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打磨提质增效金钥匙
2022年10月28日 14: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 冰 张雅敏 张小燕 张 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聚焦创新创效,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收获了数字化载荷卸载器等众多创新成果。

 

  一等奖!

  当中国职工技术协会2021年度职工技术成果评选结果揭晓,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创新联盟研发完成的《数字化载荷卸载器》名列其中,斩获一等奖。

  这是采油三厂以高技能人才为主要成员,以“共解难题、共享资源、共出成果、共同提升”为宗旨的创新联盟的研发成果,是采油三厂鼓励创新创效结出的硕果。

  创新联盟破解难题

  “我们为什么不想办法解决载荷传感器的更换问题?”

  2019年11月,采油三厂创新联盟成员谈论中国石油一线难题征集课题时,技术员汪哲提出了这一疑问。

  是呀!抽油机载荷传感器的更换工作一直是油田员工的一个心病。

  传感器套在井口光杆上,更换要登高作业,卸油井载荷费时、费力、费人、费材料,过程困难且存在安全风险。

  他们决定研发新型数字化载荷传感器,改变传统的油井卸载方式。

  从现场调研开始,从传感器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入手进行分析,创新团队寻找造成卸油井载荷难的原因。

  近一个月时间的研究,大家得出了结论——

  一是作为重要工具,光杆卡子不可靠,会造成其他部件的损伤;二是用抽油机做动力,易造成刹车片磨损或刹车失灵;三是放置传感器的悬绳器和工字卡易错位,造成传感器诊断失误。

  那么,用什么替代光杆卡子?用什么替代抽油机动力?怎样让悬绳器持续保持带压的状态?

  这三个问题成了大家思考的导向。

  精雕细琢创效研发

  以问题为导向,大家共汇总了20个解决方法。其中,汪哲提出保留抽油机停机状态,用外力——液压工具做动力来卸载。

  根据他的建议,大家画出操作原理图,提出了三种方法:用液压千斤顶为悬绳器提供驱动力,从井口采油树下拉悬绳器实现卸载更换操作;将千斤顶支撑在盘根盒上,顶起上方光杆卡子,将光杆举起实现卸载操作;将千斤顶支撑在盘根盒上,顶起工字卡上部,将光杆举起实现卸载操作。

  三种方法得一一尝试。

  他们从网上购买了一种液压千斤顶,经过两天的切割、焊接、打磨,开始在抽油机上试验。可在两台液压泵对千斤顶进行打压过程中,底部8毫米厚的钢板严重变形。

  换成12毫米厚的钢板重新加工,将两台10吨的千斤顶将传感器与工字卡撑开一条缝,可以自如放入。

  但又有了新问题——悬绳器上方的空间太过狭小。在悬绳器端正的情况下,直径64毫米的千斤顶能放进去,但光杆稍微偏一点或钢丝绳稍微斜一点就塞不进去了。而且抽油机悬绳器型号众多,导致研发成果连20%的适用性都不到。

  提高适用性,就必须降低千斤顶的直径和厚度,提升千斤顶的行程。但他们换了几种千斤顶进行试验,效果都不理想。

  精英团队越挫越勇

  有人心生退意,“就这样吧,好造的话别人早就造出来了。”

  创新联盟的带头人陈善琴没有放弃,鼓励大家继续攻坚。

  他们发现,将千斤顶直径缩小2毫米就可以大幅度提高适用性,缩小4毫米基本能100%适用。这种超薄千斤顶需要特制,但因为悬绳器、工字卡种类多,现场高度差异大,特制的超薄千斤顶只有80%的成功率。

  还差20%,怎么办?一次次的试验,大家的思路和方法越来越多。

  在千斤顶上部焊接带弧度的平台,让弧度与工字卡下底部有效贴合,防止侧滑,限制工字卡移位;重新定制一种厚度小、行程长的千斤顶,制作出一种可根据需要调节高度的支撑平台……

  经历波折和等待,设计小巧便携的液压卸载器成功问世。

  2020年6月,在50个传感器上应用,成功率达到了100%。操作时间从原来的40~60分钟降到了5分钟,风险系数降低92.9%,操作步骤由10步减至6步,一人就可以轻松完成全部更换程序。

  “此外,新型数字化载荷卸载器替代传统卸载方式后,光杆的损害程度降为0,减少了盘根磨损井口漏油的现象;减少了抽油机启停频次,不磨损刹车系统;悬绳器在液压工具的作用下始终带压,不会造成悬绳器失压后毛辫子打扭现象,杜绝了传感器偏载情况发生。” 陈善琴介绍说。

  为了有效推广应用新型数字化载荷卸载器,汪哲、郭纪胜编制了标准作业操作卡。

  目前,采油三厂42个中心站已推广应用126台,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9万元。该成果已在长庆油田内部推广。

  创新催生裂变效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20~2021年间,陈善琴和创新联盟不断攻克技术难题,自主完成了高效盘根盒、红外线测温装置等创新项目3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其中,16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团队成员带着5个项目在省部级、国家级创新方法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8名成员通过了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认证。

  “很多优秀成果都实现了转化,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像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了提质增效的大门。”谈到创新创造的价值,陈善琴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她介绍,创新联盟研发及应用的创新成果有70余项,解决生产和管理方面难题90余项,消除安全隐患100余个,创造经济价值千万元以上。

  采油三厂鼓励员工开阔思路,结合生产难点创新创效。创新,让科技成果不断裂变。

  通过举办创新创效成果展,使一线员工走上前台,让员工的智慧竞相涌流;坚持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让人人都是创效因子,促使员工思想从“干活卖力气”向“干活凭智慧”转变……人人创新创效,汇聚起了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的蓬勃之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