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这里“风”“光”无限好
2022年09月16日 16: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昆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油田中油电能公司向着新能源目标全力奔跑,助推了大庆油田新能源发展。

 

  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反射出蓝色光芒,让湖泊变成聚宝盆;一台台风机转动着叶片,成为油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放眼大庆油田新能源发展版图,可谓“风”“光”无限。

  “新能源”,是当前大庆油田上下讨论最热的一个话题。如何答好新时代大庆油田的考题,如何让接续发展的接力棒在手上传得稳、接得好,成为了大庆油田中油电能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深深思索的课题。

  强化顶层设计

  积极承担大庆油田新能源建设的重要责任使命,全力进军新能源发电领域,2021年11月,中油电能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大庆油田新能源建设项目部、广西风电开发项目部、外埠售电公司新能源项目部,擘画大庆油田新能源发展蓝图。

  在新能源建设项目部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张大庆油田区域地图。上面星罗棋布地插着三十多个鲜红的工字钉,挂着写明新能源项目名称和时间节点的便利贴。项目部人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誓要将这三十多个新能源项目一一变成现实。

  逐鹿新能源以来,中油电能追“光”驭“风”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南下征战广西,获取钦州市4个县区陆上风电建设区域,迈出了自主开发域外集中式风电项目第一步;合作开发21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迈出了合资合作抢占集中式风光市场第一步;与国家电投集团广西分公司组建唯一联合体,共同争取广西海上风电项目资源,迈出参股涉猎海上风电业务第一步;哈石化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方案已完成编制,大庆石化水面光伏项目正在洽谈……

  日前,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完成自主设计建设水面光伏的成功探索,实现了并网发电。该项目利用两个水面,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18.73兆瓦,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不去占领市场,市场就会被别人占领。光伏项目是我们新能源产业的新秀,12个省级售电公司为光伏发电探索提供了优越的市场条件。”外埠售电公司新能源项目部经理杨焕君说。

  发挥售电公司市场开发“前沿阵地”和“桥头堡”作用,外埠售电公司新能源项目部重点聚焦石油石化、炼化及销售企业,已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余项。

  弘扬严实作风

  “一定要把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建设成精品工程。”这是中油电能战略发展部(新能源建设项目部)经理王军开会时常说的一句话。

  从成立之初,新能源建设项目部的成员就大力弘扬严实作风,秉持“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的信念,工作开始就“拉满弓”,常常工作到深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一个人懈怠,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掉队。

  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作为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备受各方瞩目。为降低投资成本,确保如期并网发电,必须抢在冰面解封之前完成桩基施工。工期紧任务重,而新能源项目审批程序又异常繁琐复杂。

  项目部人员和设计人员组成专门团队,克服疫情的影响,奔赴北京总部现场办公,快速完成项目方案修改上报,并在过程中积极协调各方,点对点沟通,高效保证了项目审批过程的快速流转。

  项目开工后,参建人员争分夺秒,紧盯现场、上下沟通、反复协调,奋战了130个日夜。

  6月29日,工程送电前夕,现场突然出现SVG功率输出异常。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供电公司变电运行部、变电检修部、电力设备修试中心保送电人员,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竭尽全力配合厂家查找故障,持续工作至凌晨两点半,终于在千丝万缕的电流电压二次回路中找到故障点,确保线路成功带上负荷,保证了项目如期建成投产,有力助推了大庆油田新能源发展再次提速。

  此时此刻,远在千里之外的广西钦州,广西风电开发项目部的许多人已经大半年没有回家了。他们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严实作风弘扬在了八桂大地。

  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大庆油田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成功迈出了自主开发域外集中式风电项目第一步、合资合作抢占集中式风光市场第一步、参股涉猎海上风电业务第一步。目前,全体员工正全力推进125万千瓦陆上风电新能源指标竞配工作,力争为大庆油田风电项目建设再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只争朝夕再出发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油电能深知,推进新能源业务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沉浸在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成功的喜悦中,中油电能的干部员工却丝毫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持“发条再拧一拧,螺丝再紧一紧,意识再提一提”,为打赢下一场胜利抢前谋划。

  7月3日,是一个星期日。在中油电能召开的“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构建油田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分别从生产技术、发展规划、政策研究、专业管理四个方面,就加快推进新能源工作、构建油田新型电力系统做了研讨发言。会上整理列出当前需要解决的课题19个,当场明确牵头部门和单位。

  会议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食堂的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依然等不到人来。吃着加班餐,大家依然讨论着刚才的会议内容。吃完饭顾不上午休,又立即着手对19个课题进行详细研究。

  新能源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下一步,中油电能将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整合全部资源,发动全部力量,高标准、高效率,加快建设一个个精品工程。同时,在现有规划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以配套燃气发电和储能设施为新能源调峰支撑,建设发供用自平衡微电网并逐步过渡到各微电网相互联络能够独立运行的大电网,实现新能源最大限度接入和用电全部清洁绿色替代,并加快集中式新能源开拓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建设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