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故事
2022年05月17日 13: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过程实施清洁低碳行动

文图/蒋万全 朱启海 岳清政

  4月7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东河油气开发部热普转油站感应自动点火装置上岗,燃烧多年的“长明灯”就此熄火,日回收天然气900立方米,实现了节能减排和增效多赢。

  热普转油站是一座大型油气转油站,设计日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有主火炬1台,以便装置尾气、伴生气或在全厂紧急放空时,天然气能被点燃燃烧以确保安全。热普采油作业区经过多方调研,并与相关技术人员深入沟通,最终决定采用感应自动点火装置。装上该装置后,当放空管线内有气流通过时,流量开关检测到气体流量,即自动启动点火程序将火炬点燃,在消除天然气进入大气中带来爆燃风险的同时,达到消灭“长明灯”的目的。

  火炬感应自动点火装置的成功应用,是东河油气开发部围绕双碳目标,大力实施瘦身健体、全过程清洁低碳行动的创新之举。

  作者单位:塔里木油田

 

  为复工复产加好油

文/敦心旸

  随着沈阳各区县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中石油辽宁销售沈阳分公司以服务复工复产为己任,积极为沈阳复工复产加好油。

  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沈阳销售分公司主动对接油品、防疫及生活物资和洗车等需求,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深化加油站基础管理,落实物资统筹调配,加强客户开发维护,确保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分公司积极开展“助复工”“助春耕”“助生产”“充值惠” “加油免费洗车”“电子卡”“爱生活九折购”“致敬英雄”“腾讯出行云闪付”等9个专项促销活动。

  沈阳销售分公司为致敬沈阳地区抗击疫情的卫生医疗系统、公安系统、社区街道乡镇人员,推出专属加油卡优惠。这些系统中的人员由单位、部门预约集体办理加油卡可享汽油加油基础优惠0.3元每升。同时,可叠加“10惠”和多家银行信用卡活动,最高享受1.1元/升优惠。

  作者单位:沈阳销售

 

  抓落实出真招

文/刘新圣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4月6日,齐鲁石化塑料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自营电话督促相关单位。

  为打赢攻坚战,塑料厂制定了11项厂级、40项车间级的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2月开始,塑料厂开展了长周期运行专题劳动竞赛。基层车间将培训课堂搬到现场,实施精准培训,为机组长周期安稳运行提供支撑。各车间(科室)纷纷发力。

  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协同各车间充分利用当前乙烯库存较低的时机,做好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他们在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实现茂金属管材料的开发量产后,又在1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开发了茂金属系列产品。3月,塑料厂生产茂金属防水卷材料产品1500吨,滚塑料产品250吨。高压聚乙烯装置开发生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望替代进口的高性能动力电缆料。在出厂产品包装上,塑料厂成功实现了“共享托盘+冷拉伸套膜”包装,提高了装卸车效率。

  作者单位:齐鲁石化

 

  金点子成为金钥匙

文/李进荣 程 虹

  3月19日,长庆钻井管具公司宁定服务部接到70211钻井队电话,要求该服务部备足6000米4寸钻杆及相关配套工具,在3月28日前送到井上。

  3月21日,服务部通过普车床加工的首头4寸海隆扣外螺纹经过全要素检验,符合质量标准,开始批量加工,当天加工量提升了50%。好消息仅持续了一天,22日一早,海隆扣加工任务就遇到了新难题,投用已22年的SI-343A型号车床出现加工数据不准的现象,经现场检查判定为X轴丝杠丝母间隙超标。

  刘庆杰和服务部商议,决定自主更换丝杠丝母。他多次全程参与过车床大修。他带领临时组建的车床抢修突击队开始行动,精心编制维修流程。从早上10点一直奋战到夜里11点,经过13小时的连续抢修,设备难题被成功解决了。3月27日,长庆钻井管具公司将6000米4寸钻杆625根按时送到了井上,创效近300万元。

  作者单位:川庆钻探公司

 

  深夜援手事故车

文/闫志洪

  一天深夜10点多,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公司采气二厂贺海龙、于文亮、盛辰和驾驶员刘卫峰一行4人,到东胜气田几个井场对夜间生产情况进行夜查,行车途中突然发现路下面的大树前歪着一辆车。几人没有犹豫,迅速掉头返回事故车跟前。

  司机见来人,说明了缘由。原来是跑长途打盹方向跑偏了,来不及踩刹车就撞上了。见司机还在惊魂未定中,几人立即拨打了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又仔细询问了司机的身体状况。刘卫峰从自己车里拿出水和面包递给司机。

  司机用颤颤巍巍的手握住贺海龙说:“光在加油站接触过中石化的人,没想到在这荒郊野外的也能遇见你们中石化的,真是太感谢了!”司机表示,要等救援车一起走。于是,他们又对接了救援车到达时间,给他留足了应急物品,然后匆匆赶往下一个井场,很快消失在夜幕中……

  作者单位:华北采气二厂

 

                                                

  一堂课学会一个操作

文/汪声君

  “班长,今天,我能为大家讲解离心机的切换操作步骤吗?”3月15日上午的培训课上,安庆石化水务部热工区域运行四班空压站副操汪晓莉主动要求为大家讲解空压站离心机切换操作。

  “当然可以,你好好给大家讲讲。”班长回答。按照“一堂课学会一个操作”的学习目标,汪晓莉当即在现场为大家讲解离心机开机前机、电、仪、冷却水的检查准备工作、设备的润滑和盘车。班组成员们认真仔细地听着讲解,不时提出疑问。准备工作结束后,汪晓莉又 “手指口述”备用机组启动、加载、并网,运行机组卸载,停机。

  课后总结会上,汪晓莉说:“讲解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其他员工站在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对我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和学习,可以使我打破惯性思维,多维度地思考。”学员杨涛说:“大机组的切换,我们女职工平时很少操作。通过这次学习,我基本掌握了离心机的切换要领。”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

  作者单位:安庆石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