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谈燃油车并不可耻
2022年06月20日 11: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数百年的能源历史告诉我们,从柴薪到煤炭,到石油,再到天然气,每一次新的能源形态出现后,传统能源的消费量并没有降低,这说明新的能源技术和能源形态,只是在规模上弥补了传统能源的不足。

 

  随着能源低碳化、去碳化的逐渐深入,新能源似乎已经浸透了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新能源车也成为了行业的宠儿。近日有一些言论,谈能源必冠以“新”,否则就是落伍;谈车必冠以“新能源”,否则就是“拖了时代的后腿”。“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 “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在低碳大势下,燃油车真的就像这些人说得那样糟糕吗?

  的确,从销量上看,这两年燃油车显现出一些颓势,而新能源车的声量和销量涨幅都如日中天。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达到298.9万辆,较2020年增长169.1%,是2021年汽车行业的重要亮点。从销售占比来看,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至13.4%,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相比之下,燃油车同比下降6%,净减少了102万辆。

  但是,燃油车时代真的会很快结束吗?首先我们说一个时代的终结,不是以某一个时间段的销量涨幅高低来判断,而应该以市场保有量来作为衡量标准。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6.37%;其中,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27%。也就是说,现在全国至少还有3亿的燃油车保有量。再看另一组数据:在去年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行业预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700万到900万之间;2030年,在1700万到1900万之间,中国品牌会占到60%份额。保有量方面,2025年中国会超过3000万辆,2030年大概接近1亿辆,2035年大概接近2亿辆,2040年接近3亿辆。

  也就是说,至少要到2030年以后,新能源车在保有量上才有资格与燃油车分庭抗礼。2040年以后,新能源车的保有量或许会超过燃油车,但仍不能说燃油车被替代或时代结束,仅仅只能说新能源车开始成为主流或相互弥补。

  目前在很多人眼中,新能源车已是燃油车的接替者,但当前的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能否担当起未来陆路交通工具的主要责任,目前尚难定论。反观燃油车,主要是由于规模过大,其对石油的需求已经超出了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地球的承载能力,如果燃油车的规模适当,对石油的消耗保持在地球环境与资源可良性循环的范围内,那燃油车的问题基本不是问题。此外,新能源车如果局限于当前的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当数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刻,同样会面临资源和环境的问题。

  数百年的能源历史告诉我们,在不改变观念、不改变对奢侈生活方式的追求的情况下,新技术、新能源从来没有真正替代过传统能源,从柴薪到煤炭,到石油,再到天然气,每一次新的能源形态出现后,传统能源的消费量并没有降低,反而保持相对稳定甚至增长趋势,这说明新的能源技术和能源形态,只是在规模上、在形态上弥补了传统能源的不足。

  2021年底以来的全球能源供给日趋紧张,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国家和机构在大力倡导发展所谓的新能源同时,忽视甚至有意抑制了传统能源的开发建设,在能源持续增长的大形势下,新能源的增长不能弥补传统能源供给的缺口,酿成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这是一次教训,更应该成为我们大家的一剂清醒剂。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