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县城暖地热
2022年06月07日 15: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老旧建筑翻新改造和新建建筑中大力普及地源热泵系统,大力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可以在完善建筑供暖和制冷功能的同时兼顾节能减排,做到保障民生需求与节能减排的双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推动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改造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改善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新形势下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必然对能源供应提出新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时刻,城镇化建设自然要服从这一大局。县城的建筑改造及建造,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公共建筑、厂房还是民用住宅,供暖和制冷都是建筑用能的大头。在此形势下,推动地热在城镇化建设中的应用是基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形势下能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

  县城建筑区容积率低,相比较大城市更有利于推广地源热泵,继而促进浅层地热开发利用。县城的建筑可以分为老旧建筑和新增建筑两部分。一方面,老旧建筑大规模系统改造为地源热泵系统安装提供了契机。由于经济条件以及人口密度等方面的原因,县城的建筑一般以低矮建筑为主,且多数已存在较长年代。地源热泵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引进至我国的,在老旧建筑中应用甚少。县城居住小区的特点之一是居住区容积率比较低,符合地源热泵的安装条件。如今推进老旧建筑翻新改造成为政策导向,热泵推广机遇非常难得,因此完全可以考虑借老旧建筑翻新改造之机会在条件具备的居住区域推广使用地源热泵系统,从而助推老旧建筑节能改造与减排。另一方面,我国城市化建设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城市化对县城基建产生了拉动效应。县城新增建筑包括公共建筑以及民用住宅,属于城市建设的增量。新增建筑可以按照新型建筑规范及标准要求推广使用地源热泵,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地源热泵设施的安装问题,较老旧建筑后期改造安装更有效率。

  地热可以就地取材,与建筑冷暖能源供应形成绝佳匹配。城市建筑大规模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是降低建筑排放的重要手段。我国建筑能耗单从运行角度看,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为20%,其中供暖和制冷用能是建筑运行消耗能源的主体。较之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地热具有稳定性好的优势。地热中的浅层地热来自土壤以及地表水,基本可以就地取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地源热泵技术引进我国之后,目前地源热泵项目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都有分布,反映出地热开发利用的普遍适应性。地热供应不受季节和气候变化影响,可以对目前主要依靠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的建筑能源消费形成替代。按照地调部门的调查数据,全国336个以上地级城市地埋管开发利用形式的浅层地热年可开采量折合标煤19亿吨。浅层地热若能在全国得以有效开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建筑能源供应与减排压力。

  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加强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发展思路,鼓励各地根据地热能资源及建筑需求,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技术。对地表水资源丰富的长江流域等地区,积极发展地表水源热泵;在满足土壤冷热平衡及不影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情况下,推广浅层土壤源热泵技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要严格遵循上述思路,在老旧建筑翻新改造和新建建筑中大力普及地源热泵系统,大力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可以在完善建筑供暖和制冷功能的同时兼顾节能减排,做到保障民生需求与节能减排的双赢。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