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芳姐的“创新营销法则”
2022年06月28日 19:32   作者:彭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人生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这是绍兴分公司正兴加油站的营销金句,也是站经理蔡秀芳的人生座右铭。

  在刚结束的“喜迎二十大、巾帼建新功”巾帼营销能手表彰通报中,绍兴分公司的蔡秀芳获得银奖的好成绩。她凭借敢闯、敢干、敢试的拼劲和智谋,斩获荣誉。让我们一起走进绍兴分公司正兴加油站,了解蔡秀芳的创新营销法则。

  市场竞争,群雄逐鹿。作为一名站经理,在加油站销售的14年中,蔡秀芳不断提升营销技能,不断积累客户人脉,通过细心、贴心、耐心、用心的服务理念,赢得周边客户的一致好评。

  当她看到巾帼营销比赛方案的时候,心里又激动又胆怯,激动的是可以通过比赛进一步挖掘加油站销售潜能,胆怯的是一个小站,能否崭露头角……但一向不服输的蔡秀芳,凭着敢闯敢干的拼劲儿,还是积极参加了本次比赛活动。

  群策群力 精准营销 深挖客户群体

  蔡秀芳想:“众人划桨开大船,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的力量是无穷的。非油品销售亦不是一个人或某几个人的事,只有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才能真正让非油销售做大、做实、做强。”

  为了详细了解比赛方案,蔡秀芳召集站内员工开会,深入研究分析单品的优势和销售渠道。根据每名员工不同商品的销售能力,进行非油品任务分解下发,明确销售什么、对什么客户群体,确保大家知晓每天需要主推哪些商品,需要完成多少的销售额,群策群力,全力做好非油销售。

  该站通过梳理固定客户档案,电话回访方式,掌握客户的需求点,针对三类不同客户群体进行差异化营销:一是周边服装厂老板,考虑服装厂经常需外出洽谈业务,我们主推泸州老窖酒类产品;二是超市、小卖部老板,考虑满足日常人们生活的饮品,我们主推莫斯利安牛奶和安佳牛奶搭配销售;三是早餐店的老板,考虑人们对早餐的需求,我们主推奶制品,如畅销书的纯牛奶和酸奶制品进行推销,

  与此同时,对完成任务指标的员工,进行奖励,每天把销售额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及时掌握非油销售数据,进一步营造竞赛的氛围。

  用心营销 外拓商机 连获销售大单

  蔡秀芳想:“诸暨是出同山烧白酒制作基地,大多百姓还是选择本地白酒饮用,这可给员工销售酒类商品出了难题。”

  一天,站里来了一位客户加油,通过交谈得知,他是销售本地同山烧白酒的老板,蔡秀芳便主动询问说:“我们加油站的泸州老窖有活动,老板要不带去两瓶尝尝,感受一下不同白酒的口感。”老板看了下蔡秀芳说:“我们本地人都喜欢本地的白酒呢,笑着便开车走了。”一时间,蔡秀芳愣在原地不动,脑子里忽闪了一个想法,本地人不喜欢,可以销售给外地人啊。于是,她抱着试试看,联系了一个做铝合金销售的老客户寿老板,聊天中,听他说最近要去外地拜访客户,刚好泸州老窖符合他客户的品味,一拍即合,便要了5箱。

  通过与寿老板的交谈,蔡秀芳掌握了泸州老窖的销售卖点在哪里,回到站里,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要求员工有针对性的给外地客户进行推销。随即,联系了一家物流公司老板,通过对商品品牌的熟知和信任,成功销售了10箱白酒,50箱牛奶。

  团结协作 持续发力 打造王牌营销团队

  蔡秀芳想:“销售要富有激情,要不断推陈出新,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时刻保持营销的状态。”

  利用早班会,下发当天非油指标和重点推销商品种类,并对员工进行现场营销培训,特别是主推商品,让员工熟知看车识人,按需推销、找准营销的方式,对待每一位进站的客户。销售过程中,当顾客加完油进店消费的时候,要抢抓时机,及时跟进客户,寻找推销非油品的突破口,不放过每一位顾客推销。

  一天,蔡秀芳给一位货车加油,抬头一望,里面全是奶制品,就询问货车师傅,聊起来得知,原来是给小超市、小卖部定期送货的,敏感的她一听,心想我们的牛奶有销路啦。送走了客户,蔡秀芳便召集站内员工开会,近期疫情时有波动,很多居民、孩子家长都会在家里多备几箱牛奶,来应对突发情况,我们去联系周边居民区的超市、小卖部,肯定有销路,按照蔡秀芳的想法,正兴加油站成功开发了小超市、小卖部,销售牛奶200余箱。

  在成品油的市场开拓中,加油站员工再按部就班地坐等客户上门已行不通了,迫切需要大家走出去把握市场、开发客户,时刻保持一种开展营销的意识,多项任务统筹兼顾,综合获取信息,达到扩展销售的良好效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