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玉门地下党护矿迎解放
2022年08月01日 21: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郜超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共地下党在玉门油矿积极开展活动。他们是石油工业历史上最早的党组织。

 

  1941年秋,周恩来指示中共南方局常委潘梓年,派新华日报社采编室主任田伯萍任书记,和丁毅、宁汉戈、丁西成、黄小穆、孙铭勋、高德藩等6名党员赴玉门,建立中共甘肃油矿局子弟学校党支部。这年,刁德顺、王道一、陈贲3名党员成立了中共老君庙矿区支部。他们播撒革命火种,组织护矿斗争,迎接人民解放军,使玉门油矿完整地回到人民怀抱。

  投身工运

  老君庙地区出油后,1939年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从宣洛、高坑、萍乡煤矿等地调运钻机和其他设备支援玉门油矿,并从各地抽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招收工人以加快玉门油矿的开发步伐。至1940年底,玉门油矿职工达790人,其中就有刁德顺、王道一、陈贲。

  当时,正值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一些国民党的军统、中统特务以公开或隐蔽的方式进入油矿。针对这种局面,刁德顺、王道一、陈贲认为在玉门油矿建立党的地下组织,对于巩固和发展抗日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激发广大工人的爱国热情,为支援抗战多产油品,及时掌握敌特情况,保护油矿非常重要。刁德顺在矿上隐蔽得较好,革命历史长,斗争经验丰富,办事沉着机智,在群众中有威信,被选为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进行认真研究后,把工作重点确定为:宣传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揭露国民党的腐败统治和日寇法西斯残杀中国人民的暴行,团结教育工人反对压迫剥削,组织工人运动。支部成员按照个人工作范围,进行了具体分工。

  刁德顺因搞后勤工作,接触管理人员多,主要负责掌握敌特活动,做好群众工作,发现进步分子,物色培养对象。

  王道一在炼油厂化验室工作,接触工人和下级职员多,本人擅长文学创作,能弹会唱,热情活泼,平时以自由主义者的面貌出现,主要负责宣传工作。

  陈贲在地质室工作,接触工程技术人员多,主要负责掌握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和收集科学技术情报,为革命胜利后的大规模开发准备资料。

  由于当时环境恶劣,为了安全和保密,支部生活采取不定期进行。有时在刁德顺的宿舍里,有时在马路上边走边谈,有时也采取个别交换意见的方式。在活动内容上,以学习文件资料,讨论研究形势,交换对矿区各种问题的看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

  开展斗争

  1942年春,刁德顺派陈贲借出差之机,去兰州找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汇报油矿的政治情况,要求接转组织关系。不久,甘工委派组织部长王实先骑自行车长途跋涉来到玉门油矿,传达了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方针:“精干隐蔽、积蓄力量、长期埋伏、以待时机。”

  矿区支部根据上级的指示,积极慎重地开展各项工作。组织成立了以职员为主的歌咏队,选择教唱了《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撰写了一些宣传抗日和针砭时弊的文章,交给《矿声》壁报发表;发起成立图书室,买来一些进步书籍供职工借阅。

  为使工人免受高利贷的剥削,党组织由王道一在炼厂联络部分本地小职员,对急需用钱的工人提供无息借款;派王道一参加油矿组织的消费合作社,具体负责出纳记账,以防止职工在经济上受到损失;深入工人宿舍,和工人广交朋友,鼓励大家团结起来,要求改善生活环境和待遇,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和代理人的压迫剥削;对孙馨沛进行长期考察后,由刁德顺和王道一于1943年7月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3月,刁德顺因父病故,回新疆料理后世,将支部工作交给王道一负责。1945年春,油矿决定派陈贲赴美国考察两年。陈贲将这一情况报告支部,同意后前往美国。

  中国石油有限公司1946年6月在上海成立,王道一被调往上海,在采油室任副工程师,矿区党支部剩下孙馨沛坚持工作。

  陈贲1947年夏回国后,留在上海中国石油有限公司勘探室任地质师,与王道一恢复了联系。同年7月,陈贲参加中国石油有限公司与美孚、德士古、亚细亚三油公司组成的甘青联合调查团来到玉门,代表王道一与孙馨沛进行联络,关照他,深入群众,开展工运。

  孙馨沛向陈贲汇报自己已调到经理室主管油品产销统计,经理室主任安排他编制油矿的职员录,不知应不应该干。陈贲告诉他:这是一个好机会,可以借机多翻档案,掌握敌情,将来对党是很有用的。孙馨沛照此认真去做,记在笔记本上。

  1943年5月和9月,陈贲又两次利用工作之便来到老君庙矿区,向孙馨沛介绍了国内局势的变化,一起研究了今后矿区的工作。

  保住油矿

  1949年4月5日,油矿当局在发工资时提高了金圆券与银元的兑换牌价,广大工人蒙受很大的经济损失。听到这个消息后,孙馨沛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炼油厂进步工人赵志澄、冯承翌家中,向他们揭露了当局的阴谋,然后分头到工人中去宣传。工人们知道后,纷纷表示抗议,并拒领工资。要求把银元兑换牌价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经多次交涉无效。愤怒的工人们痛打油矿代协理戈本捷。事后,参加斗争的工人遭到国民党军警的镇压,有32名工人被捕,19名被押解到河西警备司令部监狱。

  王道一得知消息后,代表上海石油工人发电报声援油矿工人的正义斗争,并于5月间写信给孙馨沛,指出:“应立即开展护矿斗争,保住油矿,支援解放战争。”孙馨沛立即秘密串连申松昌、冯承翌、赵志澄和井场的史久光等人成立护矿小组,确定重点保护炼油厂和井场,并进行了具体分工。决定由申松昌、冯承翌、赵志澄负责炼油厂,孙馨沛、史久光、崔越阿负责井场。他们秘密向工人们宣传全国即将解放的形势,发动广大工人投入到护矿斗争中去。

  1949年6月,甘青分公司经理邹明开始组织护矿斗争,中共地下党组织即在油矿开始动员和组织全体职工护矿,把贵重的机器拆卸埋藏于山谷中,伪装油井、焊制铁桶围墙,并成立自治队,放哨巡逻。9月25日下午,人民解放军装甲部队神速开到矿区,国民党匪帮破坏阴谋无法得逞,这一宝贵的祖国财富,终于保存下来。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