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价尚可攀,运费不可追
2022年06月21日 10: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与国际石油市场高度类似的是,世界油运市场也经常性地波动,而且波动的幅度常常大于油价的波动。

  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2020年3-9月,世界油运价格犹如过山车——2020年3月中旬从阿拉伯湾至日本航线VLCC的运价达到每公吨54美元,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9月跌至每公吨5.50美元,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俄乌战争的刺激下,目前全球油运市场一改2021年的低迷,各种类型油轮的运费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世界油运市场正在回暖。

  鉴于新船的建造需要时间和航道限制等因素,不同于因新冠疫情导致的上一轮全球油运市场过山车行情,预计在俄乌战争结束前,尤其是俄罗斯与欧洲等主要能源进口国的关系改善和正常化之前,部分航线的运价有较大的可能会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当然,世界油运市场这一轮的景气能够持续多久,尚待观察。

  世界油运市场现况

  根据航运业咨询机构克拉克森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初,全球共有原油油轮2298艘,载重吨位为4.40亿吨:其中VLCC 859艘,载重吨位为2.65亿吨;苏伊士型油轮 632艘,载重吨位为9893万吨;阿芙拉型油轮1078艘,载重吨位为1.19亿吨。此外,根据航运业的另一类型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中型油轮船队即MR型油轮船队的总规模约为1600艘。

  从专业的角度划分,运输石油的油轮,一般分为两类:清洁油轮和脏油轮。清洁油轮主要指装载低硫的石油产品,包括精炼石油产品,如车用汽油、柴油、航空燃料和石脑油等;而脏油轮主要运载的是原油,同时也运载燃料油等高硫的石油产品。

  从历史数据看,油轮费率在石油需求低的时期会上升,因为陆上的储油设施装满之后,作为灵活浮动储油设施的油轮需求会增加。2020年4月,因为应对新冠疫情,全球石油消费大幅度下降,原油和成品油的供应严重过剩,清洁油轮和脏油轮的费率都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而在石油需求增加和供应减少之后,油轮的费率会下降,从2020年9月到2021年9月,全球的油轮费率都保持在相对的较低水平。

  俄乌战争成推手

  俄乌战争不仅冲击了全球能源市场,还产生了一个次生的影响——世界油运价格大幅度上涨。数据显示,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由于战争的影响和燃油价格的上涨,清洁油轮脏油轮的运费都已大幅度上涨,4月欧洲航线的成品油油轮费率已升至创纪录的高位水平。

  2月以来,由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保险风险的溢价,在俄罗斯与欧洲港口之间作业的清洁油轮费率都有所上升。清洁石油产品通常由中型油轮运输,这些油轮一般比脏油轮小。近期,中型的清洁油轮费率升至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以航运界通用的油轮费率指数Worldscale(WS)来衡量,1-4月,波罗的海—英国大陆航线的中型油轮费率增加了63%。4月底,俄罗斯第二大国有控股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5月从波罗的海港口波罗奈斯克的柴油出口降至零。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与4月相比,波罗的海至英国大陆航线的清洁油轮费率在5月上半月上涨了97%。

  据贸易媒体和船舶跟踪服务机构报道,为了弥补从俄罗斯进口柴油的减少,欧洲正在增加从其他来源地柴油的进口,特别是美国。截至5月初,美国对所有目的地周馏分燃料油的出口数量已经接近5年平均水平(2017-2021年)的顶部。1-4月,美国墨西哥湾沿岸—英国大陆航线的清洁油轮费率上涨了233%,原因是对从美国到欧洲运输清洁石油产品船只需求的增加。同期,阿拉伯湾—日本和英国—美国之间的大西洋沿岸航线费率分别增加了78%和59%。

  与此同时,由于俄乌战争、燃油成本上升和保险风险溢价,1-4月,黑海和波罗的海脏油轮的费率分别上涨了217%和447%。俄罗斯波罗的海港口波罗奈斯克阿芙拉型油轮费率高企的部分原因是使用阿芙拉型油轮而不是VLCC将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运往远东地区。由于可用的阿芙拉型油轮船较少,波罗的海至英国大陆航线的脏油轮费率从1月的每公吨8.53美元增加到4月的41.38美元。

  因为对俄罗斯能源和海运企业的制裁,欧洲原油买家被迫从其他渠道寻找原油的进口来源。4月15日当周以来,美国原油周出口数量一直高于五年的平均水平。此外,1-4月,从阿拉伯湾至日本和美国墨西哥湾航线的油轮费率分别上涨了34%和53%。

  燃料油成本的增加也影响了所有类型油轮的费率。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3月,船用高硫燃料油和超低硫燃料油价格分别上涨了51%和58%。

  根据美国一家投行的全球中型油轮评估数据,截至2022年5月20日的一周内,油轮即期日租金上涨了1万美元,已经高于4.7万美元,而2021年该类型油轮全年的平均日租金仅为7200美元。

  主要航线费率大幅上涨

  根据5月OPEC《月度石油市场报告》,2022年4月,无论是脏油轮还是清洁油轮的价格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例如,4月,VLCC现货费率按月上涨了24%。其中,从中东至东向航线,按月上涨了14%,平均为WS50点,按年上涨了52%;从中东至西向航线,按月上涨了35%,平均为WS31点,按年上涨了41%;西非至东向航线,按月上涨了30%,平均为WS57点,按年上涨了63%。

  4月,所有航线的清洁油轮费率都出现了上涨:按月上涨了15%,按年上涨了77%,其中苏伊士运河西向航线的上涨更大,按月上涨了20%以上。

  在上一个月大幅度上涨的基础上,4月清洁油轮中东至东向航线按月仅上涨2%,平均为WS189点,按年上涨59%;新加坡至东向航线按月上涨了7%,平均为WS223点,按年上涨52%。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