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管网】织就高质量责任管网
2022年10月23日 20: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新“国家队”,国家管网集团自2020年10月1日投入实质性运营的两年间,履责情况如何?

  回应各方关切,近日国家管网集团发布了成立以来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管网答卷。

  勇担保供使命

  2021年4月,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工程(天津—河北定兴)正式开工。

  2021年7月,我国首个环岛天然气管网在海南投入运行。

  2021年12月,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天然气输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

  …… ……

  投入实质性运营以来,国家管网集团一次次登上新闻热搜。“一年来,国家管网集团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速织就‘全国一张网’,竭力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中云表示。

  《报告》公布的一组组数据,则以更直白的方式彰显了国家管网集团保障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硬实力。

  天然气板块,建成西北、西南、东北和海上进口天然气“四大战略通道”和“三纵三横”天然气骨干管网。建成8座地下储气库,权益工作气量83.8亿立方米,占全国的58%。

  管网连接18个主要国内气源和进口管道气源,以及15座LNG接收站和16座地下储气库。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双气源双通道覆盖率达87%,地级市和县级行政单位覆盖率分别达85%和63%。

  天然气管道总里程5.06万公里,约占全国干线管网的43.66%。管网一次管输能力2600亿立方米/年,全年天然气一次管输量1832亿立方米。

  原油板块,建成西北、西南、东北和海上进口原油“四大战略通道”,以及西部、东部和东北三大区域管网,连接14家国内油田、42家炼化企业和主要原油储备基地。原油管道总里程2.1万公里,约占全国干线管网的65.96%。管网一次管输能力3.3亿吨/年。原油库容956万立方米,全年原油输送量24542万吨。

  成品油板块,建成“两纵两横”骨干管网以及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五大区域管网,连接国内42家大型炼厂,覆盖全国27个省市区。成品油管道总里程2.48万公里,约占全国干线管网的77.75%。管网一次管输能力1.9亿吨/年。成品油库容365万立方米,全年成品油输送量7655万吨。

  LNG板块,建成7座LNG接收站,总接收规模3060万吨/年,占全国的33%。建成21座储罐,罐容284万立方米,折合储气能力17.8亿立方米。全年LNG加工量1800万吨。

  安全绿色发展

  安全生产是发展的根基和底线。没有安全生产这个“1”,再多的发展成果也难免成为毫无意义的“0”。

  “国家管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刘中云表示。

  此言非虚。《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管网集团安全生产各风险管控率100%,完成安全隐患整治5300项,全面组织各类督导检查268次,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累计安全工时达到5700万小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报告》显示,国家管网集团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着力推进绿色环保——

  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理念,不断完善组织与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环境风险防范,推进建设项目环保管理,注重环保教育培训,从源头夯实环境管理基础,持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积极优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布局,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温室气体减排和污染治理;加强识别、分析环境敏感区和环境风险,科学推进管道沿线生态环境修复,采取多元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

  面向“双碳”未来,确定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加入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启动碳排放数据核算,探索绿色金融业务……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国家管网集团的力量清晰可见。

  开放合作共赢

  7月12日上午,国家管网集团与浙江省能源集团举行浙江省天然气管网融入国家管网签约仪式,意味着被公认为国内最强势的天然气省网终于融入了国家管网。

  这是国家管网集团积极整合内外部发展资源,广泛开展合作交流,结出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据《报告》所述,国家管网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携手合作伙伴,“朋友圈”无限大。

  政企合作——先后与广东、湖南、福建、黑龙江、甘肃等省(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地方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全国一张网”建设,消除资源输送瓶颈,避免各省天然气管道重复建设,减少省际、省内天然气资源调配的无序竞争,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企企合作——积极与中国石油、中国大唐、中国电子、中国银行、华为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纪要),就油气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数字化转型、对标世界一流等业务开展合作。

  产学研合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20余家高校开展合作研究,联合中科院、中国特检院、中石油管研院等近20家研究机构开展协同攻关,实现多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管网集团还把朋友交到了海外。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就是最好的例证。

  截至2021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已安全平稳运行两年,累计向我国输送天然气近136亿立方米,向世界展示了中俄合作的典范。

  用心关爱员工成长,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促进稳岗扩就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国家管网集团携手各利益相关方,织就了一张高质量的责任管网。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