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10月18日 11: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姚红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东石油局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以工作实绩回应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迎接二十大。

 

  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行动方略。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主题行动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工作实绩回应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十三五”时期,华东石油局实现了扭亏脱困,产量、效益稳中有升。年产油气当量从2015年的45万吨到2018年首次突破百万吨,2021年达到221万吨。利润指标、资产负债率、盈亏平衡点、人均油气当量等经济技术指标,位列中国石化上游前茅。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华东石油局扛牢端稳能源饭碗的职责使命,要进一步着力破解增储量、稳上产、扩矿权等方面的挑战。要大力推进页岩气效益发展,厚植发展后劲;大力推进煤层气创新攻关,筑牢发展未来;大力推进苏北原油增储上产,拓展上产阵地。

  华东石油局明确了“十四五”建成年产300万吨油气当量的中型油气田,打造精干高效、技术先导型油公司的奋斗目标,要更加追求绿色低碳,更加追求高质量,更加追求可持续。我们正在从“活下去”向“强起来”过渡,要坚持稳中求进,既要系统部署以保“稳”,又要精准发力以求“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主动性,确保油气储量产量始终保持箭头向上,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防线做出贡献。

  担当战略科技力量

  技术创新是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唯一路径。华东石油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技术搞上去”的殷殷嘱托,努力提升“自主创新力”。

  对于当前的华东石油局而言,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煤层气效益开发、页岩油规模建产、CCUS产业等,要积极争做产业链的“链长”。要力争攻克产业链中的“卡脖子”技术。打通产业链中的阻点,想方设法把产业链“做强”。要着力攻关页岩气提质降本、页岩油效益开发中存在的地上地下、地质工程一系列“卡脖子”点。这关系到华东石油局未来5~10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

  要持续抓好科技创新项目攻关,探索落实“揭榜挂帅”机制,搭建起前方、后方协同创新的大兵团作战模式,聚集全员智慧力量,释放创新创造活力。要大力培育科技创新配套机制,创新实施难点工作动态发布机制,定期公布难点工作清单,压茬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杀手锏”工艺技术。

  要不断加大科研创新攻关转化力度,加快攻克各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深入攻关地质认识、工程技术和管理短板,统筹投资、成本等因素,突破一个推广一个、成熟一批应用一批,发挥好创新孵化的引领示范作用。

  高质量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阶段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殷殷嘱托,华东石油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信息化的结合。这是产业化的大趋势,也是油公司发展的必然要求。信息化为技术创新打开了一扇窗,加速了现代化工业发展进程,贯穿全行业、全流程,催生了新的生产力。信息化为油公司模式管理创新蹚出了一条路,华东石油局改革发展尝到了信息化带来的甜头。要持续扩大信息化对管理创新的促进作用。

  要对标对表国内国际先进油公司,明确目标方向、统一建设标准、匹配职能定位,围绕“扁平化架构、市场化运行、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提升”的基本思路,稳步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夯实依法合规经营基础。

  要立足油气田实际,践行创新理念、变革管理模式,在目标上要立足于“技术+管理”的精准定位,在模式上要实现“精干+精细”的有机统一,在支撑上要依靠“信息+智能”的均衡推进,在功能上要做到“创新+孵化”的百花齐放。

  绿色低碳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华东石油局要在执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上落地见效,强化环境保护过程管控,优化能耗总量强度控制,推广洁净生产工艺应用,贯彻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确保节能减碳指标全面完成。

  要在聚焦关键技术项目创新攻关上付诸实效,深化页岩油CO2吞吐机理研究,细化封存机理研究和封存潜力评价,强化探索页岩油压驱先导试验,优化大排量高压CO2注入工艺,咸水层封存潜力系统评价,高压混相驱一体化等相关技术,力争尽快实现苏北CCUS-EOR一体化研究项目重点突破。

  要在推动CCUS示范工程建设上取得成效,进一步扩大CO2捕集产能整体规模,优化施工建设方案,积极构建碳源到碳汇的桥梁,稳步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请第三方机构开展CCER碳减排论证,着力构建江苏省、中国石化CCUS示范基地,努力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

  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殷殷嘱托,华东石油局要高质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敢于创新、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干部人才队伍,真正将个人的成长、团队的进步、事业的发展与油气田实际相结合,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要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牢牢把握监督执纪问责主线,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刻认识到广大员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最深厚根基和最大底气,真正弄清楚员工群众到底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心头事来抓,凝聚奋楫笃行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中,华东石油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走好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党委书记、华东油气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