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想去一线锻炼难道有错吗?
2022年04月19日 15: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友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马小伟:

  你好!首先对你想去生产一线锻炼的这种想法给予肯定。你大学毕业就分到机关从事文秘工作,对于很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可能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事情,可当下对你来说成了一种烦恼。

  下面我就帮你分析一下原因:当初你大学毕业留在机关从事文秘工作,说明与你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有关,组织信任你、领导认可你,让你所学所用,更好地发挥你的一技之长。试想:任何单位不可能让一个非文秘专业的大学生从事文案工作;另外之所以你跟领导多次提出要到生产一线锻炼的请求,却一直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你在现在的岗位上已经驾驭了这项工作、能胜任这项工作,领导感觉你在文秘岗位上发挥的作用、创造的价值更高。至于身边同事对你的做法不了解,说你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风凉话,希望你大可不必挂在心上,也不用对同事冷眼相待斤斤计较,毕竟人各有志吗。话又说回来,并不是所有人都想去机关上班,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早九晚五的工作节奏,你说呢?

  小伟,我不清楚你要下基层锻炼的真实目的是什么。我想问一下:这是你真实的想法吗?是发自内心的想下基层锻炼吗?是不是在机关文秘岗位上遇到了挫折?是不是领导对你的工作不满意批评你了?还是有其他的原因?无论咋样我觉得你想下基层锻炼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需要在实践中应用和创新,空谈理论不切合实际的做法,浪费的不只是人力物力财力,也会导致整个员工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减退,带来不可预测的损失。

  我单位在新分配大学生使用上,一直是采取入职后必须去生产一线锻炼的方法,每人配备一名专业导师,根据大学生本人的特点量体裁衣制定个人成长路线图,并付诸实施。锻炼一年到两年后,再根据每个人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以及所学专业情况,进行二次分配。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大学生走上适合自己的管理或技术岗位,给他们搭建一个真正展示自身价值的平台,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优势。

  小伟,如果你下基层的请求得到领导的批复,希望你把在机关养成的好习惯好作风带到生产一线,为基层解忧排难,给员工做出榜样;如果组织不批准你的请求,希望你放下包袱,珍惜现在岗位,更加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如果你感觉自己在工作中气力不足,需要熟悉了解生产一线的情况,可以向领导提出建议,到生产一线挂职锻炼一段时间,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两脚落地两鞋沾泥”,在谈心交流中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在跟班劳动中了解员工的所需所盼,并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和技能,多创造价值和效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石油石化行业的一名员工,任何工作都要有人干,任何工作都不是轻轻松松干好的,要始终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铁留印踏石留痕的干劲、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恒心,才能干好每项工作,完成好每项任务。让自己成为一名负责任、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