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匠心为钻井
2022年10月23日 20: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秋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脚踏实地,勤学不辍,张道华成为了创新的行家里手,成为了钻井工程技术专家。

 

  风雨三十载,在细微处创新钻井技术;听诊把脉,为设备顺畅运行保驾护航。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技能专家张道华,由一名初中毕业生成长为钻井工程技术专家。2021年,他被渤海钻探评为设备管理先进个人。

  2021年,张道华钻井工程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在渤海钻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绽放荣光。他和同事们共同研究的顶驱控制及辅助动力电缆的无线改造,荣获中国石油2021年一线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岗位创新大咖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兴趣是我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张道华如是说。

  他自小爱琢磨事。一次,他成功完成了家里的电风扇改造。从此,他对电器改造的热情一发不可收。

  1993年11月,张道华成为大港油田原第一钻井公司4546钻井队的一名发电工。源于对电器的喜爱,他迅速爱上了这个岗位。

  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虚心向老师傅们求教。大家非常喜欢这个爱学习善钻研的小发电工,愿意把宝贵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这让张道华快速成长起来,并走上了装备自动化的设计之路。

  2004年冬的一天,在70152钻井队担任机房大班的张道华正歇班在家,突然收到队上发生顿钻事故的消息。因为起钻前用压缩空气吹扫管线,造成气压系统压力过低,伊顿刹车失灵造成顿钻。这让他惊出了一声冷汗。

  他急急忙忙赶回钻井队,第一时间对螺杆压缩机做了一次详细的体检。发现运转的螺杆压缩机在故障停机后,或者当一台压缩机无法保证供气压力时,备用压缩机不会自动启动,也不会报警。他决定制作一个螺杆压缩机的全自动控制装置解决这一问题。

  用了半年的时间,他成功研制出了螺杆压缩机全自动控制装置,实现了两台螺杆压缩机的全自动并网、加卸载、停机、故障预警等功能,彻底解决了原设备的问题隐患,获得了当年钻井公司合建成果一等奖,并获得了大港油田“合建能手”称号。

  学无止境。随着工作年头越长,接触得越多,张道华愈发觉得自己知道得太少。

  利用业余时间,张道华不断学习无线电数学、电子电路基础、高低频电路、电器控制自动化等基础知识,摸索着走上了单片机的设计应用之路。功能分析、原理图设计、电路板制作、编程开发及调试……他一一尝试,不断精进。工作之余,他完成了《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的专科学习,顺利拿到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本科学位,在电气自动化这条路上越走越扎实。

  利用发电柜电力仪表的备用功能和西门子控制器配合,实现了发电机功率限制的数字化改造;对90型顶驱的PLC进行重新组态,解决了游动光纤易折断的难题;在未追加投资的基础上实现气瓶干燥器及自动放水的PLC控制改造;在程序中增加脚踏油门缓冲功能,解决了电动钻机绞车脚踏油门猛踩后发电机电压波动过大的问题……他的一件件小发明,成了钻井队提高安全生产系数的法宝。

  在钻井队干了15年的电气大班,张道华的研究成果全部是围绕钻井设备,大大提高了钻井生产效率。其中,他用单片机自制压风机智能控制仪、伊顿刹车水温水压报警仪、井队水房水泵及电锅炉节能改造等十几种大大小小的装置,每年创效百万余元,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发明大咖。

  带领团队淘金

  2021年4月15日深夜两点,还在睡梦中的张道华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电话那头传来40128钻井队队长焦急的声音:“顶驱电机不运转了,马上就要下套管了。这要是修不好,井下容易出问题啊。”

  他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前两天调试正常,顶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整流柜和逆变器保险烧了?雨水浸泡导致线路短路了?还是因为保养不到位导致电机损坏了?……

  脑海里盘旋着一个个可能的原因和解决方案,他迅速赶到现场。排除人为操作失误的因素,他系上安全带爬上钻机顶驱,查看电机,到顶驱变频房里检查线路。

  当他发现逆变柜有明显的水渍后,找到了原因——是空调低温导致的潮气造成的。拆除IGBT保护板,更换均衡电阻、保险……凌晨5点,送电成功,电机正常运转。钻工们向他投去敬服的目光,希望能跟他学习技能,为井队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团队领军优势,2021年,渤海钻探第一钻井公司创建了张道华钻井工程技能专家工作室。张道华毅然挑起了技术攻坚、技改创新、培养技能人才的重任。

