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孩子中考压力大,我该怎么办?
2022年07月14日 16: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迎: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开心快乐与否直接影响着家长的情绪,关系着家庭的和谐幸福。不知道你是怎么引导孩子的,自认为效果不理想。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你做得不好,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没有站在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仅凭自己的猜测和想当然引导孩子,或许不仅不会解决问题而且会使问题升级。下面,我来说说我对这个事的看法及建议。

  中考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次人生大考。现在的中考似乎要比高考还难,主要是因为通过中考会刷掉一部分成绩差的学生,从此让他们走上职业教育,而学习好的同学将继续深造,往人生更高的目标迈进。所以,中考决定着今后人生的走向。通过你的简略描述,可以看得出你是一位很细心也很有耐心的母亲,非常疼孩子也很爱孩子,善于与孩子沟通交流,应该是无时无刻不在围着孩子转,围着她的学习,围着她的生活,绝对是孩子的“贴身保姆”。既然对她这么好,但孩子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种逆反现状呢?

  其一,是孩子自信心不足的表现。因为孩子也觉得中考很重要,想考好但又怕考不好,再加上孩子每天紧张的学习,无形中压力就随之而来,就像石头压在了孩子身上喘不过气。

  其二,是家长给孩子带来的紧张感。中考前夕,为了不影响孩子复习,家长在家屏气敛息,蹑手蹑脚,生怕打扰到孩子。孰不知,家长越是这样做,孩子反而变得越紧张。家长种种刻意的言行都无形地把压力转移给了孩子,造成孩子因担心自己考不好辜负了家人的期望,从而导致精神压力过大。

  其实,孩子哭出来是件好事,是一种压力的排泄。这既是一种心情的释放,也是一种思想的放松。作为家长完全不用过多的去担忧,也没有必要去究查个底朝天,分个青红皂白,问个一清二楚,让她的学习顺其自然,生活自然而然就好。

  首先,可以选择平常的心态对待孩子的中考。千万不跟随孩子焦虑。孩子出现这种状况,个人猜测会与你不恰当的言语和不自然的神态有关系,甚至你的行为刺激到了她的神经敏感点,你的紧张会让她变得更加焦躁。因此,你只要放平心态,管理好自身情绪即可。使她明白中考虽然重要,但并不能完全决定未来。把这次考试当作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经历即可,切不可孤注一掷,在孩子面前反复强调中考的重要性,人为地给孩子制造压力。

  其次,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转移注意力,是调节情绪最好的方法。你可以陪孩子逛逛商场,可以走到大自然中散散心,还可以接受让做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只要她喜欢就让她去做,哪怕她喜欢的事在你看来特别的“不着调”,也要让她去做一次,让孩子在放松过程中解开心结、冲淡过度紧张的情绪。

  再次,可以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以缓解疲劳。这是经过多年的科学实践证明的有效方法。它还可以提升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因此,作为家长要及时转变观念和认识,带领孩子在复习的间隙到户外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例如,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或者去游个泳,做一套健身操,等等。这些运动的强度虽不大,却可以帮助孩子把因疲劳而降低的视觉和听觉感受力提高30%。运动后,大部分孩子会感觉精神饱满、思维敏捷。有效帮助孩子提高抗压能力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