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岗位技能】唐家沱油库好家长
2022年07月13日 10:49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吴睿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他带领油库员工,抗疫情、战洪峰、攻项目,保障了重庆市成品油市场的供应工作。

 

  “油库主任就是一名‘家长’,我的责任就是要当‘好’家长。”这是中石化重庆渝辉油料公司唐家沱油库主任王伟的工作箴言。

  他从退伍加入中石化以来,从发油员一步步成长油库主任;他始终团结带领油库员工,抗疫情、战洪峰、攻项目、破“瓶颈”,有力保障了重庆市成品油市场的供应工作,坚持实现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双胜利”。他先后荣获重庆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攻坚创效的排头兵

  “谢谢你们实实在在办了一件大好事啊!我们现在是随到随发,再也不用起早贪黑来排队了。”在油库发油场上,一名油罐车驾驶员一边熟练地连通鹤管一边激动地跟王伟说道。

  作为重庆市重点能源保供油库,近年来随着油库吞吐量不断增长,收、储、发的瓶颈越发凸显,尤其在油库先后进行了罐容结构调整、卸油不顶水作业和卸油泵更换三项重大工艺变革,收、储的瓶颈接连被打破。但随之而来发油效率低、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成为了制约油库发油服务的一堵墙,犹如一根刺扎在了渝辉人的心中。

  “大家跟我上。”这是在油库发油提量和油气回收升级工程施工启动会上,王伟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也是对“一号工程”的正式宣战。战役开始,王伟胸怀全局、领头实干。他第一时间带领油库支委组织成立攻坚临时党支部,将党小组和基层班组融合整编,成立了由支委、党小组长负责的安全管理、施工质量、设备工艺、后期保障四个党员攻坚小组,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针对油库施工项目复杂、技术节点多、施工周期长的特点,他带领项目部一道,每日组织召开施工协调会,优化施工进度,明确各自分工。施工过程中,哪里有问题他就集中力量朝哪里突破;哪里有弱项,他就集中力量朝哪里攻坚。他坚持扎根施工现场,发扬“5+2”、“白+黑”的攻坚精神,秉承着长计划、短安排、每日事每日毕的工匠精神,积极发挥中枢作用,组织协调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打攻坚战。他还提炼出“工序卡管理”作业模式,将作业流程、作业标准、作业风险、应急预案等内容细致拆分,再条分缕析、精简组合,制作成工序卡,争抢工期,将原地的施工时限从35日压缩到了15天,大幅度地推进了施工进度,完美地取得了这场“一号工程”攻坚战的胜利。

  疫情防控的领头雁

  “今天我就是托尼老师,来给大家剪个好发型。”王伟拿着自购的剪发器,邀请驻站的员工体验他的手艺。这有趣的一幕发生在2020年2月油库封闭时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唐家沱油库因为主要卸油渠道来自水路,近80%的油船来自湖北,近50%的油船来自武汉;每天提油的客户多达200余人,来自四面八方,如有一人感染将直接导致停产断供。作为重庆市成品油的重要保供基地,唐家沱油库的疫情防控和保供形势异常严峻。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伟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冲锋在油库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疫情期间,他反复通过现场宣讲、微信告知的形式向员工灌输防控意识;针对紧张时期无法卸油的艰难局面,他制定了“五查三报工作法”,积极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确保了市场供应。面对15个人因来自疫区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实际,他主动承担起春节期间的值班,连续15天值守油库。他注重关心关爱员工,亲力亲为,为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准备温馨的“隔离”房,精心安排一日三餐;他为在库的员工理发、为在家隔离的员工送口罩,利用视频、电话的方式持续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疏通员工的心理压力。

  在中石化重庆石油公司抗疫表彰中,唐家沱油库荣获“抗疫先进单位”称号,油库4名员工获评“抗疫先进个人”。

  防洪抗汛的桥头堡

  “大家吃饭了吗?身体情况如何?有什么困难吗?”“大家都很好,物资还充足,趸船很安全。”这些对话,每天都出现在王伟和趸船员工的对讲机里。每年8月,位于长江中上游流域的重庆水位都会大幅上涨。每次洪峰来临,对停靠在长江岸边的趸船以及油库来说都是一场考验。在这场考验中,趸船基本断绝了和陆地的正常上下来往,高水位时还要断电来保证电缆安全。此刻的趸船,屹然就成为了一座“孤岛”。“孤岛”上趸船员工的安全,成为王伟最牵挂的心事。

  每当汛期来临时,王伟都会同油库全体员工一道,坚持把防洪防汛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应对。汛前,王伟带领班子成员在油库内及周边区域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培训、演练、设备维保,加强对系泊设备和应急物资巡查、检查。汛期,他不断强化信息收集、发布和有效应对,带领党员同志通宵达旦、坚守现场组织抗洪,岸上其他班组积极响应,共同冲锋在抗洪前线,确保趸船安全。汛期内,他组织安全生产党小组坚持24小时安全卸油、发油,积极开辟绿色通道1500余次,保障成品油的市场供应,做市场保供的坚定支持者;带领应急保障党小组严格执行“小问题1小时解决,有故障坚决不过夜”管理,以设备平稳运行促进生产高效运行,全力开展攻坚创效,有利支持汛期的复工复产。汛后,他立即组织员工等清理管线上杂物、管沟中砂石,确保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生产。

  在中石化重庆石油公司防汛抗洪表彰中,唐家沱油库荣获“抗洪先进集体”称号,2名员工获评“抗洪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