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竞聘没成功咋带队伍
2022年11月10日 13: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 军:

  通过你的留言看得出来,你对这次竞聘非常重视,也非常有信心,本以为主管职位志在必得但却事与愿违,不但如此,自己的“下属”也是身边的同事却摘走了这个职位,想想确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令人很苦恼。

  说实在的,我非常理解你,也感同身受,因为我曾经也有过像你一样的经历,也是一次痛彻心扉的记忆。但就是这次经历让我悟出了很多的道理,明白了很多的事情,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向,如今的我已经再次“反超”成为了他的领导。

  那时和你一样,在竞聘中我落聘了,而我曾经的同事却成为了我的顶头上司。心情也像你一样非常失落,情绪降到了最低点。尽管这样,但自己还是在最短时间内将状态调整好,投入到工作中去,因为通往成功的路上本来就是布满了荆棘。

  失败乃成功之母。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虚心向他请教学习,努力补足自己的短板,同时与同事领导处好关系。领导也对我刮目相看,不断给我鼓励与信心,在他的帮助下,次年竞聘成功。

  所以说,一次竞聘不成功并不代表今后竞聘不成功,一定要相信自己。当然,这绝不能成为自暴自弃的理由,更不能成为胡作非为的借口,反向应该更能激发你向上的斗志,朝着自己更好更高的目标去奋斗、去努力。

  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要好好反思自己,总结经验教训。首先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只有清晰认识自己,接下来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改正不足,努力把短板变长板,把劣势变优势。

  其次,要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不是圣人,工作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也难免会产生误会和失误,但只要我们客观面对,积极地去改正,相信你的缺口就会慢慢变圆。

  第三,要认识到自我的问题。克己复礼。这次竞聘被淘汰,肯定说明你在哪一方面还是存在问题的,还是有令领导和同事们不满意的地方,特别是这个问题影响到了你的进步,所以看到问题所在,找到问题症结,按照正确的方式方法去解开,那么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以上算是谈了几点对此次竞聘的认识,仅是个人的看法,如果说的不对请忽略。同时,作为老师也谈几点自己的观点,仅供参考:

  一是认准人生的目标与价值。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目标已定,那就不要灰心和气馁,更不能带着负面情绪对待今后的工作和同事。正所谓,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二是找准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如果选择的“路子”不对,那就会南辕北辙,跑偏了方向,距离成功越来越远。做人也是一样,同样的一件事,有的人就会巧妙处理好与同事朋友的关系,反而有的人就会得罪人。所以,你要在方式方法方面多下功夫,努力把做人做事做“圆满”,那你一定会赢得大家更多的褒奖与赞誉。

  三是保持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杨绛在《100岁感言》中说:“我们曾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是应该先追求命运的波澜,然后才让自己淡定与从容,还是应该先让自己淡定与从容,然后再去追求命运的波澜?毫无疑问,后者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