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中韩石化:“234”显实力
2022年09月21日 14: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红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韩石化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助力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石化和韩国SK公司合资成立的大型石化企业,中韩石化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强化“两个结合”、构建“三大平台”,不断完善 “四大机制”,创建 “234”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力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公司党委连续5年被评为A档。

  “两个结合”化解工学矛盾

  “我们是中外合资企业,组织党员学习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现在正在进行人员机构精简,上班工作期间哪有足够的时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合资伊始,外方股东委派的管理人员对组织党员学习直率地提出了意见。面对外方指出的工学矛盾,中韩石化党委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八小时以内”学习与“八小时以外”学习相结合的措施进行化解。

  “我们要严格落实巡检制度、开展巡检月月赛活动,全过程管控现场作业,确保运行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今年6月中旬,中韩石化33个基层党支部利用休息日开展了“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大家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畅谈感受,提出查找、解决身边安全隐患的建议。这是公司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场景之一。

  强化理论武装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让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公司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注重结合企业中心工作,使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企业发展和提升管理的思路,转化为各级党员干部履职为民的动力。通过围绕中心抓学习,抓好学习促发展,实现了学习型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两手抓、双提升。各支部和广大党员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名师讲课带徒、党员创新项目攻关等活动,在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担大任、挑重担。外资方管理人员亲眼见证了党支部和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从难接受、不理解转变为高度认可和支持。通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有效推动混改企业实现了合资到合心、合力到合赢。“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实现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47亿元;上缴税金493亿元,同比增长203亿元。

  将“八小时以内”学习与“八小时以外”学习相结合,让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全员素质提升的助推器、催化剂。为克服当班期间集中学习时间不够的难题,除用工作日集中轮训全体党员外,公司利用休息日每月开展一次干部周末课堂和一次周末党员活动日进行集体学习和培训。公司党委每年为全体党员统一发放理论书籍和自学笔记本,每季抽查读书笔记,并经常性组织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个人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自悟的积极性,党员素质通过学习得到了明显提升。在公司民主评议党员中,群众对党员的优秀和良好评价比例由5年前的83%提高到了目前的95.5%。

  “三大平台”构建学习阵地

  2021年11月底,在位于湖北武汉的“八七”会议会址内,中韩石化党委中心组成员驻足“风云突变”“重大转折”等陈列室参观学习。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张张真实的史料图片面前,大家重温了英雄前辈的光辉业绩,缅怀了革命先烈的壮美情怀。

  一直以来,公司注重通过夯实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平台、固定党员活动日学习平台、建立线上理论学习教育平台的形式助力筑牢党员学习阵地。

  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平台重点覆盖各级领导干部,重点落实“第一议题”机制,采取读书班看视频、专题研讨、现场参观教学等形式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提高了两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责任担当意识、为民服务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和科学工作方法。

  “三定”固化党员活动日学习平台有效实现了普通党员学习教育的经常化。定时间,利用党员休息时间,每月第二周内完成;定内容,做到“五坚持”“五纳入”,即坚持在党员活动日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讨论、开展“三会一课”、开展民主议事等;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隐患排查、“5S”管理、帮助基层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纳入党员活动日;定职责,制定《中韩石化党员活动日实施办法》《中韩石化党员活动日十条纪律》等制度,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党员的履职责任。

  线上理论学习教育平台覆盖全体职工。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公司党委采用多举措建立线上学习平台,构建了以网络学院、钉钉“云周末课堂”、石化党建、企业文化网、石化手机报等为主体的立体式多载体学习平台,从政治理论学习、形势任务教育、先进典型推广、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学习教育。

  “四大机制”护航党员学习

  “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鼓舞了我,我申请参加党员抗疫突击队。”2020年武汉疫情正值最艰难的时刻,中韩石化动力部党员沈祥武同志参加完党员学习活动后向党支部提出了申请。他请父母照顾家中怀孕的妻子,自己吃住在公司,连续坚守工作岗位56天没有回家。

  学习贵在坚持。坚持开展党员学习,增强党员身份意识,统一思想,凝聚战胜困难的磅礴力量。公司强化制度建设,建立4项长效学习机制,将“软任务”变为“硬约束”,从根本上解决了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党组织及党员个人在学习目标、动力、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建立组织推进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摆到战略高度来认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党群工作部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每月召开党群例会督导,先后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30多项。

  建立领导示范导学机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班子是关键。公司党委要求党委委员指导基层支部开展双示范创建,在基层支部讲党课,带头分享学习体会,使党委委员成为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者。

  建立竞争奖励机制。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注意总结推广先进典型,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定期开展经验交流,评比表彰先进单位,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基层热起来、活起来。

  强化考核督查机制。年终考核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述职述廉述学同步进行,把讲学、考学、述学、评学有机结合,使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自觉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

  本文作者为中韩石化党群工作部部长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