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油站人生】“光头”书记下乡记
2022年03月10日 22:09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黑 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见到丁燕来时,他脚穿一双布鞋,身着中国石油机关工作服,胳膊上套着一副冰袖。他待人和善,总是面带笑容,无论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能和村里人聊起来……因为脱发,他总是剃着光头,常被村民们称作“光头”书记。

  丁燕来是中国石油安徽亳州销售公司的综合巡检,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21年6月,他被选派到安徽省蒙城县双涧镇王湾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在此之前,丁燕来任亳州公司金陵加油站站经理时,曾让金陵站汽油日销量从开业时的15吨剧增至50吨,年销售量一举冲破万吨。因此,他被中国石油安徽销售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当年他脱下军装换成工装,现在又从一名中国石油机关员工化身为村第一书记。岗位虽在不断变化,丁燕来的初心却从未改变。驻村后,他丝毫没有第一书记的“花架子”,而是潜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很快便与当地的村民打成了一片。

  丁燕来知道,“村民认不认可,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驻村工作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此,五个多月来,他的电瓶车骑行了1200公里,村里8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33个网格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村里的99户脱贫户成了他的新亲戚。

  在无数次的入户走访中,他及时发现村里人生活中的困难,了解他们的需要,竭尽力量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脱贫户丁冰冰夫妻两个都是残疾人。丁冰冰通过自学做手工雕刻桃核工艺品售卖,但苦于没有销路,收入很低。丁燕来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马上与亳州市涡阳县爱心协会取得联系,为丁冰冰筹集善款用于购买雕刻机床,还帮他进一步打开了销路。脱贫户王二英的孩子没有考上高中辍学在家。工作队在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县教委取得联系,为其在县城职高汽车维修专业报了名,让孩子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生活的信心与希望。脱贫户王友德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也是独居的孤寡老人。丁燕来在走访中发现老人因为青光眼生活起居十分不便,就决定每周抽出时间到他家里看望,老人十分感动。老人逢人便说:“驻村工作队就是好,处处为我们贫困户想。感谢丁书记,把我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

  经过不断地摸索总结,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丁燕来逐渐有了一套自己的“土办法”。他提出了与群众交流做到“三要”,不断被其他工作队借鉴:与百姓交流时声音要大,要让老人们能听见;和村民握手时要拉紧,要和村民们拉进距离;走访过程中要走近群众,要让村民感觉到亲近。对于村两委的中心工作,丁燕来总是热情带着工作队积极做好协助配合工作。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先后与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对接了8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与县妇联对接了“美好家园”项目,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丁燕来觉得自己与王湾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三年时间,他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望着脚下这方充满生机的泥土地,他在盘算振兴乡村的新路子,为驻村“赶考”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