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这是不务正业吗?
2022年03月14日 20: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友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刘磊:

  对你利用工作之余开电器维修部的做法,我无法说对与不对。但你运用大学所学到的知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靠自己的能力和技术挣钱贴补家用的这个做法我是赞同的。

  至于同事们说你不务正业,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由于电器维修部的工作牵扯你精力太多,直接影响到了你本职工作的完成,或多或少给他人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电器维修与你现在的管理区技术岗位业务没有直接联系,你既忙工作业务又干电器维修,让同事们感觉你脚踩两只船;三是你电器维修部收入超过了你正常的工资收入,让同事们感到眼红;四是同事之间的家用电器维修,因电器元件需要你花钱购入,维修时不能做到免费服务,让同事们觉得你见钱眼开、不讲同事之间的情谊。

  刘磊,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工作之余自己能干点事情,说明你不是一个懒惰的人。用业余时间靠自己的劳动收入贴补家用,证明你是一个顾家的人。但是,你必须明白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同事们之所以对你说三道四有意见,说你不务正业,肯定是有原因的。作为一名采油管理区技术岗位的人员,无论是工作性质、工作时间、劳动强度都是可想而知的,是体力和脑力的超负荷运转。要干好这项工作,首先你的本职业务拿得起放得下,其次发挥你的聪明才智为你所在岗位多创造价值和效益。至于你工作之余自己开了一个电器维修部,同事们对你有看法,肯定与牵扯你工作精力和时间、不能圆满完成岗位工作任务有关。

  怎样才能做到两全其美,让同事们消除你不务正业、脚踩两只船的看法呢?我认为,首先你要分清主次的关系。什么是主业?什么是副业?需要你自己来考虑。很多人认为,油田企业是央企,只要入司就捧上了铁饭碗,只要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有事向组织请假,领导安排什么就干什么就是好员工,就能拿全工资和奖金。至于八小时之外干什么?只要不违法乱纪胡作非为就行,这种想法和做法是不全面的。

  油田企业随着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经营方式、生产规模、工作效率较以前发生了质的变化。特别是推行油公司体制模式以来,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油藏经营开发上,像以前“节约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的思想,逐步被“挣一分钱比节约一分钱有价值”的理念所取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已彻底摒弃,当一天和尚必须撞一天钟,况且是按时按点撞响钟才行。为了“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油田企业陆续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和办法。比如,让员工“动起来、走出去、退下来”的政策 ,就非常适合部分外闯市场多挣绩效、离岗休息自己“单干”的员工,真的做到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些政策的出台,无论是对油田企业还是对员工本人都是有益的,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加快改革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刘磊,面对同事们的风言风语你自己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认真检视自己,看一看是哪里出了问题,是不是真的像我帮你分析的那样?如果是,需要你正视自己的问题,认真查找不足,及时给予改正。同时,你要利用好油田企业的政策,走出去也好、闯出去也罢,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