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2022年10月27日 19: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2年已经过去一大半时间,时不我待,必须打起十二倍精神,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的各项指标,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迎接二十大召开。

 

  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一个讴歌成就的展览,是一个“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奋进力量”的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这就是“奋进新时代”展览的主题。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经济增速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3—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与美国的差距明显缩小。

  十年的巨大进步,全国人民有目共睹。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与十年前相比,实现翻番。十年的巨大进步,各行各业感同身受。世界500强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18年首次超越美国,连续4年居世界首位。

  能源行业,油气行业,对这十年的发展更是刻骨铭心。中国既是油气消费大国,同时也是油气生产大国。受资源禀赋所限,在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的背景下,我们始终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企业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十年的辉煌业绩,是中国人民靠实干精神创造出来的,是石油人、石化人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日以继夜拼搏出来的。面对未来,我们惟有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连年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党和政府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把稳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度明显下滑的经济走势,已得到扭转。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我们要抓住时间窗口,力争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进入十月,进入第四季度,2022年已经过去一大半,时不我待,必须打起十二倍精神,砥砺奋进,再创辉煌。做好本职工作,扩大油气增产,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的各项指标,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迎接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