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美国宣布史上第二大战略油储交换以打压国际油价
2022年01月27日 21:14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东时间1月25日周二,美国能源部宣布,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Phillips 66等七家公司进行合计交换将近134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的交易。这是美国史上第二大规模的战略油储短期交换。

  在去年11月拜登宣布美国将释放的5000万桶战略油储中,有3200万桶石油释放旨在短期内增加市场供给,但主要目的是用于交换,即这些战略油储的买家需要在2022至2024年将相同数量的石油还给美国政府。也就是说,1800万桶是直接销售,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

  计入本周二能源部公布的交易,拜登政府目前行动释放的合计战略油储达到将近4000万桶,即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五分之四。去年12月17日,能源部启动了1800万桶战略油储的原油销售招标,招标持续到今年1月4日,当时还公布了和埃克森美孚的一批短期油储交易。

  能源部的进一步行动并未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本周二当天,原油扭转连跌三日的势头。美国WTI原油期货收涨2.75%,报每桶85.6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1.76%,报每桶87.79美元。双双抹平本周一收盘跌幅。

  布油和美油分别走出周一所创的1月14日上上周五和1月13日以来收盘低谷,齐创1月11日上上周二以来最大收盘涨幅,两周来首次集体收涨逾2%。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涨0.65%,RBOB汽油涨2.56%,取暖油涨1.59%。

  俄罗斯和北约以及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助长了市场对供应短缺的担忧。市场的基本上仍是看涨的,欧美同俄罗斯的冲突对缓和供应面的压力毫无帮助。西方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已经升级,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能源市场新增的风险溢价应该会继续支持油价上涨,甚至推动油价涨得更高。

  而另一方面,全球石油市场形势似乎比预期的更为紧张,奥密克戎毒株几乎没有对需求造成影响,却造成了供应紧张。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月度报告,今年全球市场供应正在减少。IEA将2021年和2022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预测均上调了20万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加550万桶/日,2022年将增加330万桶/日。

  经济学人智库中东和非洲板块编辑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场基本面依然利好油价。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仍高度紧张,在能源市场供应已经紧张的情况下,如果俄乌局势升级,更多的风险溢价将继续对油价构成支持并把油价推向更高的水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