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贾志林:“从来没有怂过”
2022年11月16日 10: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爱岗敬业、敢为人先,贾志林精心维护乙烯装置裂解炉的安全运行。

 

  45岁的贾志林,是中国石化中原石化公司乙烯装置近两年最耀眼的“星”。

  作为乙烯装置裂解单元主管,他先后荣获了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公司突出贡献奖等殊荣。他的先进典型事迹在烯烃一部党员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让公司的“70后”们惊羡不已。

  一份特殊的日历

  绿色代表运行、红色代表退料烧焦、黄色代表检修、白色代表停炉备用。在贾志林的办公电脑里存放着这样一份特殊的日历,清晰标注了每一台裂解炉在年度中每一天的运行状态。

  “7月2日拆炉门开始低氮提标改造;拆废锅下封头检查;炉管烧焦情况稍有薄焦。”

  “7月23日发现第一组进料文丘里管处泄漏,特护运行。”

  “7月28日发现EA106C下椎体温度570度,现场接蒸汽吹扫降温。”

  他不仅用颜色标明每台裂解炉每天的运行状态,在一些日期的单元格内还用专门的文字标注,一炉一表、一年一单,让裂解炉的所有操作一目了然。

  裂解所需的高温由燃料气通过安装在炉底部和侧壁烧嘴燃烧提供。正常情况下,生产过程是在密闭管线和设备内进行的。因为能得到有效控制,所以安全系数较高。一旦设备、管线在外界环境不安全因素情况下发生破裂,物料或燃料气会发生大量泄漏,在其自身的高温下,不仅可能引发剧烈燃烧,还可能出现气体爆炸。

  贾志林就是凭借着持之以恒的韧劲,牢牢地掌控着乙烯装置每一台裂解炉的精准运行状态。在他的细心监督和呵护下,裂解炉一直保持平稳运行。

  “无论从事什么岗位,只要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就一定能做出一番成绩来。”贾志林说。

  随着国家、地方政府对环保工作提升管控要求,贾志林积极落实公司和运行部的工作部署,2017至2021年他全程参与对裂解炉进行的两轮低氮燃烧改造,实现了裂解炉在运行、烧焦、高备工况下氮氧化物排放≤80mg/Nm3、颗粒物≤15mg/Nm3、一氧化碳≤100mg/Nm3的改造目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裂解炉改型、裂解炉低氮燃烧技术应用、裂解炉低氮提标改造、乙烯装置急冷水节能流程优化、乙烯装置C5/石脑油进料输送流程优化、乙烯装置锅炉给水泵性能改善、乙烯装置急冷油热量优化等项目,还分别获得了公司年度科技进步成果一、二、三等奖。

  一个任性的搭档

  作为中原石化乙烯装置的第8位裂解单元主管,裂解炉始终像一位工作中的搭档陪伴在贾志林身边。裂解炉的“胃口”很大,轻烃、石脑油来者不拒。但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要停下来进行烧焦,清理“肠胃”,不然就会“闹肚子”。

  实现裂解炉的长周期运行一直都是一个技术难题。怎样才能更好地优化运行、进一步延长使用周期、彻底把装置能耗降到最低,始终是贾志林潜心思考的问题。裂解炉对流段积灰较多,吹灰器长期开不起来,严重影响了换热和炉效。为了有效降低排烟温度,贾志林跑现场、查数据,从2号裂解炉开始,利用裂解炉本体拆卸吹灰器时裸露出的5层25个“小窗口”,用杆子绑上钢丝刷对对流段的翅片管进行清理。

  “从原始开车以来,对流段就没有进行过更换和清洗。这次清理速度慢、难度大,但是最终的效果很明显!”贾志林兴奋地说。

  人工清理过后再接上风管进行吹扫,对流段整组翅片管焕然一新。清理后的裂解炉排烟温度由之前的155℃下降到125℃;炉效也实现了突破,由92.3%提升到93.4%。

  贾志林利用收集到的大量运行数据,与设计单位主动联系、反复沟通,为每一项技术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更新改造,部分裂解炉的一个运行周期已经能够达到创纪录的180天,中原石化乙烯装置裂解炉运行达到了行业内的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裂解炉的选择性、热效率、热量回收等技术经济数据大幅提升,运行质量大幅提高,彻底摘掉了“耗能大户”的帽子。

  通过不断摸索, 贾志林和同事们对操作中出现的各种危害因素进行识别,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裂解炉的安全性能保持良好,总体运行平稳,大大提升了裂解炉运行的综合经济效益。

