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秦乐胜:躬行油地融合当先锋
2022年06月25日 17:02   作者:姜化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他始终有着“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思想,被人们称扬为油地产业融合的“领航者”;他身体力行促进油地协调发展,被同行点赞为油地创新融合的“示范者”;他尽职尽责做好油田办社会职能移交后续工作,成为员工群众称为油地环境融合的“先行者”;他致力于构建和谐共赢的新型油地关系,被油地领导点赞为文化融合的“践行者”……

  他就是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副总工程师秦乐胜。作为单位油地融合的负责人,他先后处置重大矛盾纠纷120余起,去年引领土地创效1600万元,今年已完成土地创效1100万,先后荣获中国石化钻井勘探先进工作者,荣立胜利油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去年荣获胜利油田优秀共产党员、油田分公司开发系统先行者等称号。

  当产业融合的“领航者”

  “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油地是相依相伴、共兴共荣的命运共同体。”这是秦乐胜推动油地融合的初心所在,工作起来就像装了永动机的马达,推动着新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

  “一线工作法”是他常年坚持的习惯。为掌握油地工作动态,他走遍了油区的田间地头,访遍了辖区的镇街村居,铺就了油地融合绿色通道

  如今,说起辖区的河流、公路、湿地、林地,说起生态红线及输油管道、电力线走向他都了如指掌,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油区的“活地图”。

  营二井是胜利油田的功勋井。1962年9月23日,营二井用15毫米油嘴测试获得日产555吨高产油流,刷新全国日产原油最高纪录。

  去年,营二井区域推动新能源布局,秦乐胜全力推动土地协调,保障建成了新能源基地,年节标煤1114吨、碳减排9182吨。

  如今,从高空俯瞰营二井景区,一排排、一列列的光伏板,铺设在黄河三角洲最年轻的土地上,矗立在11.6万平方米的区域里,昂首挺胸、威武雄壮,已成为黄河三角洲“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结合的典范”。

  秦乐胜还发挥个人业务优势,协调落实了10多个区域,推进了页岩油方案的快速布局。他几番联络、多次沟通,让丰页1-2HF井部署快速落地。如今,莱113井区已成为东营地区的新景点。

  当创新融合的“示范者”

  “只为工作想方法,不为困难找理由”。油地融合发展工作头绪繁多、错综复杂,可在秦乐胜眼里却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

  去年2月,国家战略项目永21储气库确定在东辛建设,按程序应该先征地后建设,仅征地一项手续按常规办理最快也需一年时间,而整个工期却只有半年。

  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困难大,很多人都为此捏了一把汗,秦乐胜却一拍胸脯“只要动脑瓜,办法总比困难多”便迅速投身到协调运行。

  经反复论证、层层推演,秦乐胜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动员一切力量,与土地部门沟通结合,“挖出”已批建设用地30多亩,通过转让方式取得土地所有权,既解决了地块闲置时间长、政府背书难处理的问题,又节约了土地审批时间,使该项目得以按计划实施。

  然而,5口新井部署后,土地确权的历史遗留问题又横亘在面前。秦乐胜协同地方两个村的老干部、土地调查专员进行3轮次座谈、2次现场踏勘,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土地重新确权

  他还推动解决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使3口老井顺利封井。去年10月,储气库项目按时投产运行,可个中艰辛秦乐胜却有着不一样的体味,“为油地融合尽点力、流点汗,再苦再累心里比蜜甜!”。

  当环境融合的“先行者”

  “不仅吃苦耐劳、不屈不挠,还铆足一股子闯劲。”提起秦乐胜,很多人都赞不绝口,“大家都觉得棘手事儿,可在他那里总能找到迎刃而解的方法。”

  去年,秦乐胜担起了莱113块CCUS项目油地协调的担子,他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把巧干作为方法,带领油地工作人员,俯下身子务实干,推动了CCUS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顺利落地。

  莱113块CCUS项目设计注入4口井,封存二氧化碳52万吨,相当于20万辆轿车一年的碳排放量,预计提高采收率17%,成为黄河三角洲绿色发展的典范。

  “凡是新能源布局的事总是超前谋划、超前介入,动脑经、想办法,推动土地的高效协调。”这是人们对秦乐胜的认识和评价。

  基于当前土地手续节点多、专业性强、时间跨度长的实际,秦乐胜穿梭于辖区政府部门,联动奔赴省城咨询、汇报,打造并形成井位确定、关系理顺、土地测绘、选址申请“四同时”运行机制,节约运转用时30天,他也成为中心城区油地融合的“领头雁”。

  围绕实现节约集约用地,秦乐胜还做细土地清退和土地利用,先后主导清退废弃井场、井路610井次,累计清退土地3000余亩,节约土地使用税3000多万元。

  他还配合利用闲置土地新上太阳能发电4.3兆瓦,年发电量390万千瓦时,以实际行动引领了绿色低碳。

  当文化融合的“践行者”

  “不仅肯干、能干、苦干,更难能可贵的是会干、巧干,干出了文化品位”。说起油地文化融合,熟悉秦乐胜的人这样评价他。

  秦乐胜有着好的学习习惯,十分注重新政策、新法规、新部署的掌握,让他在又和协调上如鱼得水,步步为营。

  结合城市文化品牌打造,他投入石油设施产业景观改造,推动华八井、营二井等特色人文纪念景点的改造协调,以独有的视角推进“油城记忆”建设,深化油地文化资源共享、设施共用、活动共办,增进了人文情感认同。

  今年6月初,东营市天鹅湖湿地内120余口油井生产施工和土地使用权出现油地争议问题,秦乐胜先后4次展开对接商洽,创造性的提出“同在湿地中,共用-方地;湿地的景观,油田的车间”的共赢思路,顺利签署了合作协议。

  很快,一架50多米高的油田钻机赫然矗立在东营区文化公园东侧,与公园西侧的会展中心遥相呼应,成为文化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油地融合共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致力推动油地文化交流,加大莱113二氧化碳注入站的推介,已成为东营区的科普教育基地,丰富了科普教育内容,激发了青少年创新热情,点燃了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丹心谋发展,碧血促融合。秦乐胜把油地融合当事业来经营,谱写出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