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22年11月16日 10: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打造坚固安全生产前沿阵地

文图/汪声君

  安庆石化水务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把抓安全、强安全、保安全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阵地,注重用好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载体,把抓安全、强安全、保安全作为调动广大党员和员工群众积极性的重要内容,全面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的党员职工队伍,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

  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勇担当,深入开展查隐患保安全活动,切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围绕生产运行、设备设施、风险识别评估、隐患排查、现场环境治理等对现场进行常态化隐患排查,团结带领了全体员工把班组打造成了坚固的安全生产前沿阵地,真正做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有行动、安全有保证”,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了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安庆石化

 

  技术服务送到“家”

文/李生杰 李昊燃

  9月19日上午9时,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应急抢险站作业二队当班员工在泉28-5施工井进行施工前巡回检查时,发现该施工井防喷器闸板关闭不到位,便立即向队长宋继强汇报。

  宋继强仔细查看后得出结论:防喷器内腔进入杂物。随后立即微信联系工具班班长李建国,“下单”了“上门维修”服务。“上门维修”是工具班刚刚“上新”的一项业务,以往井上有突发情况都是送回队内维修,既耽误时间,又影响施工进度。为此,工具班创新采取“送维修到现场”的做法,不仅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施工效率,一举两得。

  40分钟后,技术员李鸣和员工魏洪彪来到泉28-5井,找到问题所在后立即开始抢修,更换压力轴承、顶密封、密封圈,经井口试压泵试压正常。作业二队员工迅速恢复施工,张京伟在“维修回访单”上打了个“五星”好评。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给压裂车“冲凉”

文/汪月鹃 杨 洵

  8月17日凌晨6时,西南油气田井下作业压裂酸化公司YS68146队的杨洵已经到达足206H1平台开始一天的工作。此时,井场的温度已达30℃以上,加上现场压裂车散发的热量,这样的温度对施工人员无疑是极大的考验。该平台实施朝六晚十施工模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组织装备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试验,自制了喷淋降温装置,随时给压裂车散热器降温。“我们将耐高温的PPR管子均匀分布至每辆压裂车散热器下方,根据不同的孔径控制喷水压力和喷水量,按实际需求通过阀门控制每辆车的喷淋装置,达到降温目的的同时还节约了用水。”YS68146队负责装备管理的李彦志介绍道。

  使用喷淋装置后,压裂车散热系统的水温下降了5℃至8℃,温度有效控制在100℃以下,达到降温效果,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页岩气压裂施工45段,施工时效1.7段/天。

  作者单位:西南油气田

 

  胡江海的工作日志

文/袁 博

  8月31日,新疆油田新港公司集输作业区运行三班的安全讲话刚结束,污水岗员工胡江海就开始忙碌起来。

  走进过滤器间,胡江海在查看一、二级过滤器反洗情况时,注意到一级2#过滤器不能自动反洗,他立即尝试用手动的方式进行强反洗工作,却还是不行。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是2#过滤器出口阀门损坏。于是他停止了2#过滤器,启用了备用过滤器,并将这一情况记录在工作日志上,然后继续进行其他设备的巡检。

  胡江海巡检完一圈,汗珠便顺着安全帽沿滴落到他的身上乃至地上,可他顾不得擦拭,立即返回污水值班室打电话向组长汇报检查出的设备隐患,并在交接班记录本上记下具体情况,方便与下一个班组员工对接工作。胡江海的工作周而复始,但凭借着认真仔细,污水系统在他的“照料”下平稳安全地运行着,而他的所有努力都被他的工作日志记录了下来。

  作者单位:新疆油田

 

  实现“1+1>2”效应

文/朱俊霖 张 莉

  近日,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油井“医生”,针对油井井筒悬浮砂、结蜡导致抽油泵凡尔失灵、卡泵等疑难杂症,开具“良方”。

  这些油井疑难问题在2022年初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确定为创新基金项目加以研究。为此,由老君庙采油厂邀请多家单位,联合构成研究团队,通过针对出砂结蜡油井的地质分析、井筒研究、生产现场优化管理,不断创新堵砂、防砂管理技术。 经过5个月的项目攻关,针对这些难题召开了项目推进技术研讨会,通过综合全体技术人员意见建议,形成了运用覆膜砂压裂对地层堵砂,长柱塞短筒泵与多级旋启式油气砂分离器配套井筒防砂,采油现场控制合理的抽吸参数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措施,形成解决方案,确保项目下一步工作顺利推进完成。

  作者单位:玉门油田

 

                                        

  爱心驿站让泉城更暖

文/官晓燕

  福建泉州石油在全市所辖区域23座加油站设立爱心驿站,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站点悬挂爱心驿站标牌,免费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外卖员、城管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爱心驿站均按照“7+X”标准配备设施,主要提供饮用水、微波炉热饭、小药箱、手机充电、空调房休息等便捷服务,让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在劳动间隙有个短暂的休息场所。

  “在路上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感觉晕乎乎的。来中石化加油站加油,不仅能在‘爱心驿站’中吹空调歇脚,还有这冰镇凉茶喝,真舒心呀!”入夏以来,气温逐渐攀升,泉州石油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加油员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准备了菊花茶、凉茶等消暑饮品,邀请他们到加油站“爱心驿站”小歇,为他们送去丝丝凉意。

  泉州石油将不断优化和完善驿站建设,提升爱心驿站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精准温暖的服务,使驿站真正留得住、功能强、惠及广、受认可。

  作者单位:泉州石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