  “我们自制了无线收发及显示装置,代替76米的游动控制电缆,解决了电缆使用寿命短、顶驱需要停工维护的问题……”在顶驱游动电缆无线改造装置展示区前,发明人张道华一遍又一遍地为参观者进行讲解和演示。

  自动化设计,是张道华自己在淘金路上的主攻方向。无线信号传输、2毫秒缸压检测、自动泵压报警……常年穿梭在各钻井队的生产现场,他对各类设备设施的优缺点如数家珍。通过编程和电路板设计,他给生产设备安上了智能化的“眼睛”,提高了安全系数,减少了维护成本,降低了作业强度。

  如今,带领团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吸引来众多科技创新的有志青年,带领他们在专业领域细淘沙、淘真金。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40JD钻机钻台及机房气路控制箱等重大设备改造项目,设计研发了封井器状态检测等多个自动化装置。

  工作室成立当年,在渤海钻探2021年度“淘金”行动中,防顶驱压猴台装置、露点检测装置获得一等奖,起钻异常预警及刹车装置获得二等奖,螺杆压风机并网仪获得三等奖,灌浆泵遥控装置获得优秀奖,被评为渤海钻探公司级淘金团队。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收集合理化建议2000条,完成淘金项目成果20余项,获国家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局级以上奖励18项。研制的柴油机输出保护装置荣获中国石油优秀QC成果一等奖,自吸式加重装置荣获全国化学能源优秀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

  目前,工作室正在进行对柴油机缸压检测装置和顶驱无线控制项目的专利申请书的编写及提交工作。

  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快点快点,今天是张工的课,别迟到……”7月20日晚6点,第一钻井公司50292钻井队电气化工程师孙正军顾不得换下沾满油泥的工服,便招呼着同事一起进入腾讯视频会议频道。

  视频里传出了张道华的声音:“大家注意了啊,顶驱的齿轮箱易进泥浆,很容易烧毁。”“另外,电机轴承经常出现下沉现象,每次完钻以后一定要做好清理和拆检,提前处理问题,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影响施工的进度。”……

  屏幕里,张道华边讲边用红笔在PPT上勾画出设备维护保养的重点。屏幕外,30多位钻井队电气师认真记录。他们将把今天所学消化吸收,应用到生产中去,持续提升钻井队的创效能力。

  为了提高一线班组对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操作和维护水平,张道华充分发挥技能专家的领军作用,利用个人晚上休息时间,面向基层钻井队34名电气师开展每周线上“云”授课。通过编写、讲解《顶驱常见故障的预防及处理》《顶驱电路图》等课件,将理论与现场实际紧密结合,为一线职工答疑解惑,得到了基层钻井队员工们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大家在线互动,解决了生产现场绝大部分常见问题,减少了设备维修造成的生产等停和成本消耗,施工效率持续攀升。单机最高月进尺达到7000多米,同比提高了32%。

  张道华非常乐意“传帮带”。他利用钻井队等停或上井检修的时机,随时给现场操作人员讲解柴油机、伊顿刹车、顶驱等关键设备的操作、保养及常见故障处理,极大提高了一线员工解决设备故障的能力。

  针对当前钻井队生产任务繁重、生产人员紧张的现状,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他利用等设计﹑固井候凝等生产间隙时间,上井组织主管设备队长﹑大班﹑当班人员等开展培训。他以多频次的方式,循序渐进达到全员培训的目标。

  他组织工作室人员编写了专门针对机械钻机电路的教学课件,下到现场,从一根导线的选用、一个断路器的选型讲起,让大班人员对基本电器﹑基本电路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增强大班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工作室就部分难点电路做成实物模板,现场操作现场指导,使教学既有理性认识又有感性操作。截至目前,已经培训300余队次1000余名一线职工。

  小草无华也芬芳。从最初对专业的喜爱,转化为对钻井事业和对中国石油事业的热爱,张道华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用聪明才智,无私奉献着石油人的赤胆忠心。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