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苏美能源对话
2022年08月24日 21: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贺泽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能源对话,成为苏联稳定和进一步发展与世界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重要环节。

 

  在美国鼓动下,欧洲和俄罗斯局势紧张。能源成为俄罗斯斡旋的最大屏障。但是,美国与前苏联之间能源不仅仅是对立,也有过合作。1976年,为应对西西伯利亚新油田的工业基础建设需要投入巨资,苏联进入“停滞时期”之后的实际投入却呈递减状态。在此条件下,苏联石油工业部领导再度决定,斥资提高现有生产设备的效率和研究国外石油开采国家的先进经验。其首选地为美国。

  共享情报

  “为保持石油开采的现有水平,每年必须引进石油开采量不低于9000万吨的新设备。因为大量的油田正进入开采衰落期。”1976年,苏联石油工业部部长瓦连京·沙申在莫斯科行业领导者会议上说。当时,美国石油开采量为4.61亿吨,是世界石油工业领袖之一。12月,在苏美能源合作联合委员会共同主席交换信函的基础上,双方成立了石油工业科技合作工作小组。根据双方协议,197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美国举行。

  苏美双方在会谈的第一天就达成了诸多议程:共享情报、设立专家小组、探讨双方感兴趣的科学技术题目、交换未来科学技术合作意图,以及第二次苏美工作组会谈的时间与地点。

  美国科学家通报了一系列在石油地球化学研究领域的消息,包括最佳油层压力承受和增加原油产量研究,重油和沥青质原油矿层的开采新技术,以及石油主要物化特性测定的新方法。苏联专家也向美国同行提交了关于苏联石油工业发展的简短报告,以及在提高原油采集量和其他方面的研究结果。

  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之后,双方一致赞成苏美石油开采领域合作在五个方面设立两个专家组:地球化学勘探、原油特性、注水和空气保持油层压力技术、提高原油采集量的新技术、由重油和沥青质砂岩矿层提取碳氢化合物技术。

  专题研讨

  1977年10月26日,对于苏美专家来说是个极富成果的日子。双方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一场高水平的科学讨论。讨论题目有:“油气田勘探的岩石地球化学开采方法”“现阶段沥青质砂岩问题研究”“对原油开采特殊方法的评价”“苏联学者关于勘探油气田地球化学方法”“科学研究工作的进展及其前景”“为探明含油量在钻探过程中采取地球化学方法的状态和问题”“苏联油田采取注水增压法的状态及原则和效果”“提高原油产量的方法”等。这些问题引起了双方的极大关注。

  苏美专家组的工作日程安排十分密集,以至于苏联专家准备报告中的部分内容来不及在会上宣读,只得把这些资料交给美方跟进研究。这些来不及宣读的内容有:“油田采取注水增压法选择系统的计划与结果(以阿克塔什地段为例)”“注水蒸汽驱油的研究现状”“注水火烧油层法”等。

  在接下来的分组会议上,苏联方面将要进行的讨论提交了双方科学合作的详细工作计划:共同研讨会、信息和样品交换、安排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双方实验室为期3周的互访等。会议期间,苏联代表团团长加杰利·瓦希托夫邀请美方专家参加苏联定于1978年春天举行的“地球化学勘探”和“石油主要性质”的国际研讨会。

  工作的第二天,成为苏美科学交流史上著名的事件。会议参加者一致认为,安排类似会议的机会应该大大增加。苏联方面再次建议,明年年底安排的国际研讨会题目是:“油层压力的保持,原油产量增加与重油和沥青油田开采”。这一建议获得了美方专家的完全赞同。

  苏联代表团继续提议就100℃~200℃下原油氧化过程作为提高原油产量的方法之一进行共同研究,认为双方应从课题的最小技术角度开始研究。美国科学家就共同合作项目中准确测定残余物含油率的方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两天的会议取得了颇多成果。苏美双方工作组完成了确认能源合作方面的项目清单及拟定措施,并形成文件提交苏美合作双方共同委员会领导人。双方一致认为,专家组提交报告中的项目实施意见在得到苏美合作共同委员会与双方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后完全可行。

  访问交流

  在华盛顿会议结束之后,苏联代表团成员的最大心愿就是对美国一些大型石油企业进行访问。苏联科学家首先访问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舒格兰德市纳尔科化学公司的科学实验室,对美国同行取得成果的了解表示满意,接着按照日程访问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威尔明顿油田。美国能源部的专家与参观者一起,在中途日落油田完成了苛性钠注入计划。参观者在美国能源部专家的陪同下,一起进行了蒸汽注入“油层”的工作。

  对俄克拉荷马州的美国能源部科研中心的访问,给苏联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实施了微胶粒溶液和聚合物注入“油层”的计划。之后,他们一起驱车来到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基瓦尼石油公司所属油田,美国能源部专家与参观者一起对油田油层注水的“改造计划”进行了讨论。然后,他们访问了该油田位于俄克拉荷马州B&H石油公司,实施了微胶粒溶液和聚合物注入“油层”的计划。

  在完成业务访问的同时,苏联代表团团长加杰利·瓦希托夫教授赞扬了美国能源部与所到油田高效率的工作和周到的安排,使代表团顺利完成了提升原油产量新方法的课题,美国石油专家充分展示了自己优秀的专业知识和才干。

  苏美合作工作组还就下一步的活动,在通过苏联石油工业部外联局和美国能源部外联署之后的通信往来做出了安排。双方在石油工业领域的科学技术合作作为苏联与美国石油科学家之间有成效交流的开端,是苏美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其他的达成协议的还有,就复杂地质条件的油田采用注水方法提升原油产量的项目进行共同研究。

  1979年12月,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导致美国政府很长一段时间,对包括石油工业科学技术合作范围在内的许多领域持消极态度。由于苏联与美国之间政治关系的极度恶化,苏美双方石油科学家预定的更为广泛的科学技术协作计划整体上未能实现。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