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小平指示上苏北
2022年03月06日 20: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鲁杰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过艰苦创业,江苏油田实现了小平“年产100万吨,就值得大搞”的夙愿。

 

  1958年2月28日,邓小平在听取余秋里等人的汇报后指出:“江苏要是有一吨油,就可以说江苏有石油工业了。”“苏北要增加工作量,这个地方如果搞出油来,那对沿海一带很有好处。”“苏北就是搞一个玉门油田,年产30万吨,那也很好嘛!”“苏北如果找到油,年产100万吨,就值得大搞!”1995年12月26日,江苏油田原油年产量突破100万吨大关,实现了邓小平的期望,吴邦国致信祝贺。

  迅速行动

  石油部党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传达贯彻邓小平关于石油勘探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全国确定了10个石油勘探战略地区,其中开辟的新探区5个,松辽第一、苏北第二。苏北盆地的第一口基准井选在哪里?石油部勘探司地质师邱中建力主放在阜宁县。1957年11月,阜宁县十字河发现了油苗,他曾到现场察看,写了一个专题报告。苏联专家潘捷列也夫也曾到过这里,他饶有兴趣地用手挖了一些黑色泥土,放在鼻前闻了闻说,如果有条件,这里应当钻一口井。结合其他地质资料,石油部决定基准井井位定在阜宁县的峰墩乡盐河岸边。1958年7月开钻,后因事故该井提前完钻,但在下第三系阜宁组首次发现了400米巨厚生油层。

  1961年,渤海湾地区石油勘探有重要突破,华东石油勘探局机关及大部分勘探队伍转战胜利油田,苏北地区的石油勘探主要以物探为主。这期间,完成了由南向北的地震大剖面。1970年,国家地质总局在苏20井的钻探中,发现了下第三系的戴南组油层,日产油12.8吨,这是苏北地区第一口发现井。

  为了实现江苏石油勘探的突破,1974年6月,燃化部编制了江苏油气勘探开发长远规划,提出了年产100万吨油的目标。几个月后,燃化部油田勘探开发组的领导和江苏省燃化厅的领导又到勘探一线调查研究,正值真武构造的苏58井取心。

  岩心取上来后,含油情况很好,现场的专家根据含油饱和度、油层厚度等参数分析测算,认为该井有可能达到单井日产油40吨的要求。按原计划这口井要到1975年才能完钻,石油勘探开发组的领导与江苏勘探指挥部的领导决定,提前完钻抓紧试油。他们回到南京后专程向江苏省委书记彭冲作了汇报。1974年11月21日,苏58井自喷日产油56吨。

  展开会战

  江苏出油了。1975年4月23日,江苏石油勘探开发会战指挥部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燃化部从胜利、青海、长庆、新疆、四川抽调3600 名职工到江苏会战,调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秦峰任指挥兼党委书记。

  苏北地区河湖连片,水网密布,会战队伍上来时正是高温季节,梅雨连绵。会战职工大部分来自北方,湿热潮闷的天气使很多人都生了病。但是,为了建起我国第一个水乡油田,大家斗志昂扬。没有地方住,就人抬肩扛,将一捆捆苇席、一根根毛竹、一卷卷油毛毡运到基地,搭起了一排排简易席棚房。水乡进行大规模石油勘探,首先碰到的大难题是运输。

  真武镇是里夏河畔的一个小镇,周围河渠纵横,虽说河上有桥梁,但是大部分只能行人不能行车,特别是搬迁设备的重型车辆,都是绕道而行。先用船沿长江转到运河,最后从水路抵达。会战职工自己动手建造了水上专用码头。第一口井的井位确定后,又开始修路。原先的路土质松软,地势较低,重型车辆一开上去就陷进去一尺多深。大家想办法,铺一层石子压一层土,一层一层夯实。公路修通后遇上一场暴雨,只好再修。

  7月18日,陈云到扬州视察工作,特别提出要听听江苏石油勘探的情况,秦峰等人赶赴扬州汇报。第二天陈云又专程到会战前线,视察了江苏油田的发现井苏58井和61井。陈云看到喷油喷气的场面后很高兴。他说:“江苏的石油勘探有希望,对地下情况的认识是逐步来的。江苏除了陆上还有海边,远景是好的,你们要准备做长期的、艰苦的工作。”“江苏有油,但情况复杂,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填补空白

  1975年会战之初,康世恩指出,“要选择高邮凹陷南部石油地质条件好的真武、永安构造,在100平方公里内打井10到15口,力争控制30平方公里的含油面积,投入开发。”按照这一部署,会战指挥部动用了10台钻机,分别在真武,永安展开了钻井大会战。第一轮探井打下来,情况不理想。真武构造5口井中仅有3口获得工业油流,但无高产井;永安构造5口探井,仅有两口井见到油,其余均落空。因为江苏极度缺油,真武油田到1975年底试生产原油6000多吨,扬州、常熟、南通等14个县市首次用上了本省自产的油,对大家是个很大的鼓舞。

  与此同时,最新地震资料显示,位于金湖凹陷西部的刘庄构造发现了一个面积大、埋藏浅的圈团。会战指挥部决定陆续从真武,永安抽调5台钻机、3个地震队到金湖凹陷勘探。1976年底,先后在金湖凹陷部署了8口探井,钻探全部落空,后来调整到构造顶部钻井,才见到油气层。勘探结果表明,圈闭面积为60平方公里的刘庄构造,内部结构非常复杂,有许多小断块。油气主要分布在顶部几个小断块内,探明含油气面积3平方公里。此时,真武构造顶部却又出其不意地发现了两个高产区块,真11井试油自喷日产高达231吨;真12井自喷日产高达340吨。

  当时,正是任丘油田发现不久,古潜山油田的勘探成功,为中国的石油工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从石化部到各油田领导,都对在古生界寻找高产的古潜山油田充满很高的期望值,江苏油田也不例外。会战指挥部通过对前一阶段勘探实践的分析研究,认为苏北盆地下第三系构造破碎,断层发育,虽有可能找到“金豆豆”“银豆豆”,但耗时费力,不如找古潜山油田来得快。

  在石化部的指导下,专门组织力量对苏北古潜山油田进行了研究,划出了20个有利的古潜山带,确定以江都—吴堡—博镇古潜山带为重点,先后调集70%以上的钻机和勘探力量上去打古潜山探井,先后打探井28口,其中仅有3口井出油,且时间不长。

  真应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行”这句古语,仅用少部分钻探力量勘探的下第三系,却连连有新发现,在许庄探明一个小油田,在周庄探明了一个小气田。特别是在真武构造,通过详探扩大了含油面积,找到了高产富集区块,其中真20井试油获得1020吨的高产油流。

  会战指挥部认真总结勘探实践,重新调整了勘探部署,提出了“主攻第三系,兼探中、古生界”的勘探方向,受到了康世恩的肯定。1978年真武油田正式投入开发,年产原油30万吨,此后陆续勘探开发了曹庄、黄钰、周庄、刘庄等油气田。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