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江汉油田实现滚动勘探重要发现
2022年09月21日 14:07   作者:谢 江 彭小明 昌俊杰 郭小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前,中石化江汉油田部署在老新油田的滚动井老1-9-斜8井获自喷日产油7.7吨高产,实现滚动勘探重要发现。

  储量是“米袋子”,是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面对优质资源接替不足,效益稳产难度加大等实际,油田科研技术人员以推动原油稳增长为己任,立足富烃洼陷周缘,不断深化基础地质研究,创新地质认识、精细地质潜力评价、持续工艺技术攻关,取得较好的滚动勘探与油藏评价效果。截至目前,今年新增可动用地质储量108万吨。

  老新油田储层普遍具有纵向上层多且薄,平面展布变化快、油藏面积小等特征,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科研技术人员坚持精细地质研究,深入开展地质与物探、动态与静态一体化攻关,宏观与微观结合,强化单期次储层形态精细刻画及高产甜点区分布规律研究,落实有利目标群8个。优先部署钻探的老1-9-斜8井,成功钻遇油层39.0米/8层,新增可动用储量26.2万吨,实现老新地区滚动勘探新突破。

  蚌湖向斜周缘呈现多点开花态势。蚌湖向斜周缘油源条件优越、产量高,是岩性油藏攻关主阵地。科研人员坚持精准储层描述,不断深化地质认识,强化沉积成藏规律研究,加大相控储层预测技术攻关力度,在蚌湖向斜及其周缘实施立体滚动,相继发现并落实一批圈闭。评建一体部署严501-斜1、严501-斜2、严501-斜3等3口井日产油量稳定在24吨以上,落实可动用储量21.8万吨,新建产能0.48万吨。部署的广73斜-2侧和广73-斜3井,分别钻遇油层8.4米、6.3米,其中广73斜-2侧初期获5.6吨工业油流,新增可动用储量18.5万吨。

  工艺技术持续创新是难动用储量实现效益开发的关键一招,让开发之路越走越广。油田加大厂院技术人员深度合作,坚持针对性储层改造攻关,不断破解储层改造密码,积极攻关蓄能压裂、机械分层+暂堵转向压裂等工艺技术,提升致密储层、薄互层等类型油藏产能。蓄能压裂工艺技术在江汉油区致密油藏开展了5口井的现场施工,平均单井增油4.5吨,大幅度提高了增产效果,解放了一大批低含油饱和度的“干层”致密油藏。其中张20斜-1连续自喷90天,初期日产油3吨,广38-斜18也突破了油流关。对八面河滩Ⅱ块10口油井采用机械分层+暂堵转向压裂工艺,平均单井产能2.8吨,高于方案0.5吨。这些针对性的工艺为进一步解放未动用储量提供了新的方法,为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带来了新思路,有力促进油田高质量滚动评价工作。

  目前,已经完钻的钟711-斜1、浩100斜、黄371斜等3口井均钻遇厚油层,技术人员正加大地质工艺结合,完善优化试油方案,均有望获得高产,落实一批高效新区产建阵地,为完成全年原油开发任务指标奠定坚实基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