月17日 14: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写在《中国石油石化》杂志出版500期之际

 

  热烈的红,明艳的黄,在大自然用最灿烂的颜色把北京秋天的氛围拉满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中国石油石化》杂志也迎来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出版刊期——第500期。

  极偶然地,我们用第500期杂志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了石油新闻人最隆重的礼物。

  其实又不偶然,从1999年创刊至今,《中国石油石化》杂志肩负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与行业同心,始终与时代同行,触摸着每一次脉动,展现着每一份荣光。

  这是光辉灿烂的500期,也是艰苦奋斗的500期;

  这是《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的500期,也是所有石油石化人的500期。

  这500期杂志是国际石油风云大开大合、云诡波谲的见证者。它见证了国际油价扶摇直上至147美元/桶的风光,也见证了狂跌到史无前例的-38美元/桶的惨淡;见证了欧佩克石油权利的逐渐没落,也见证了美国、俄罗斯、沙特三极并列之后的博弈不止;见证了石油成为科索沃战争中美国遏制南斯拉夫的武器,也见证了俄乌冲突中各方的能源暗战……

  这500期杂志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健康发展、弯道超车的推动者。当体制机制限制了行业发展活力的时候,它呼吁石油行业加快变革,向新的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当炼化产能过剩的时候,它呼吁国家和行业出台政策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结构调整;当PX等石化产业被集体抵制的时候,它揭露国外势力力图限制我国健全产业链的险恶用心;当油气资源战术性增产已不再有显著效果的时候,它呼吁开展第三次石油勘探战略接替;当行业将进入更加快速的结构调整期,它专门出版图书《从百万到千万》《解码万吨站》,策划蓝皮书《中国加油(加能站)发展》,助力石油行业寻找转型方向……

  这500期杂志是我国石油石化企业自我革命、破茧重生的记录者。它记录了石油人进军西部、进军大海、进军非常规,开发建设了一个又一个油田,也记录了东部油区的老当益壮以及西部油田的强势崛起;记录了三大石油公司成功上市,迈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性一步,也记录了国内油气企业开始“走出去”,参与国际油气合作;记录了石油企业把新能源作为主业,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也记录了加油站从躺着卖油到服务品牌化、加能多元化;记录了高层精英的高瞻远瞩,带领行业寻找星辰大海,也记录了一线石油工人的荧荧之光可聚星河……

  时间用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汗水洒在哪里,掌声就在哪里。

  这500期杂志的出版助推了行业发展,也成就了杂志自身。作为第一本站在国家和行业高度上全面报道石油石化行业的杂志,第一本喊出市场化办刊口号的杂志,第一本用现代办刊理念和思维包装的杂志,《中国石油石化》杂志长领风气二十年,成为业内媒体的风向标和领头羊,成为石油石化行业管理者的案头读物,形成了长远而深广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初心不忘,使命不改。新闻人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在第二个500期,我们将继续以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为己任,为石油石化行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奋发有为而鼓与呼!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