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十建,奇迹创造者
2022年10月23日 19:46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建公司承担央企责任,在能源保供项目建设中奋力争先,创造了一大批奇迹。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孙雅兰 吴翠莲 郭云峰 杜远武

 

  “1个小时47分!”。

  尽管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时间,但是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建公司)青岛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牛家兴对这个数字依然记得清楚。

  这个时间是我国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国内首台、建设速度最快的27万立方米全容式LNG储罐工程顺利完成穹顶气顶升所用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3分钟。此前国内最大的22万立方米LNG储罐穹顶升用了将近3个小时。

  家门口的活要做得出彩

  27万立方米全容式LNG储罐工程是青岛LNG三期工程,是十建公司家门口的活。牛家兴说:“家门口的活肯定要做出彩才行。”

  但这个活并不好干!

  首先第一条是储罐穹顶气顶升。相比22万立方米储罐,27万立方米LNG储罐每个穹顶片跨度增加了4米,每片重38吨,穹顶重量增加了300吨。为此,十建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27万立方米LNG储罐穹顶气顶升系统,并成功应用。这套系统从受力计算、穹顶稳定性、密封性等角度综合考虑,形成了一套27万立方米LNG储罐穹顶气顶升系统的全套工装,保证气顶升各系统平稳运行,最终保证了穹顶气顶升顺利实施,最大偏差控制在60毫米以内,远远小于200毫米的允许值。此举创造了“世界最大LNG储罐底板浇筑、周长最长外罐壁浇筑、跨度最长穹顶片预制及吊装,以及最重穹顶气顶升”等多项纪录。用牛家兴的话说“没出一点岔子,非常顺利”。

  除了气顶升,实现该工程的最大难题在于克服北方地区冬季低温天气对外罐混凝土在罐体高空施工时产生的冻害影响。为克服这一技术难题,公司组织专业技术团队针对该工程的特点,突破常规结构中传统的冬期施工工艺,从原材料选型、施工工艺改进和施工环境温度控制和监测等几个方面,针对性研发了一套适用于LNG储罐外罐壁冬期混凝土施工的技术工法,通过该技术工法的实施有效利用了去年冬天2个月的施工周期,科学地推动了该工程的建设进展。

  如今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青岛LNG接收站年供气能力将提升至165亿立方米,一举迈入千万吨级接收站行列,将对华东地区增强冬季调峰保供能力、改善大气环境、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发挥重要作用。

  当工期从18缩短到6个月

  湛江8台12.5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及厂区所有配套工程是2020年十建公司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落实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条件下的重大任务。由于种种原因,正常18个月的工期压缩为6个月。

  工期一下子缩短了三分之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轻的项目经理胡少森初生牛犊不畏虎:“是有压力,但是我相信奇迹就是一个个创造出来的。要相信我们的‘铁军’,只要百分百付出了,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湛江团队以及十建公司为这个项目确实百分百付出了,也确实得到了好的结果。这其中的酸甜苦辣胡少森已经淡忘了,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南方的雨。“整个9月,湛江下了20多天雨,把我给吓慌了。我们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下雨没有。有时候在现场赶进度时突然就会来一场雨,大家也不回去,就在现场等雨停了再继续干。整个施工现场1800人,晴天雨天白天晚上人都不断……”

  天公不作美,人力却可为。

  面对巨大压力,湛江项目团队科学组织,根据8台储罐同步施工的特点,将储罐划分为4个组,土建组织4个施工队伍同步施工,安装组织4套设备并行配置。按照业主提供4台储罐试压用水的要求,错开单台储罐充水间隔,保证施工的连续性。

  从储罐基础开始,项目部一次次优化施工工序,制定了包括20道工序、绝对工期46天的基础施工计划,密集组织可交叉的作业环节,采用“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的形式控制每道工序的进度偏差,以工序进度保证总体进度。

  在整个工程建设中,项目部采用了“双链轨式耕耘机进行阴极保护施工”“摊铺机代替人工铺设进行沥青砂敷设”“储罐壁板TOFD检测技术代替射线检测” “应用储罐壁板国产化气电立焊丝”等创新技术,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而且施工质量也得到了保证。胡少森说:“8台储罐的一次焊接检测合格率达98%,配套管道一次焊接检测合格率达98.56%,远远高于计划焊接质量目标。”

  2020年12月28日,历时189天的艰苦奋战,项目顺利中交,创造了6个月高标准建成8台12.5万立方米原油储罐的奇迹,创造了中国石化同类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工期不晚一天、供气量不少1方”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21日视察胜利油田时做出的重要指示。作为中国石化集团所属工程建设企业,十建公司勇于承担央企责任,彰显央企担当,在能源保供项目建设中奋力争先。

  能源安全,在于“储”,更在于“运”。长输管道是油气运输的重要方式。在油气长输管道建设中,十建公司同样创造了许多奇迹。

  2018年11月15日15点16分,一束黄色火焰冲破浓雾,从中国石化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简称“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安平分输清管站喷出。这束跳动的火焰,标志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大型能源项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督办的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投用。

  十建公司就是这个项目的建设者,用责任担当和奋斗情怀兑现了“工期不得晚一天、供气量不得少一立方米”的中国石化的庄重承诺。

  为了这个承诺,十建公司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项目部800多名参建员工,从2018年4月15日启动焊工技能验证,到项目建成输气投用,始终保持“加班加点、只争朝夕”的大干冲刺模式,靠着顽强的毅力,啃下了测量踏线、征地协调、滹沱河定向钻穿越、安平分输清管站建设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以“时新日异”的速度,仅用214天就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任务,创造了长输管道施工的又一奇迹。

  面对输气成功的喜悦,员工们感慨万千:有人说想哭,有人说心被掏空了,还有很多人说,压在心里的巨石终于落地了。

  是的,为了让河北人民走出“气荒”,为了让老百姓安心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十建人勇担责任,再苦再累也不忘记工程建设人“履行央企的社会担当”的情怀和初心。

  从上世纪承揽两台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起步,十建公司经过20多年的孜孜以求,到目前建造5万立方米以上大型石油储罐近500台,建设LNG等低温储罐近40台,完成10余个接收站建设、各类长输管道3000多公里,所有承建的工程均一次投产成功,成为国内能源储运工程建设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