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孩子离家出走怎么办
2022年03月29日 13: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春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马振山:

  近期关于你家孩子的事有些议论。有人说是因为你工作太忙对孩子疏于管教,有人说是爷爷奶奶溺爱过度。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你的孩子今年才10岁,正是性格的形成期。你在一个远离城区的大型加油站任站长,管理着十几个人的队伍。扩销增量需要你现场管理,优质服务需要你现场管理,安全数质量更需要现场管理。你爱人也在大型国企搞财务工作,你们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你们都是事业心很强的人,整天早出晚归顾了工作忘了家。

  孩子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照顾,俗话讲得好“孩子总是隔代亲”,爷爷奶奶白天带着孩子玩,夜晚陪着孩子睡。爷爷奶奶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个月也有1万多元。他们把孩子视如掌上明珠,当成心肝宝贝,渴了给他喝糖水,饿了给他买零食,冷了给他添衣服,热了给他扇扇子。从小到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连上学的书包也是爷爷奶奶给他背,可谓想“要星星摘星星,想要月亮摘月亮”,从小娇惯宠着他。让他在温室中培育,蜜罐中成长,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艰难困苦,从没有经受过一点挫折,形成了放任自流的性格。而爸爸妈妈却因工作缺少与孩子的沟通,让他感觉到父爱和母爱的缺失。

  2020年的一场突发大疫情,为防控疫情蔓延,大人小孩都待在家里不出门,孩子们也无法正常上学了。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学校采取网上授课的办法,这就让孩子们整天待在家里看手机。久而久之,孩子在手机上做作业的空余时间玩起了游戏,一旦玩游戏上瘾便不可收拾,形成逃课。

  学校老师通知家长后,爷爷奶奶既心疼又害怕,心疼的是怕告诉你们孩子会受到惩罚,不告诉你们又怕孩子会走上歪路。你们得知孩子逃课后,没有采取与孩子好好的沟通,就是噼里啪啦一顿巴掌。从来没有受过委屈和挫折的孩子,哪能经得起这样的挨打,一气之下就选择了离家出走。找回来又是打,挨打后还是逃跑,这才形成了一种成长教育中的恶性循环局面。也使你产生了轿子变逆子的心理压力。

  其实你也不必过于担心,你的孩子才10岁,正处在心理叛逆期。这就像一棵稚嫩的小树苗,当发现它长歪了及时捏拿校正过来还来得及。首先你要与孩子心平气和地好好进行沟通,抽空多带孩子走走玩玩,给他温暖和关爱,培养你们父子之间的感情。让他除了在感受爷爷奶奶的关爱之外,更感受到父母的爱是别人不能替代的。第二,要给孩子讲道理立规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做错了事情怎么办?怎样去改正错误?让他既感到父母的亲情,更对父母有敬畏感。比如他想看电视,你让他一次只能看多长时间,到了时间就一定要关机,毫不含糊,让他知道什么叫令行禁止。第三,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样样事情都帮他做,那样会造成孩子的懒惰性格,长大后没有进取心,更缺少拼搏精神,会害他一辈子。用大的孩子是人才,宠大的孩子是庸才。小时爱动手,长大才勤奋。第四,要让孩子学会经受挫折,不怕做错事,就怕不知错。放手让孩子去干一些事情,干坏了可让他从中吸取教训,这样就可以让孩子长大后有担当精神。第五,要让孩子吃点苦,长大才能不怕苦。不要伸手要钱就给,要让他学会节俭,这样他才知道钱来的不易,长大才知道去挣钱。你不要担心,只要掌握了培养孩子的正确方法,你的孩子不但不会成逆子,长大后还会成才子。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