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
2022年10月23日 19: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统筹兼顾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面对当前的种种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国家大局也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共同面对的严峻课题。

 

  国庆佳节,秋高气爽,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享受了几十年“岁月静好”,享受了几十年发展红利,中国人十分珍视当今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我们深知,这份厚重的当代史,来自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全体人民的拼搏奋斗。这其中,也包括石油人、石化人的努力奉献。

  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节日。73年,新中国见证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勠力同心的丰硕成果。祖辈父辈留下的基业,要靠新一代传承,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传奇。

  哪一代人都不容易。从积贫积弱,到夺取全国胜利、创建新中国。从抗美援朝,到顶住帝国主义封锁打压,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工农业发展基础。从封闭落后,到改革开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战胜了数不清的困难与压力。

  今天的中国发展,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与障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处心积虑,处处搞对抗、搞打压、搞封锁,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

  迁延数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从另一个侧面挑战中国社会的韧性、效率与包容度。一波三折。坚持动态清零的总体抗疫政策,即使我们以最小的代价,保持了社会发展的基本稳定与安全,也必须看到地方财政、民众生活、企业运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没有什么简单的取舍之策。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个如斯大国,十几亿人口的庞大规模,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对策。而一切的发展,又必须落到人民与国家的总体安全之上。答案只有一个,要统筹兼顾。

  回顾新中国73年的发展历程,统筹兼顾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面对当前的种种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国家大局也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共同面对的严峻课题。

  挑战与机遇,压力与动力,打压与突破,从战胜重重困难中闯出来的新中国,深知发展的辩证法。肩负国家发展使命与重托的石油石化企业,尤须殚精竭虑,贯彻落实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要求,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我们说的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对石油石化行业的管理者、广大员工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出色出彩,用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应是我们填写这张答卷的基调。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