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全球石油储量下降的后果很严重
2022年09月02日 14: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冠疫情的反弹以及俄乌冲突的爆发,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影响让人们有些始料不及,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因此受到“株连”,继而出现储产量增长不及预期的现象。

 

  睿咨得公司近期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21—2022年以来全球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受投资不足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了9%,为1.6万亿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同期各主要预测机构关于2022年全球油气储量的预测基本上是以增长为主基调的。2022年新冠疫情的反弹以及俄乌冲突的爆发,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影响让人们有些始料不及,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因此受到“株连”继而出现储产量增长不及预期也就不难理解。但这样的后果却是严重的。

  未来一个时期俄罗斯国内油气投资下降将进一步加剧全球油气储产量短缺。俄乌冲突导致大批国际石油公司撤离俄罗斯,等于是国际资本撤离俄罗斯。有相关机构预测,2022年俄罗斯国内天然气产量在冲突及制裁影响之下将下降至少10%。俄罗斯自身的油气出口正遭受各种力量的有力钳制。欧洲部分国家虽然依旧在进口俄罗斯的油气,但同时这些国家也在积极地寻找可替代俄气的供应商,导致自俄罗斯油气进口量大幅下降。这一局面使得俄罗斯油气工业的资金积累受到削弱,影响油气再生产和循环。俄罗斯油气供应能力下降了,世界的油气供应平衡体系就被打破,油气再平衡格局的建立就必然会带来市场波动。

  欧佩克增产石油愿望和动力不足,使得欧美依托欧佩克力量降油价计划落空。俄罗斯油气供应能力下降,收入也会下降,这实际上是欧美各国所愿意看到的,发起制裁实质上就是这个目的。但欧美发起对俄制裁的同时并不希望看到油价上涨。换句话说,欧美希望看到制裁俄罗斯带来的油气价格上涨压力被其他地区的油气产量增长的降价效应所抵消。这个“其他地区”在欧美眼中最为理想的选择就是中东。拜登总统近期到访中东,会见沙特王储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沙特能在油气增产以及平抑世界油价方面有所作为。但是以沙特为代表和核心的欧佩克成员国有其自身利益考虑,内心是不愿意大幅度增产的。

  欧美对伊朗的外交政策不明朗制约了伊朗油气产能释放进程。俄乌冲突之后,欧洲各国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的愿望进一步强烈起来。从目前的形势看,伊核问题依然是美国与伊朗的一个“死结”。伊核问题不仅未能朝国际社会预期的方向发展,甚至还有所倒退。拜登访问中东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时访问伊朗,双方签订了油气合作大单。虽然这个大单对俄罗斯和伊朗的经济促进效应外界并不看好,因为俄罗斯与伊朗同为油气大国,经济结构类似,无法形成互补需求。但俄罗斯与伊朗的合作与抱团事实上增强了伊朗与俄罗斯依靠能源武器对抗欧美制裁的能力。这一局面的形成对于全球油气需求国而言,特别是对于欧洲油气进口国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也会有溢出效应。

  油气供应趋紧的同时,全球油气需求却并未有下降,甚至可能会激增,这主要缘于欧洲重返式的油气需求“突变”。欧洲各国在去年的气荒冲击心理阴影以及今年的俄乌冲突导致缺油少气现实的双重夹击下,返煤返核的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油气需求随之水涨船高。低迷经济形势之下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估计会受到抑制。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低迷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气需求强度,但这一降低不足以抵消欧洲突然间的大幅度重返煤油气核能带来的油气需求增长,油气供需总体依然呈现紧平衡特点。若再考虑天气等异常因素出现的情景,全球油气供需或将再现2021年的情景。

  一个不让回避的事实是近期欧洲多国再一次遭遇到热浪袭击,热浪来袭加剧了欧洲大陆电力系统供应压力,并由此引发2022年冬季天然气供应短缺的风险与隐忧。欧洲各国为此进一步加大从全球找油找气力度,各地天然气价格已有大幅上涨苗头。这一现象非常值得关注,但愿能源荒2022年不会在欧洲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