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福建炼化:绿色低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11月02日 16:58   作者:方铨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2022年,福建炼化公司积极推进“双碳”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和绿色企业创建,多举措提高节能减排、降碳减碳水平,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科技创新为绿色生产插上翅膀

  今年2月,福建联合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完成了低温热回收节能改造,通过优化稳定运行,装置综合能耗同比降低22%,达到中石化同类装置领先水平。芳烃业务团队经理黄盛鹏说:“芳烃低温热利用改造项目的核心之一就是螺杆式压缩机的应用,这是全球首次将大型螺杆式压缩机成功应用于蒸汽压缩工况,自投用以来运行平稳,我们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种全新的低温热回收利用工艺,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可回收中压蒸汽97t/h,大大降低装置能耗和碳排放,年均效益6000万-8000万。”

  在本次节能改造中,芳烃团队还创新提出铸铁+玻璃板两段式空气预热器设置方案,以玻璃板空气预热器抗腐蚀和表面光洁的特性解决了露点腐蚀和烟尘堵塞的问题,完美解决了烧油加热炉效率提升瓶颈。加热炉排烟温度从170℃降低至90℃,加热炉平均热效率从90.2%提升至93.8%。

  这两个建成投用的节能改造项目,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开创了先河,为装置节能降耗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节能降耗为绿色生产上足马力

  10月15日,在福建联合石化聚烯烃产品堆场,耀眼的阳光照在一排排雄伟壮观的光伏面板上,为电网注入源源不断的“绿电”。随着“绿电”顺利接入CS14变电所6kVIII段,标志着福建省内最大的光伏项目--福建联合石化21.05MW光伏项目一期正式并网发电。

  福建联合石化聚烯烃业务团队班长陈龙说:“该项目采用柔性支架与反吊膜结合的建设模式,是国内光伏项目首创。年平均发电量为2198.51万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67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约1.98吨,减少二氧化碳约1.4万吨,二氧化硫约10.33吨,氮氧化物约9.45吨。”

  近年来,福建联合石化持续加大绿色环保投入,增设油气回收设施建设以减少VOC排放,新增CO2尾气回收利用设施,实施6481除氧给水系统低温热优化项目,建成投用了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实现了烟气排放实时全天候监控,累计完成各类节能降碳措施31项,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6.9万吨,以碧水蓝天、下水无油践行了绿色低碳和环保生产的承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的绿色动力。

  三、抓实“三基”为绿色发展增添底气

  “今年在炼油化工负荷率同比下降4.1%的基础上,公司的能源密度指数(EII)不升反降,同比减少4%,真是难能可贵。”技术与规划部业务分析经理赖樊容难掩一脸的兴奋。

  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定期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内外审,查找差距并有效关闭,确保体系有效运行;通过能源指导委员会定期研究和指导能效提升工作,推动低负荷情况下装置优化提升应对策略的实施;充分发挥PIMS模型的综合效能,基于毛利和能源费用双优为基础,优化生产计划排产,下好“先手棋”;深入开展对标提效,持续深化年度唐圣、所罗门绩效评价活动,积极与国际先进企业看齐。积极参与中石化内部能源绩效指标月度对比,查差距、找原因、补短板,今年以来累计降低能源费用1.78亿元;注重发挥员工力量,积极开展KEV(能源关键指标)、加热炉热效率提升和能源结构优化、能源管理专项劳动竞赛和“月度之星”劳动竞赛,调动各级员工积极性,提升员工技能水平,通过各项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累计增效2193万元。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