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广东石化为全面投产按下“加速键”
2022年10月29日 18:48   作者:王 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0月26日10点26分,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承建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龙头”装置——炼油区二联合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引入原油,一切顺利正常。由此,广东石化为炼油区全面投产按下了“加速键”。

  常减压蒸馏装置进油之前,CPECC员工配合业主,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收尾节奏,试压中发现的问题处理完毕,现场盲板全部拆除,装置所属设备、管线全部贯通,水、电、汽、风均已引入装置,确保了开工前常减压装置万无一失。

  炼油区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在CPECC广东石化项目部协调组织下,CPECC第一建设公司、第七建设公司等单位,防疫不松劲,施工不减速,抓住关键路径、工序、节点,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了提高工效,CPECC针对常减压蒸馏装置设备规格大、管道复杂程度高,通过大力推行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大幅减少了现场工作量,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管道工厂化预制深度达到50%以上,塔器、容器设备100%整体到货。

  作为全厂的“龙头老大”,常减压蒸馏装置的耗能约占全厂25%以上。对此,在设计上以绿色、智能、效益为原则,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清洁生产。同时充分回收利用余热,通过与下游装置热联合,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该装置的加工工序是先对重质原油脱盐,即在电场作用下去除原油盐分,之后进入初馏塔“减肥”,拔出石脑油组分,再进入常压塔经高温分馏,生产的系列产品分别给催化裂化、催化重整、延迟焦化等后续装置做原料。

  据了解,我国近年来加快炼化一体化布局建设,发展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由此,国内炼化行业经历了从松散一体化到全面一体化的进程,而大型炼化企业纷纷从大量生产成品油和大宗石化原料,转向多产高附加值油品和优质石化原料。据介绍,“炼化一体化”就是将炼油、化工及成品油营销全面一体化的过程,其核心是实现工厂流程和总体布局的整体化和最优化。

  在这一大背景下,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20年3月正式开建,2022年8月所有装置全部中交。该项目是中国石油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构建广东省“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

  炼化一体化项目具有三大优势:一是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油开始,合理配置不同来源的原油,经加工梳理,做到“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有效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二是可以大幅改善炼化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比如:乙烯裂解原料依托炼厂自行解决,使得乙烯裂解原料供应优质、稳定、可靠,特别是充分利用炼厂干气资源后,乙烯原料实现轻质化,乙烯收益率得到大幅提高;三是实现公用工程和辅助工程共享,大大减少投资、节约成本,大大提高公用工程的利用效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