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图记
【图记】沙漠里的新年第一天
2022年03月06日 20: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图文/蒋万全 陈士兵 王 玥 冯晓斌

  2022年1月1日,死亡之海,寒冬凛冽。

  这里是新疆尉犁县塔里木河南岸的沙漠腹地。瑟瑟寒风从广袤沙漠中刮过,吹起沙子表面的冰霜,给整片大地“罩”起一层泛白霜雾,也在勘探队员们的眉毛、睫毛和帽沿上凝成冰霜。直到太阳升到半空,冰霜才逐渐散去。

  冬季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震勘探的黄金季。塔里木油田玉科东三维地震项目开工以来,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山地三队通过精细踏勘设计,先后投入施工人员1300余人、车辆200多辆,狠抓工序创新,采取钻、下一体化模式,查线班夜宿沙海构建“半小时”工作圈,快速反应排除故障等,保障采集施工高效推进。

  -20℃的天气,无法冷却勘探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繁忙。原本荒芜的沙漠被各种机械、车辆、施工标牌等标准化配置组成了一幅壮丽画卷。在浮土中钻井、在胡杨林里布线……施工作业人员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各自工作。阵阵炮声随风传来,仿佛是庆贺元旦新年的礼炮。

  下午6时,“我们今天的放炮已完成!现场采集从今天开始进入收尾阶段,请大家务必注意安全,收线慢一点,千万不要着急……”民爆管理组长谢红兵的喊话声提醒着勘探队员每个作业细节。施工组长刘军抑制不住心里喜悦:“项目要求在春节前完成采集,这两个多月我们也铆足了劲,平均每天采集都在1200炮以上,收、埋排列近6000道。一想到今年能回家过年,我们都感觉不到冷了!”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