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镇海航煤飞上蓝天
2022年11月16日 10: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凌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镇海炼化正式获得中国民航局审定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

 

  日前,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规模化生产的生物航煤取得中国民航局审定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这是国资央企切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一次重要创新,更是为改变餐饮废油扭曲流向,探索地沟油“绿色通道”而创造的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

  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低碳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十余年来,镇海炼化参与和推动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航煤的研发和应用,建成中国首套生物航煤装置,获得新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亚洲第一张全球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RSB)可持续生物质航空燃料认证证书,首次完成我国生物航煤跨洋商业飞行。

  初探:第一张适航证

  2011年,杭州,康桥平炼路48号。绿林掩映间,人们意想不到的是,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试验装置在此改造完成。这里,是镇海炼化杭州基地。

  中国石化于2009年启动生物航煤研发,两年后中国石化将1号生物航煤项目列入“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镇海炼化主动请缨,承担起“绿色航油”的“孕育”重任。由镇海炼化、石科院、SEI、经研院四家单位组成的项目组随即成立。在中国石化科技部的组织指导下,研究、设计、生产单位通力协作。

  餐余废油,俗称地沟油。相比加工原油,地沟油更为复杂。当一桶桶铁桶装运的地沟油收集来时,研发人员面临臭味难闻、杂质繁多、酸值高、盐含量高等诸多问题,硫、氯、金属元素等各类杂质都要一一去除;在加氢精制过程中,强放热、易结胶让离心泵激烈波动……最大的难点在于地沟油含有大量脂肪酸类化合物,其含氧量高达11%左右,而传统的原料——石油含氧量约为0.1%,相差超过100倍。氧分子直接影响炼化装置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

  “控制反应温度的方法没有前车之鉴,只能大胆地去试、去闯!”石科院加氢催化剂研究室主任杨清河说。那段时间,大家基本上天天泡在实验室,为求证一些技术细节反复做实验,直到结果出来才休息。“确实有一夜愁白头的时候。”他说。

  最终,石科院创新研发出专用催化剂和工艺,使得催化剂的脱氧活性、选择性和氢耗可调,反应器温升得到有效控制,并经过工业规模装置示范验证。从实验室研究到装置改造、运行调试,研发人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吃螃蟹”的难题。

  2012年2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受理适航审定申请。历经几百个日夜的攻关,2013年春,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加注 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东方航空飞机在上海试飞成功。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司对试飞进行了评议和充分肯定:生物航煤各项指标都优于普通航煤,特别是安全性能突出。2014年2月,新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正式颁发。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技术并进行民航商业应用的国家。

  成熟:首套工业装置

  地沟油变航空煤油,这只是第一步。从实验室到产业化,还有很多关要过。为实现我国生物航煤规模化生产,中国石化要求镇海炼化打造一套生产能力为10万吨/年的生物航煤装置。为此,镇海炼化开始了大型改造工程。炼油四部生产经理李成刚告诉记者,他们共拆除报废设备104台、管线6000米,保护性拆除设备14台、管线300米,提出图纸优化建议300多条、现场比对资料180多份,提出审图建议超过1000条。

  “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巨大的工作量。最终,我们花了近3年时间把一套1982年的老装置改造成生物航煤生产装置。”李成刚说。

  “生产中的许多问题是实验室看不见的,出现问题必须有预案及时应对,不可能再回实验室去。”研发人员感慨道。仅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生物航煤的规模化生产,实属不易!

  到2020年8月,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大型工业化装置在镇海炼化建成。装置年设计加工能力10万吨,一年基本能消化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的地沟油。与此同时,新的问题摆在面前:国内尚未形成完整成熟的生物航煤产业链,上游的地沟油从何而来,下游的生物航煤销往何处?

  镇海炼化努力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完善。在原料端,联系稳定的供应商对地沟6油进行预处理;在市场端,开拓国际航司用油需求。在生物航煤应用相对成熟的欧洲市场,根据欧盟及国际航空组织要求,生物燃料进入欧洲及国际航空减排市场需经过RSB认证,确保其符合航空产业绿色低碳标准。

  2022年5月,镇海炼化分公司油脂加氢路线生物航煤产品通过RSB认证。这是我国生物航煤产品获得的第一张全球可持续性认证证书,表明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装置原料、生产工艺及产品均符合RSB生物燃料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与标准。同月,第一批生物航煤的原料来自四川成都两家科技环保公司,地沟油经预处理后运抵宁波。

  2022年6月,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在镇海炼化首次产出纯生物航煤600多吨。我国生物航煤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向大规模生产及商业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前景:构建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镇海炼化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内油品质量升级,打造优质清洁能源,率先实现国VI汽柴油和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生产,积极研发生物降解及低碳环保等前沿领域绿色产品。

  2022年9月,镇海炼化正式获得中国民航局审定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证书表明此次油脂加氢路线生物航煤和3号喷气燃料全部通过适航批准。首车生物航煤随即于当月运抵空中客车(中国)天津工厂。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产出的规模化生物航煤即将飞向蓝天!

  “此次拿到适航证书,意味着镇海炼化生物航煤将可以向整个民用航空市场销售。”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说。

  镇海炼化积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完善,在全球RSB可持续燃料认证的基础上,首次与空客(中国)达成合作,让空客在亚洲唯一A320系列客机总装线上出厂的飞机能够“吃”上第一桶绿色好油。未来,镇海炼化将不断拓展市场,推动与航空公司的广泛合作,拓展供应链,构建生物航煤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