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澳科中意:为“双碳”出份力
2022年08月24日 21: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显洁

 

  新型浮盘全接触液面设计,实现源头减排,降低油库安全环保风险。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石油石化行业在“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的推动下,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澳科中意作为一家致力于面向石油化工领域生产制造质轻高强耐腐蚀先进复合材料制品的生产及服务型企业,一直在为石油石化行业的环保工作贡献力量。特别是近几年,该公司引进的适用于大型储罐的VAP-O-LOC®全复合材料浮盘,可大幅降低化工库区及成品油库安全环保风险。

  那么,库区浮盘目前技术应用及现状如何?未来发展前景怎样?针对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显洁。

  符合环保趋势

  中国石油石化:孙总,您好!澳科中意作为一家专业的浮盘生产企业,当时引进VAP-O-LOC®全复合材料浮盘,是出于什么考虑?

  孙显洁:能源化工行业诞生以来,大型立式储罐一直是液体化工产品以及油品存储的主要容器。然而,在肩负行业油品储运任务时,多数轻质油品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伴随着国家一系列环保文件的陆续发布,我国对于大型储罐罐区的安全环保要求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比如,国家针对VOCs治理明确规定油类(燃油、溶剂等)储罐宜采用高效密封的内(外)浮顶罐。当采用固定顶罐时,通过密闭排气系统将含VOCs的气体输送至回收设备。同时,在《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环大气[2021]65号)文件中明确要求,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宜配备新型高效浮盘与配件,选用“全接液高效浮盘+二次密封”结构。

  作为大型储罐附属设施的浮盘,其材料和结构等性能对储罐能否同时满足安全环保的要求和生产运营的需求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

  随着我国标准启动修订,我们邀请了近20位业内知名专家,在安监等主管部门的主持下,召开了多轮专家论证会,最终评定认为,这种新型浮盘是安全可靠和环保的,建议推广使用。为此,我们从2015年着手新型浮盘项目,最终与新加坡Dynaglass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将VAP-O-LOC®全复合材料浮盘的技术成功在中国落地。

  实现源头减排

  中国石油石化:澳科中意引进的这款新型浮盘,与传统浮盘相比有哪些优势?

  孙显洁:传统浮盘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最传统的纯碳钢单盘和双盘,另一种是浮筒式的铝合金浮盘。纯碳钢单盘和双盘的最大问题是制备周期长,不适用于油库改造时应用,如果是新建油库还可以考虑。此外,它需要现场焊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浮筒式铝合金浮盘已经在技术上远远落后于新型浮盘,目前来看,前期罐区出现的一些安全事故,很多都与这种浮筒式浮盘有关。其最大的问题是在浮盘和所盛装的介质中间存在一个气相空间。油气聚集达到一定浓度时,一旦遇到明火作业,极有可能发生燃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这两种传统浮盘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的安全环保和生产运营需求。与这两类传统浮盘相比,我们当前这种新型浮盘具有诸多优势。首先,在材料上选用了全复合材料一体成型,可以实现源头减排,消除拼接缝隙处的VOCs排放;其次,依靠复合材料独有的热固成型技术,确保模块之间,以及蜂巢材料和上下盘板之间可靠连接,不易松脱,可靠性更强。

  中国石油石化:这款新型浮盘选用的复合材料可以实现源头环保,在航空航天领域也有应用?

  孙显洁:确实如此。复合材料质轻、耐腐蚀、强度高,在我国的航空航天领域早有应用。同样,在新型浮盘上也具有这些优势。比如,在耐腐蚀方面,新型浮盘使用的全复合材料不会像金属一样容易被氧化腐蚀,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液体化工产品的存储要求。而且,浮盘的重量轻强度高,具有高浮力、高强度、低截面、高安全系数等特点,使用寿命可以超过20年。同时,密封性更好。我们在玻璃纤维包裹芯材的基础上,还利用持续真空引导技术使得树脂完全浸润,固化后可以形成完整的模块结构,无气孔、无缝隙,有效确保浮盘模块长久的密封性和一致性。

  新技术迭代方向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澳科中意已将VAP-O-LOC®全复合材料浮盘引入中国,推广情况怎么样?

  孙显洁:我们在推广的过程中发现,在新型浮盘的改造过程中,不管是设计单位、使用单位,还是制造商,都感觉到相应法律法规的缺失。这给新型浮盘项目的实施及政策落地带来很多困惑。所以,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都在对前期相关的行业标准进行修订,如国标50074、国标50341,以及石油石化类的其他强制标准等等。

  目前,对这个行业影响最大的国标50074的最后一个版本报批稿已经完成。最终修订后,将给后期整个项目的实施以及新技术落地,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除了销售企业,炼化板块前段时间也通过了一个改造细则。但受制于前期的国标50160,对新型浮盘的落地阻力较大。通过努力,我们最终联系到了国标50160的编制组。沟通后,他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表示后期将对国标50160进行修订,或者做一些相关的补充解释性工作。

  目前来看,虽然规范的国标缺失造成了新型浮盘项目落地困难。但是,设计和使用单位等方面都在努力,希望通过标准修订和专家论证,继续推进新型浮盘的落地和使用。

  中国石油石化:虽然其在推广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结合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趋势下,想必您对新型浮盘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是充满信心吧?

  孙显洁:是的。虽然VAP-O-LOC®全复合材料浮盘在国内还属于一款新生产品,但事实上,该产品已经在海外应用了四五十年的时间。在其海外的应用业绩中,5000立方米及以上的罐容储罐占比超过80%,而20000立方米及以上罐容储罐在其中又占绝大部分。

  目前,在国内,各个使用单位对于浮盘,尤其是新型浮盘有很大的需求。如,中石油已经制定了三年内分5个批次更换原有存在隐患浮盘的计划。目前,澳科中意的新型浮盘在广西石油、石家庄炼化等企业都有应用。

  相信随着近几年国家标准的更新,以及全复合材料浮盘在国内陆续试点应用,其可靠的质量及安全环保优势将获得业内更多的认可。可以说,它代表了一个新的技术方向,同时也是一个产品的迭代升级。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相信这些努力可以为“双碳”事业出份力!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