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技能大师吴娟的“胜利”人生
2022年03月06日 20: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道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技能大师吴娟把心沉在一线,用踏实奉献回报让她成长的土地。

 

  25年扎根在胜利油田开发战线上,吴娟从一名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一名杰出的技能人才,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石化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胜利油田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余项,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2013年被评为胜利油田技能大师,2016年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荣誉纷至沓来,吴娟书写了一名采油女工的精彩。但她一如既往地与油井岗站为伴,把心沉在一线,把根扎在一线,用踏实奉献回报让她成长的土地。

  采油就要先采知识

  “知识决定命运,学习成就未来,采油就要先采知识。”吴娟经常这样说。

  胜利油田的开发已经进入了特高含水时期。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引进,给采油人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必须坚持不断学习和创新。

  吴娟打小就要强,只要是她决定干的事情,都必须干出样子来。她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不仅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而且是带着问题研讨学、确立课题深入学、围绕技术难点攻克学。

  利用工余时间,她先后精读了《采油工》《采油班长》《机械制图》等书籍。不到一年时间,就把相关专业书“啃”得差不多了,仅学习笔记就记了十几本。

  理论知识上有一定积淀后,她加重了实践操作的练习。

  “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吴娟这么说,更是用实际行动,力求以工匠精神诠释新时代胜利人的“加速度”。

  她把井场当练兵场。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换皮带、加盘根、保养设备等这些日常工作,都严格按流程操作。

  为摸准每口井的脾气秉性,她每天奔走于井场和计量站间,一遍遍地取资料、对比分析。不到半年,她把所管理的井从地上到地下都摸得一清二楚。

  为了备战2010年胜利油田技能竞赛,她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她搬着小凳子坐在走廊里,在朦胧的晨光中背书。看到眼睛酸痛了,她就跑到训练场地围着抽油机练模拟。吃饭的时间能省则省,匆匆扒拉几口,她便赶回教室画机械制图。晚上很晚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

  训练期间正值酷暑。炎炎烈日下,教练丝毫没有放松训练强度。她顶着37℃的高温穿梭在抽油机间,工作服早已汗湿得可以拧出水,皮肤也被晒得红肿脱皮,摸上去火辣辣的疼,原本白皙的皮肤早已晒黑。她没有时间考虑太多,因为秒表上的读数在不断跳动,她只能全力以赴。

  其实,她家就在训练场地不远的地方,却只能遥望而无法回去。在离比赛只有半个月时,她的孩子突然发高烧住院。她急匆匆赶到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挂着吊瓶的儿子,摸摸他烧得红红的小脸,一向坚强的她瞬间泪流满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0年胜利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中,吴娟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一举夺得采油工金奖第一名,同年被破格晋升为采油技师。2012年,她代表胜利油田参加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她摘得金牌,被破格晋升为采油高级技师。

  创新才能成就梦想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是增加效益的有效途径。吴娟坚信,技术创新是生产力,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精髓在于创新创造。不论是当采油工,还是担任技能大师,她始终把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当作干事创业的奋斗目标。

  看到工友们在高强度的工作条件下辛苦忙碌,生产现场还有许多不规范、低效率的节点,她萌生出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要做一名创新型的技术工人,尽自己所能帮助一线员工减轻劳动强度,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工作质量。

  驴头销子是抽油机连接驴头与游梁的重要部件。由于常年在野外连续工作,长时间的风吹日晒使销子与销孔之间容易锈死,现场作业施工中经常难以拔出。通常要用吊游梁的方法来解决,严重影响油井的生产效率。

  “问题就是资源。发现问题就要用创新的办法去解决。”吴娟非常坚信地说。

  那段时间,她白天跑现场,晚上就趴在工作台上研究。连续奋战8个月,成功研制出了液压驴头销子拔出装置。

  这一创新装置圆满解决了传统拔驴头销子费时费力、安全系数低等问题,将高空作业改为地面操作,操作时间由12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在确保操作安全的同时,年节约成本100多万元。此项成果获胜利油田技能创新成果集成优化项目推广奖,并在胜利油田全面推广使用。

  25年来,吴娟围绕生产技术难题现场进行攻关,先后完成创新成果27项。油井定压防盗丝堵等19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可控型井口光杆密封器等2项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油井射流抽气装置解决了油井套管气外排污染环境和资源浪费的难题,研发的15项油田需要、员工欢迎的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局厂级奖励,累积为油田创效1000余万元。

  吴娟十分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主持编写的《石油石化油田企业岗位操作安全培训系列视频教程·采油工程专业》等2部视频教程和《胜利油田分公司采油工程操作规程手册》等3部专业书籍,已作为职工培训教材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油田推广使用,为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她撰写的《采油设备节能降耗实践分析》等12篇技术论文在国家正规期刊上发表,《陆上丛式同台井井口间距技术要求》等4项企业标准在胜利油田推广实施。

  一枝独秀不是春。胜利采油厂以吴娟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吴娟创新工作室”,目前已经吸纳学员30余人。通过“生产难题揭榜攻关”“创新成果集成优化论证会”等形式,激发了学员们的创新创效热情。2016年,由这个创新团队完成的新型立式抽油机位移装置推广使用后,年节约劳务费用170余万元。

  “吴娟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我们进行技术革新提供了一个良好场所。小组成员的智慧火花得到很好地碰撞,同时激发了我们围绕生产进行小改小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室成员宋志刚说。

  目前,吴娟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人才培养的孵化器、解决难题的攻关站、技能提升的大舞台和技术创新的示范点。

  岗位传道授业解惑

  油田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娟把培育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队伍当做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严谨求实的作风和自己的全部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在传帮带中,她积极探索创新带徒方法,用“思想引导”和“言传身教”这两个法宝来提升带徒的能力和水平。把带徒的责任与压力变为自觉前进的内驱力,以高尚的人格引领徒弟,用渊博的学识赢得徒弟,把精湛的技艺传给徒弟,引导徒弟勤学、多思、常悟、敢试,让徒弟学有所得、投师无悔。

  在员工技能提升上,她按照胜利采油厂管理二区“一专多能、一岗多能”的要求,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全素质提升工程,采取创新式、体验式、推优式、互动式、问题式“五式”培训,通过导师带徒、轮岗锻炼等方式,为员工量身定制职业规划,打造成才成长路线图,培育了一批能思考、懂技能、会操作的复合型员工,建立出一支面向未来的全素质人才梯队。

  近几年,吴娟所带的31名徒弟中有18人在胜利油田竞赛上摘金夺银,7人获得油田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山东胜利职业学院聘任的客座教授,吴娟积极承担职工培训工作,年平均授课100学时,培训基层班组长、技术干部、高技能人才300余人次。

  同时,她积极参与“技能大师下基层”活动,深入生产一线班组,答疑解惑,传授技艺,先后被胜利油田12家开发单位聘为“新员工成长导师”,为胜利油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成绩,面对荣誉,吴娟没有陶醉,更没有止步。她深知,荣誉同时意味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多了,而且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只有不断发展,只有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才不致落后。“我要扎根在黄河三角洲这片热土上继续前行,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使命,开启崭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