  贾志林还推动实行确认卡制度,机电仪操相关人员必须在确认卡上签字后才能进入下一个操作阶段。这些规范程序卡的实际应用,使得每一次重要操作都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责任化,对裂解炉的稳定操作和长周期安全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炉膛点火升温前,没有进行测爆分析或分析错误,都有可能引起爆炸,损坏炉膛;开炉看火孔检查时,火焰就会喷出烧伤操作人员;炉烧嘴燃烧状态不好,炉膛内热量会分布不均、局部过热;温度控制不住,升温速度过快,炉管热应力过大,会引起炉管损坏、断裂……” 贾志林时刻叮嘱工段人员要认识到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更重要的是必须掌握正确操作规程,严格落实相应的安全要求,采取相应措施来消除或降低裂解炉的危险性。

  保障裂解炉的正常运行和人身安全,杜绝或减少事故的发生,为实现乙烯装置安全连续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坚强的集体

  乙烯装置被称作是石化行业的“龙头”。裂解单元由于决定着乙烯装置的生产规模、产量和产品品质,又被称作是乙烯装置的“龙头”。在中原石化,裂解单元的每个人都像是装置区内压不垮的钢梁。

  2020年8月乙烯装置停车检修期间,持续的感冒发烧让贾志林走路都有些打晃,腿上还意外长出了一个小疙瘩,疼痛难忍。医生建议贾志林住院检查,但他却并没有当回事儿。为了不耽误协调现场检修的工作,他找了一家小诊所去输液,病情稍有缓解就急匆匆地返回岗位。

  他的爱人非常不理解,忍不住质问他:“身体还要不要?路都走不了,去了单位能干什么?”在爱人面前,每次贾志林都大大咧咧,嘻嘻哈哈。第二天,他总能早早出现在装置现场。

  大检修期间,他连续奋战在装置一线。47天的检修,他愣是没有休息一天。在他的坚持与带领下,裂解单元顺利完成了110项检修任务,施行了两项技改技措,实现了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虎将无弱兵。随着工艺调整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裂解炉投炉退炉现场最少需要5个人。侧壁和底部烧嘴与风门的配合再加上降氮蒸汽通入时机的把握,让现场调整难度成倍增加。降氮蒸汽在裂解炉烧焦的时候必须要通入,但是通入的时间需要精准把握。投油时如果提前把降氮蒸汽关掉,氮氧化物在中间过程就会超标;如果不关或关的稍慢一些,投油之后燃烧又会变差,炉顶烟囱就会冒出黑烟。

  “现在裂解炉投退炉子根本不用动员,各个班组的人员——下夜班的、大休的,大家都会赶过来支援。”裂解单元班长翟广帅说。

  裂解炉结构复杂,工艺条件要求严格,操作上存在一定风险。只有经过专门的技能培训、熟悉工艺流程,而且掌握安全基础知识,才能够较好地处置生产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为了确保裂解炉投退炉时各项操作精准到位,尽极致水平控制氮氧化物指标,每次白班投退炉,下夜班的班组不仅会把准备工作提前做好,还会主动留下来帮助下一个班组进行调整操作,次次如此。这在裂解单元已经潜移默化成为了一种默契。

  “我都没招呼他们,他们听说裂解有大活儿,都是主动来的。”贾志林感动地说。已经是运行部横班班长、“裂解出身”的庞劭辉、赵光明,只要知道班组要投退炉,就会主动过来帮忙。

  “赵光明有一次不知道具体时间,大休时一大早就来了,结果一看时间是下午,就先回去了。到了下午,他又跑回来了,说是要学习一下。”贾志林说。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有感动的泪水,因为我对这片装置爱的深沉。这里有我的青春与梦想,也有我的汗水与骄傲,更有我矢志不渝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贾志林感慨地说。

  这些年,贾志林身边时常有来自外界的高薪诱惑,但他丝毫不为所动。“我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熟悉这里的每一寸管线、每一个阀门。我始终怀揣着感恩,面对在这里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在未来,还有更广阔的领域需要我去探索。”

  乙烯装置也许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那里每一个工艺单元都有一种刻在骨子里的精神传承。在贾志林的身上不仅蕴含有自强不息、敢为先人的精神,也沉淀着讲责任、重协作、勇担当的品格。

  “在困难面前、在挑战面前,在每一个披荆斩棘的昨天、在每一个需要奋发努力的今天,我们裂解单元从来没有怂过!”贾志林说。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