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首次股份回购,中石化提“身价”
2022年10月27日 18: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回购股份是中国石化市值管理、经营能力的一次提升。

 

  最近“三桶油”在股市上的动作颇多,其中以中国石化最为惹眼。继8月12日宣布拟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之后不久,又宣布实施上市以来的首次股份回购。

  对于中国石化放出的回购计划,市场反应不一。有些人看好,认为回购的重点在尾盘集合竞价环节,上涨空间大;有一部分人表示担忧,都喊涨,倒觉得不踏实了。但不论怎样,“首次回购意味着中国石化开始重视公司市值管理和注重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服务公司发展,进而有助于提升经营能力和资本运营能力。”能源战略专家冯保国说。

  一次有诚意的回购

  作为国内股本最大的蓝筹公司之一,中国石化在公告里表示,“公司拟使用不低于人民币1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

  明确指出本次回购价格不高于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以此推算,8月26日前的30个交易日是7月15日~8月25日。在这30个交易日里,中国石化的最高价为4.23元,最低价为4.02元,加权均价为4.12元。

  根据相关规定,中国石化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开立了股份回购专用账户。9月21日当天,中国石化回购2370万股A股,回购金额1亿元;回购1511万股H股,回购金额5208万港元(合计约为4703万人民币)。

  “上市公司这种股票回购并不稀奇,但效果各不相同。”雪球财经专家欧阳说。上市公司宣布回购初期,极大刺激投资者的神经,股价往往出现不错的上涨。但随着时间推移,不少宣布回购的公司股价持续大跌,慢慢的投资者对回购的兴趣下降了很多。

  但中国石化此次回购完全不同。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20226.54万~40453.07万股,约占已发行总股本的0.17%~0.33%,回购的股份拟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说明此次回购的股份不是储存起来以后股价上涨了出售或者是股权激励。

  “当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购买股份并注销后,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公司净资产会进一步提高,二是直接减少二级市场可流通的股份,对公司股价形成正面影响。”欧阳说。

  被低估的价值

  诚意满满下,是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及合理估值水平等因素后进行的操作。

  中国石化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每股净资产为6.5元,而4.22元的股价要比每股净资产少了逾50%。此次回购价格最高上限为6.18元,与4.22元股价之间还有46.45%的空间。在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看来,这至少是中国石化向市场“暗示”:“在他们心里,公司股价至少要在6.18元才算合理。”

  不论中国石化心里合理股价是否是6.18元,在发布的公告中,中国石化并没有掩饰回购目的,“因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及合理估值水平等因素,拟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及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04%、49.02%、51.51%和54.77%;每股净资产分别为6.11元、6.13元、6.4元和6.5元。但中国石化目前股价仅为4.22元,确实远低于6.5元的每股净资产。

  从业绩表现来看,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21.3亿元,归母净利润435.3亿元。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石化是国内石油化工龙头,资本开支持续增加,逐渐增加新能源布局,成长前景广阔。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4亿元、754亿元、778亿元。

  “中国石化的价值确实略有被低估。9月19日刚刚实施完半年分红,现在又进行股票回购,总体来看还是想做事情的。”券商基础化工研究员周晓易说,“按照中国石化每股分红0.16元计算,股息收益率能达到8%,很具备投资价值了。”

  从财务数据看,中国石化的资金应对此次回购绰绰有余。

  截至6月30日,中国石化的总资产为20598.14亿元,归母净资产为7871.34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391.78亿元。假设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上限25亿元全部使用完毕,回购资金约占总资产的0.12%、归母净资产的0.32%、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1.80%。

  利好股价

  股票回购最早起源于美国资本市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一种常用的手段,被广泛运用于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价值,或者是在公司股价被低估时传递积极信号。

  从历史经验来看,回购对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提升效果明显,特别是采取回购股份注销形式的、以市值管理为目的的回购,是直接回报股东的一种方式。“中国石化的此次回购主要就是市值管理的目的。”周晓易说。

  或是受回购的影响,9月22日,中国石化小涨3.29%报收4.39元。“消息公布后,中国石化股价开盘就跳空上涨。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对于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已经是非常难得了。”欧阳说。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低估值公司在回购预案发布后股价上行幅度更大,且短期内走势要好于高估值公司。“此次回购如果25亿元能在现价4.2元附近全部完成,将会回购近6亿股,约等于减少了现在流通股份数量的7%,这个影响不可谓不大。”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不论是从理论上来看,还是从美股或者A股的历史经验来看,股票回购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够对股价形成支撑甚至推动股价上涨。这意味着在相同的盈利状况下,股票回购会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利好。

  9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先后披露回购股票方案,但是市场反应各不相同。广汇能源9月3日披露股票回购方案后,股价曾一度创出15.20元高价,但近日又跌回至12.85元;凯莱英自9月6日披露回购方案后,股价创出139.01元低价……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目的大部分都是为了给市场传递积极信号。但每个股票的流通盘、业绩、预期都不一样,不能一看到股票回购方案就以为是利好。”江苏某私募基金人士说。在他看来,相比用于股权激励,中国石化此次回购的股份拟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的利好程度更大。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